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密中國史上在位最短皇后 僅當了不到一天!
2016/02/27 21:37:14瀏覽304|回應0|推薦2

揭密中國史上在位最短皇后 僅當了不到一天! 社群分享

孝懿仁皇后。(圖/武林軍事)

說到中國歷史上唯一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后,相信很少有人知道,她就是康熙帝的第三位皇后佟佳氏,即孝懿仁皇后。孝懿仁皇后是康熙的皇后,同時也是康熙生母弟弟的女兒,也就是康熙親舅父的女兒、康熙的親表妹。她是中國自從有皇后這一稱號以來,在位時間最短的一位皇后,僅僅不到一天。

儘管康熙帝的後宮有著很多的嬪妃,但是康熙和孝懿皇后的感情是最深的,也是最親的。孝懿一進宮就被封為貴妃,隨後在康熙帝第二任皇后去世的第二年又晉升為皇貴妃,總領六宮。孝懿皇后在被封為皇貴妃的第3年,生下一個女兒,但是這個孩子很快就夭折了,可能和近親結婚有關。

另外,孝懿太后還是雍正帝的養母。雍正帝的生母由於出身低微,沒有撫養皇子的權利,所以年幼的雍正帝從小就被當時統領後宮的皇貴妃孝懿皇后所撫養,而雍正帝也一直將孝懿皇后當成自己的生母來孝順。由於康熙非常寵愛孝懿皇后,時常來到孝懿皇后的宮中,這就讓雍正有了大量接觸生父的機會,同時康熙也有了教導雍正的機會,父子兩人的關係也是在這個時候慢慢變得牢固起來的。

既然康熙這麼喜愛孝懿皇后,那麼為什麼只讓她做了不到一天的皇后呢?這裡就要說說康熙的前兩任皇后了,康熙的前兩任皇后在位時間都非常的短,等到他第二任皇后去世之後,康熙認為自己克后,於是就決定不立皇后。到了孝懿皇后病重時,為了沖喜,康熙才不得不立其為后,但孝懿皇后仍在立后的第二天就去世了。

康熙的幾任皇后在位時間都很短。(圖/武林軍事)

【康熙有幾個皇后】

康熙生前有3位皇后,分別是孝誠仁皇后赫舍裡氏、孝昭仁皇后鈕祜祿氏、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康熙的髮妻是赫舍裡氏,是索尼(四大輔臣中向皇帝建議14歲親政)的孫女。康熙在1665年和她結婚,當時的康熙12歲,赫舍裡氏13歲,孝誠仁皇后是因為難產去世的,年僅21歲。

孝誠仁皇后生有皇子承佑和皇二子胤礽,但是生下胤礽幾個小時後就死了,康熙因此很是悲傷。在孝誠仁皇后去世後3年,因皇后之位空缺,大家都讓康熙立后,康熙就讓另一個輔臣遏必隆的女兒為后,但是僅過了半年,孝昭仁皇后也去世了。

但是這次孝昭仁皇后發喪的時候,正是康熙平定三藩之亂之時,所以雖然葬禮和孝誠仁皇后一致,但喪期得免,因為康熙不忍心讓自己的將士穿著喪服去打仗。自從兩位皇后死後,康熙在十多年的時間裡沒有立皇后,所以當時統攝六宮的就是以皇貴妃身份的佟佳氏。

1689年,康熙的表妹佟佳氏皇貴妃病重,康熙深為惋惜,在他心裡這位表妹應該是皇后的人選,所以最後立佟佳氏為皇后,但是昭告天下後不到晚上皇后就駕崩了,所以這位皇后當了不到一天。康熙因表妹皇后的死輟朝五日,並冊諡為孝懿皇后。

此後康熙再也沒有立皇后,但是後來雍正登基,其生母德妃被尊為仁壽皇太后,但是不到一年,她也去世了,享年64歲,後來被追封為孝恭仁皇后,和上面3位皇后一樣,陪葬於景陵。

文章來源:武林軍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4819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