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鴻志牧師:學校霸凌之我見
2011/01/11 09:03:48瀏覽717|回應0|推薦5

去年台灣出生兒僅十六萬多,比前年銳減兩萬,創歷史新低。這數據有很多方面可探討,我想從學校教育方面來談。

 

試想這十六萬人、廿年後讀大學,只能滿足十二所大學所需;換言之,其餘一百三十所大學將面臨關閉的噩運。您能想像一百三十所大學廿年後消失的光景嗎?人口等比級數的降落,危及國家安全,早在八年前我在《中信月刊》〈你要生幾個孩子〉上已提出警訊,若國人不注意此問題,到時國防部沒人去服役,最後各級機關都要面臨裁撤的命運。所以昨天聯合報頭條,馬總統便以十分嚴謹的態度說:「不能等閒視之,要以國安層級因應。」

 

若出生人口以此等比級數持續下降,十年後大學至少要關閉六十間,因而帶來的教職員失業、勞動人口減低、學校空間閒置、老化人口劇增,台灣將變成世界上發展最快的「死城」。

 

另一方面,這十六萬人,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廿年後會變怎樣呢?我的一個兒子算是其中典型的例子。他接受完國民義務教育後,就中輟在家,因著他的中輟,他的幾個好友也跟著從高中被退學了。為何會這樣?因為他們都曾是霸凌者。我兒子霸凌的對象是老師、訓導主任、校長,因為敢嗆他們,在同學面前就是英雄。這是一般霸凌者普遍的想法。所以兒子最後換來的是好幾支大過,也畢不了業。輔導老師曾對兒子說:「你的本質不壞,未來若不成為極有成就的人,就是極惡劣的人。」我正看著他往後者繼續發展。

 

現行的教育體制,校長、老師只能容忍霸凌者,卻不能有更積極的作為;正如兒子在家,我們夫妻只能容忍他,卻不能有其它作為一樣,因為若有一句說得不合宜,他馬上就變臉起衝突。

 

若校長、家長繼續妥協下去,只會讓不公義的標準更得寸進尺;原來長輩們應是公義的守護者,最後卻成為公義的犧牲者,這是非常諷刺的現象。當更高的權柄失去保護作用時,就沒有人敢去執行公義了。

 

好比去年兒子和朋友看完「艋舺」,從外帶回兩把小武士刀飾品,雖然法律說「不可殺人」,但誰知哪天他血氣方剛拿出來砍人,父母也怕。台灣是有法律的,但實際手中握有刀子的人才是定訂最後規則的人;規則乃是手中握有刀子的人來執行,這是讓很多從事教育的人感到無奈的地方。至於我家最後沒辦法了便請警察來,才把武士刀事件平息。那天我看到世上有比父母更高的權柄者,乃是警察。

 

台灣不是沒有法律,而是灰色地帶孩子不知、也不怕法律;在他們把觸法當英雄時,被嗆的校長、老師、家長也只能當狗熊了。法律不該只給弱勢者去遵守而已,也應是強勢者去敬重的;當國家少了更大權柄者的保護,法律的公義就只能形同虛設了。

 

舉例而言,前面有部車子擋住後面可以紅燈右轉的車子,請問後方司機敢多按幾次喇叭嗎?他是有權可以執行號誌標準,但他也怕對方若有刀子,多按幾下喇叭,被對方不爽而拿刀子砍他,他就遭無妄之災了。在沒有更大公義者來保護的情況下,我們多半都妥協了,因而整個社會都陷入集體恐慌中,因為不知道下一個、誰的手中會有刀子。

 

兩個月前我剛從新加坡開會回來,那幾個晚上我從下車的地方回到飯店都要經過一條合法的「流鶯街」。我看到每個應召女都化妝得非常漂亮,等候和男人交易;在台灣,若有人多看別人幾眼可能會被嗆「看三小」,最後引來鬥毆,但在那條街上我卻感受不到有何不安,因為新加坡法律規定殺人者要被處鞭刑。

 

新加坡人能安居樂業,因為最大的「刀子」握在政府手中,人民應該怕的是這一把,而不是怕個人私藏的那一把。像這樣,新加坡的鞭刑絕對具有嚇阻作用,因為被打的人永遠難忘;那些看到被打的人也會有殺雞儆猴的作用。執行鞭刑的重點並非政府喜歡打人,而是政府有責任導引人民在正確的方向上學習。

 

記得多年前一位美國小朋友在新加坡亂塗鴨,被處六下鞭刑,經美國總統求情才減為四下,這個新聞震驚國際。我相信那事件對新加坡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教育。他們看到了一個最具體的示範──不要對抗法律;只有在法律保護下,人民才能做正經事。新加坡有了這知法、守法的環境,比世上其它獲得更多金錢卻沒有安全感的地方更可貴。所以若去問新加坡人:「廢掉鞭刑如何?」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定都反對,因為他們多是守法的人,且清楚鞭刑是為了那些不守法的人而設立的。

 

因有更大權柄的保護,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學生才能勤奮學習,否則在「灰色地帶」每個人都怕來怕去,最後的結果是校長想退休、學生想輟學、老師得過且過,整個台灣便很快進入「死城」了。

 

當我看到新加坡年輕人時,可以看到他們對未來充滿盼望,是因他們有更大權柄的保護所致。當台灣教育提出「零體罰」時,需要政府握有類似「鞭刑」的配套措施,如此老師才能用愛的教育來循循善誘,否則零體罰只是陷老師於不義和無助之中。老師毋須跟霸凌者對幹,把犯錯者交給鞭刑處理就夠了,只要認真執行一次,大家都會學到功課。

 

在未來的廿年,我衷心盼望老師不必怕學生、學生也不必怕老師,而是一起怕公義的標準,如此師生們才能在正途中快樂學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478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