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差點遺忘的故事
2010/09/10 22:20:12瀏覽840|回應3|推薦52

一天,與母親聊著天,母親突然問我:「那個誰誰誰,你還記得嗎?」,「咦?妳跟他們家還有聯絡喔!」,接著母親就把下面這個故事講給我聽了。

時間大約發生在三十幾年前,這對年輕夫婦育有一雙兒女,先生是家公司的小職員,太太婚後沒有工作,專心在家培育小朋友,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

這位先生因工作認真,沒幾年時間,很快便在商場上結交許多人脈,並在數位商界友人的慫恿下,便冒然辭掉公司的職務,和這幾位商界友人合資另組新公司做生意,開創個人事業,且他還位居這家新公司的要職。

雖然剛開始幾年公司有賺錢,可是,好景不長,之後便訂單持續萎縮,即便難得出現一筆大單,結果竟被買主惡性倒債,幾回下來,弄得他們公司自己也跳票,不僅付不出下游協力廠商貨款,連員工薪資都沒有著落。

最後,公司只好宣布「吹熄燈號」,幾位當初創立公司的高階主管四處逃散、消聲匿跡。

這對夫婦原本擁有的幸福家庭,一夕變了調!

然而,這位太太的惡夢才正要開始!

因為她的先生當時被朋友們拱出來掛名當老闆,而他又以太太的名義去向銀行申請支票作業,以致開出的支票張張跳票後,他太太頓時成為票據法的要犯,同時揹負上千萬元債款。

這還不是最糟的!

更可惡的是,她的先生竟也從此人間消失了!不僅不理睬公司倒掉之後的善後業務,竟還拋妻棄子!一走了之!

這位太太因家庭生活突然陷入困境,終日以淚洗面,且每天還要應付許許多多登門求償的儥權人,有些廠商顧不了那麼多,最後連她家裡的電視、冰箱、洗衣機、飾品等值錢家當全都搬空!(連續劇的劇情不也都是這麼寫的。)

而當時,這一對兒女才正就讀國中階段!

此時有鄰居就建議,何不找夫家或自己婆家相助?事發之後,夫家之人即避不見面,而這位太太又是隻身在台北,婆家已無長輩,可謂陷入孤立無援的絕境。

「媽媽,不要難過,我們也可以去賺錢,一起幫忙還債呀!」小孩如是對她說。

對於出自才十多歲孩子的這番話,既讓這位太太驚訝又深感窩心。然而,她並沒有說什麼,只是要他們倆一定要安心讀書。

正因為她發現還擁有一雙可愛、懂事的兒女,這位太太於是收拾悲痛心情,決定獨立收拾殘破家園。並要兌現她曾向債權人的允諾:「只要給我時間,錢,我一定還。」

當時他們唯一的住處,很快便被法院查封。

幸好有一位友人申出援手,免費提供一間房間讓他們暫時落腳。雖然只有幾坪大,但至少遮風蔽雨是沒有問題了。

這位太太開始邁向艱辛的償債之路,她身兼數職,大都是清潔、打掃、洗碗、打雜之類的勞務工作,兒女只有課餘及假日才准幫忙。

她決定要靠自己的雙手,有尊嚴地讓這個「家」重新站起,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三更半夜才拖著疲憊身軀回家,平均一天只能睡三到四個小時。

就這樣在小孩陸續完成學業,也都分別找到理想工作之後,一家人終於開始加速償債速度,上千萬元的龐大債務壓力終於從一家人的肩上卸下。

現在,這一對兒女也分別成家,各擁美滿的家庭。而這位太太雖然鬢髮蒼蒼、雙手也早已不再纖細,但她這數十年來不畏困境,咬緊牙根、積極打拚的那股堅強毅力仍從其眼神中表露無遺。

可是,故事尚未結束。

那她的先生,究竟如何了?」大家一定要追問了。

就在這位現已變成老婦的太太,終於還清丈夫欠下的龐大債務、看著兒女成家立業,準備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的同時,一件令她震驚的消息傳來了。

話說數十年前,這位太太有多位學生時代的死黨,即使婚後仍常跑她家串門子、閑聊殺時間,因而認識她先生。並在她這數十年最艱困的時候,這群手帕交並沒背棄她,經常給予一些必要的接濟。

有一天,其中一位悻悻然地跑來找她。

「你老公跟別的女人混在一起耶!」這位死黨氣憤地說,雖然她是間接從另一個朋友處意外得知的情報,但若要找他興師問罪,她可以幫忙再打聽更詳細的地點及細節。

這位太太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乍聞此一訊息時,猶如晴天霹靂,先是一陣暈眩,腦筋一片空白!甚至可以說,整個人呆住了!

然而,就幾秒鐘的瞬間,這位太太長長歎了口氣。

「算了!事情都過了,他?!我早已忘了!」她以和緩的語氣和死黨說,幾十年的餐風露宿都過去了,就算找到他,也已失去意義,既然當初他已做出選擇,就讓他去吧,現在的她只想平靜與兒女們過下去。

 

 

請大家不要誤會,以為本篇文章是要天下女人都原諒負心的男人,不!不是的,而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位不向人生惡運低頭、堅強、偉大的母親與一位寬宏女人的故事而已。

 

她,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不判離正道,不走旁門歪路,憑藉她的雙手努力與打拚,更沒有犧牲兒女的幸福,終於債清巨大債務,換得重新開始的人生。而她的兒女也都很爭氣,各自在不同職場發揮長才,互有成就。代表她的教養沒有白費。

而更讓人佩服的是,即使事過境遷再面對曾經拋棄、傷害她的先生,這位太太選擇的是「放下」,我相信在她的內心裡一定是無比自在與舒坦的。

人生定有順境與逆境,但這是一個不輕易被惡運擊倒的真實故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4401990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9/17 18:13

了不起的女性,沒有活在怨恨裡,而是以一種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值得學習,相信必有後福,祝福她!

Tade(tadelee) 於 2010-09-17 23:57 回覆:

藝您好

您說的沒錯   這位太太所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豁達  積極的正面態度   同時也表現出一個偉大母親堅毅的一面

現在她那一對兒女已都事業有成   而她  就像您說的一樣  現在正享受著含飴弄孫之福呢


小小樂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一代代智慧的結晶呀~
2010/09/16 12:02

看到理事長敘述的故事

可以深刻的體會到為人父母的偉大,就是在此時發光發熱呀

有時候聽父母講著老一輩的故事,希望我們銘記在心的故事

我都會很希望能再承傳給下一代聽,這是老一輩所記錄的一段歷程

我想

有時間我會好好的與爸媽聊聊

順便記錄些他們精彩的過往回憶吧

感謝理事長的分享 :)

Tade(tadelee) 於 2010-09-16 21:22 回覆:

小小樂您好

是呀   有空就常跟父母聊聊   這也是一種幸福

當我們遇到脾氣不好又相處的父母   那是一種好運

當我們遇到對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的父母  那是一種福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女性
2010/09/12 19:33

這個故事太感人,

向這位偉大的女性致敬,

這位男人也太無用了,

真丟盡所有男人的臉,

現實社會的確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感人故事!


Tade(tadelee) 於 2010-09-12 21:54 回覆:

一畝桑田格友您好

我寫下這個故事的原因   就是這位太太的做為太偉大了   無怨無悔的將兩個小孩拉拔大

對夫家也沒怨言   更了不起的是   在如此艱困的生活下   她還教養出一對不平凡子女

嗐   她老公不提也罷   我母親邊講給我聽時還一邊罵著這位無情的男人

像這樣的男人還真如您所講的   丟盡所有男人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