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史話-南京慘案與旅順屠城 旅順口的腥風血雨(三之二)
2016/04/20 20:01:36瀏覽332|回應0|推薦5

兩岸史話-南京慘案與旅順屠城 旅順口的腥風血雨(三之二)

 文/胡漢輝

日軍旅順屠城慘劇。(摘自網路)

甲午戰爭日本陸軍第二軍司令大山巖。(摘自網路)

1937年12月15日,日軍強迫戰俘自掘壕溝,當成活靶刺殺,就地掩埋。(胡漢輝提供)

法國媒體報導1894年11月清軍在山海關加強防衛。(胡漢輝提供)

勝利者因興奮而瘋狂,因發現自己數名戰友被肢解並掛在寺廟中而暴怒。

日軍土城子戰敗後,從於大山、案子山、二龍山、旅順口發動了全面進攻,戰鬥從18日開始至21日結束。傍晚5時,日軍占領旅順口後,其第二師團長山地無治下令屠城。

那是一場冷血屠宰

日軍從旅順東部清軍練兵場教場溝開始,向市區西部挨門搜殺。凡是中國人,不論男女老幼、和尚、尼姑、連襁褓中嬰兒也不放過,進行殺戮。屠殺持續4天,2萬多名旅順平民被殺害。日本從軍記者龜田茲明在1894年11月21日的日記寫道:「路上屍骨如山,血流成河。屋內也有伏屍,鮮血淋漓,無處插足。仔細看這些屍體,有的被砍掉了頭,腦漿迸裂,有的從腰部、腹部被砍成兩截,腸、胃全部裸露外面,其慘狀目不忍睹!」

英國記者詹姆斯.艾倫寫道:「日軍把無數難民趕入湖中,從四面開槍。並用刺刀把那些力圖掙扎逃出湖面的難民趕回湖中,湖面漂浮著死屍,湖水被血染紅了。」

英國一位特派隨軍記者、畫師在速寫草圖《日本人攻入旅順》的說明中說:「日軍在奪取內陸要塞,攻入旅順的主要大街。街道兩旁的房屋均遭洗劫,從頭到尾殘骸遍布。路面上可以看見散開的箱子、破損的椅子、器皿、雨傘、扇子、鋤頭、油燈、死貓、死狗──一片淒慘景象。」

英國皇家陸軍畫師C.J思丹妮蘭在她的一副速寫畫面下端寫道:「旅順港陷落後發生令人髮指的殺戮──男人、女人和孩子被屠戮,屍橫遍街,數以百計。勝利者因興奮而瘋狂,因發現自己數名戰友被肢解並掛在寺廟中而暴怒。」

在美國華盛頓國家檔案館,翻閱美國隨軍記者弗裡德里克.維利耶寫的《旅順港的真相》寫道:在屠城發生的第3個夜晚,大山巖陸軍司令的國際法顧問──有賀長雄來旅順衙門拜會我們這些隨軍記者。有賀先生入座後問我:「維利耶先生,請毫無顧忌地告訴我,你會不會把過去3天的狀況稱作屠殺?」這真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問題,而且它發自一個日本軍官。

我環顧一下我的同行,克里曼、克溫和哈特先生,他們也同樣被這個問題驚住了。我回答:「有賀先生,你的那個用詞問題放在這個事件上並不貼切。」我對他說:「第一天日軍遭到挑釁(指日軍累次遭遇清軍虐俘事件)也許可以作為日軍行為的藉口,但後兩天的動作,應該用另外一個詞來形容。」雖然有賀並沒有追問我那個詞是什麼。但我思考一下,還是說出了:「那是一場冷血屠宰。」

1894年11月21日,旅順口街市的巷戰打得你死我活;清軍的狙擊手活躍在市區大街小巷。但是在日軍猛烈炮火圍攻下,清軍的梟雄們已經彈盡糧絕。為此,只能用大刀、弓箭、飛鏢與敵周旋,廝殺。下午時分,槍炮聲漸漸冷落下來。

新街口集仙茶樓周邊,一個日軍小分隊向茶樓包抄過來,突然,從茶樓那邊傳來陣陣激越地鑼鼓聲和高亢的戲曲演唱聲!日本兵被這突如其來的鑼鼓聲和演唱聲驚呆住了!正在不置可否之際,突然傳來幾聲清脆的槍聲!幾個日本兵突然倒地,鮮血如注。這時日軍才發現茶樓左右兩側有鮮明的射擊點,於是迅速地分兩側衝過去。

殺喊聲、槍聲和激越的鑼鼓聲、演唱聲此起彼伏,混合交織一起。原來,這是丁汝昌從天津、北京請來的兩個戲班子裡的18位武生聚合一起,和入侵的日軍在仙茶樓作殊死決戰。他們畢竟沒有受過專業戰鬥訓練,與敵格鬥不久,就全部被槍殺了。他們的屍體被收屍隊拖到仙茶樓劇場的觀眾席,橫豎倒八地躺了一地,慘不忍睹。但此刻劇場舞台上鑼鼓聲依然鏗鏘不止。荷槍實彈的日本兵衝入劇場,他們驚愕地發現,在猶如地獄的屠城一角,竟然有一個劇團在演出。觀眾席上除了血淋淋的屍體之外,沒有任何觀眾!

劇場中央掛著一塊碩大鮮色的紅布,上面用黑色字赫然寫著「滿江紅」3個大字。一位大約15歲的少年在舞台上引吭高歌:「怒髮衝冠憑欄處……」

誓死如歸的中國人

樂隊的鑼鼓聲不斷為唱腔和形體動作伴奏!少年唱完《滿江紅》後,一隊扮演入侵中原的金兵魚貫而入,與少年血戰。少年英姿勃勃,躍馬揮槍。隨著昂、揚、頓、挫的鑼鼓聲,一槍一個地把入侵金兵殺得片甲不留。

這裡是1894年11月21日日軍在旅順屠城,面對凶殘的殺手,中國人竟然旁若無兵,沒有一點點膽怯,依然我行我素,鑼鼓喧天,劇碼照演。

日本兵被中國人無懼死亡的精神震懾住了!他們面面相覷,不知所措地呆滯了須臾,才如夢初醒;笑謔地端起刺刀,吆喝著衝上舞台,準備血洗。屠殺須臾,一個日軍軍官制止了殺戮。他是受大山巖司令官指令,尋找一個慶賀戰爭大捷的戲班子。於是,這兩個天津、北京來剩餘的180名演職員,被帶到第二軍司令部接受嚴格的審查。審查之後,從11月25日開始,每日晝夜各演出一場,為日本官兵占領旅順口慶賀大捷!(待續)

(旺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383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