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第一流的外交家(十)
2016/12/08 13:14:01瀏覽476|回應0|推薦5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第一流的外交家(十)

18:142016/12/04

看看蔣夫人 憑自身的學養如何救國

菜鷹文花400多萬買到的講一通電話 真是太遜

3月8日到12日,宋美齡訪問華盛頓。在停留的幾天時間中,宋美齡的行程極其緊湊,「除赴白宮茶會及議院午餐外,我大使館亦分邀軍政各界參加午晚餐會,計前後接見二百餘人。」宋美齡「乘便分別談話,間有談未盡衷者,並經另約續談」。

3月9日,宋美齡出席了艾森豪總統在白宮為她舉辦的茶會。儘管這只是一次非正式性活動,但宋美齡仍作了充足的準備,3月8日到達駐美大使館所在的雙橡園後,便與顧維鈞商議如何「使總統透露一些話,從而瞭解他在對自由中國的政策方面的態度和意圖,以及他希望她(宋美齡)在有關朝鮮衝突和遠東的總形勢方面做些甚麼。」然而,艾森豪卻無意談公事,他和夫人很周到地接待了宋美齡,使得此次茶會僅僅以禮貌性的應酬而告終。

宴會外交表現出色

當天晚上,大使館為宋美齡舉行了宴會,出席的美方知名人士有眾議院議長馬丁、新任國防部長威爾遜夫婦、新任司法部長赫伯特‧布勞內爾夫婦、新任郵政管理局局長亞瑟‧薩默菲爾德夫婦、參議員麥卡倫‧弗格森夫婦、參議員史密斯‧詹森夫婦、眾議員蕭特‧富爾頓夫婦、女眾議員凱薩琳‧聖喬治等。

席間,宋美齡大部分時間都在同新任國防部長威爾遜談話,威爾遜告訴宋美齡,「蔣中正提出的建立中美聯合參謀部,以事先制定出應付突然事變的計畫的意見是正確的,而且應該予以實現」,並且徵求任命雷德福上將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意見。在這場宴會上,宋美齡表現得極為出色,顧維鈞在《回憶錄》中讚揚宋美齡「感覺靈敏而聰明」,並認為「如果她是一位男子,她很可能是一位第一流的外交家」。

3月10日,大使館又為宋美齡安排了一場晚宴,出席的有內政部長道格拉斯‧麥凱夫婦、參議員馬隆、麥卡錫、布里奇斯、喬治和馬格納森以及他們的夫人、副國務卿史密斯夫婦、助理國務卿麥卡德爾夫婦、眾議員泰伯、美國前駐華大使赫爾利的夫人、及大使館的一些人員。在這場晚宴上,宋美齡與史密斯將軍就「從緬甸遣返(李彌)部隊問題」進行了長談。通過此次會談,宋美齡認識到「應當在原則上接受美國的建議,然後再商談實施細節」。

3月11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馬丁及參議院臨時議長布里奇斯為她舉行午宴,與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參院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參議員諾蘭、一直支持蔣中正的眾議員周以德,以及其他共和黨、民主黨領袖見面。主人還把曾在衛斯理學院教過宋美齡英語的丘奇夫人也請到了。

宋美齡在午宴答謝致詞時,誇讚美國國會最偉大的職責,「乃在於諸君藉神的指引,而成為自由世界共同良知的領導者。」並借機表白:「中國的前途充滿希望,愛好自由的中國人民,不論他們在哪裡,都將永不失去他們對於公理終必戰勝所持具的信心。」顯然,宋美齡試圖勸說美國政治要人們以「保護全人類的正義與公理」的名義,幫助台灣反攻大陸,同時聲明台灣已做好準備。

同在這天,大使館為宋美齡安排了第三場晚宴,參加的人包括副總統尼克森、共同安全署署長史塔生(、共和黨參議員諾蘭、蒙特、希肯盧珀、蘭格,民主黨參議員詹姆斯‧理查茲和詹斯。宋美齡作了即席發言,她在發言中「向美國人民表示讚賞、感謝和敬意」。由於宋美齡餘興未盡,3月12日顧維鈞又為她提供了一次機會—冷餐午宴,為的是使宋美齡能夠見到她希望見到,而又未能見到的那些朋友。

這些人包括美國國會、國務院和軍隊的成員,以及新聞廣播界的代表和社會人士,例如印第安那州參議員威廉‧詹納、華盛頓州參議員哈里‧凱恩、麻塞諸塞州參議員約翰‧甘迺迪等等。

通過在華盛頓的這些活動,宋美齡廣泛會晤美方的重要人物,傳達了蔣中正和台灣方面的希望與要求,也從中瞭解了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並廣泛交結朋友,是一次令她十分滿意的訪問,達到了她費盡心機滯留美國的目的。在離開華盛頓不久,宋美齡就於3月25日返回了台灣。也正是由此開始,台美關係進入了蜜月期。

彰顯台灣反共地位

宋美齡此次訪美,鞏固和擴大了「院外援華集團」的影響範圍。首先,宋美齡利用「院外援華集團」的核心成員斯克里普斯─霍華德報系的執行委員會主席霍華德,建立起了與艾森豪總統直接溝通的管道

其次,蔣宋家族通過把尼克森推上副總統的寶座,在共和黨和美國政府內部扶持出了一個美蔣利益共同體,從而在傳統的國會同盟軍之外,又獲得新的助力,進而為美國政府政策偏向蔣中正政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第三,通過將兩岸對峙放入東西方冷戰格局之中,「院外援華集團」進一步加深了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對立,進一步彰顯了台灣在美國西太平洋的反共戰略中的地位。(系列完)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積蓄中美外交助力(一)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積極運作院外援華集團(二...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善用媒體宣傳形象(三)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宣傳外交成效卓著(四)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順利宣傳獲美民眾支持(五...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邀請美國政要赴台度假(六...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治皮膚病兼顧外交工作(七...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不甘蝸居於台灣(八)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滯美不歸為觀察形勢(九)

宋美齡赴美爭援救國紀實-第一流的外交家(十)

.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8441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