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做總統。做果凍 [給馬英九]
2014/12/02 13:07:12瀏覽1319|回應12|推薦44




在貝勒爺那裡看到一則留言說:
馬英九犯了錯,該檢討。可是目前為止我沒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我認為是對的。
要說得出前因後果來,不是一句話打死。
聽大家高見!

貝勒爺說:
小馬哥治國太沉重了,他應該去選好人好事代表。

我本來不想再把這篇已被燒毀的文搬出來。
2012年尾發表(那空間已不在人間),超過兩萬人看過。
讀了留言,我就很想念起它來了。
也許我說的,也是不對。但我想分享我平凡的想法。
我是凡人,煩死人:)
該不該送這篇進美食分類呢?

共勉之。
星期二 2 12 2014


Untitled



保持美好形象,不要做總統。

掃地掃地突然想起馬英九,他颯爽英姿上過我喜歡看的光華雜誌。風度翩翩晨跑男人,不經意一個停步回首一抹淺笑,迷倒多少台灣查某?
做家務滿頭汗,思索起這張陳年晨跑照。握掃把的手鬆開,砰一聲掃把打我的腳板,我的腦被晨跑男人佔據,不覺痛。至少有十年,不時讀到“馬英九是女性的偶像”類似意思的讚美報導。
考獲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返回台灣,38歲從政。一顆閃亮政壇明星,公認年輕力壯富有才幹、涵養、忠厚、溫文,甚至英俊瀟灑也很管用,成為拉票有力條件之一。
聲望升上天,最後的最後,跌跌跌。

連任總統,罵聲四起。
馬帥哥身心疲憊,活在當下,還好有科技寵物臉書訴心聲,減壓抑。可臉上風塵僕僕,紋路難祛;帥跟衰,搞不好就分不清。
所以我想寫篇《保持美好形象,不要做總統》
做了總統,被暗殺的歷史有不少記載。性醜聞貪污無能毒害民間等等等,像火坑埋伏等總統跳下。
坐上龍椅前,表現多好;坐上龍椅後,短處暴露。總統也是凡人,也有人性自古以來善惡兩面,以及能力有限的無奈。
往最巔峰攀,你是眾人期盼帶來好日子的三頭六臂。做不到,好印象全滅。那,安安分分做第幾號又第幾號人物,總之不是第一號;可以有點清閒有絲鬆弛。所有的希望不會放在你身上,所有的箭頭也不會對準你發射。少些視線投注,可藏拙遮缺,容易保住原好形象 ......

文起了頭,又想《每天有果凍吃,睡醒有沒有大便》比較合我的意。總統換成大便,沒那麼吸引讀者,我知道。但是,平凡,good。
我正要灌輸,平平凡凡的好處。

Photobucket

平凡生活養成一習慣:晨跑。
飛黃騰達,不放棄這點堅持。
2012年4月10日,人在非洲,馬英九依舊早起跑。

                                                   圖剪裁自 naol.ca/new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早上睡醒有沒有大便?有。
有沒有打戰?沒有。
有沒有天災?沒有。
有沒有東西吃?有。
每天有果凍和布丁吃,很幸福的事。



我很愛布丁,冰冰軟軟,入口飄香,咽下清爽。
尤其近幾月一見菜燕,食欲就起,久不久躲在廚房做果凍。
原料成分,我的第一選擇是菜燕條。想讓口感變Q,就改用蒟蒻粉。印尼風味的綠豆粉,帶異味;泰國製造的菜燕精,過於化學加工,我吃了會吐,不考慮。

果凍布丁非珍貴食品,人人吃得起。沒錢有閒,自己動手做。什麼模型什麼色彩,隨你喜歡。冰箱裏凍冷之後,喊“來個凍,來來來來個凍”,像在高歌一曲《來格通》(泰國譯曲,水燈節祈福民謠),真興奮。一家大小每人一杯,齊齊享受那涼快,正是平凡日子奢侈的喜悅。
奢侈?是。我沒用詞不當。
很多事情發生在身上,任你家財萬貫,頭照垂,氣照喪,如條死蝦。
有雅興,才會有心情做美美的東西。果凍布丁精巧秀致,考幾下美術眼光和手藝,做的當日必然無事一身輕。
平凡不求名利,求的是這份看似沒啥困難卻不易獲得的心安。所以我説奢侈,求之不得的渴望。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扇語桂花糕     Ellen Lim 攝影          


我一個偶像,臺大中文系畢業的吧?才思橫溢,到老外國家當勞工,很享受苦力的樣子。
我留言給他:有個朋友在澳洲農場工作四年,烈日曬傷皮膚、雨天落湯雞做牛做馬,好苦。你卻好像很享受,祝福過新生活。
外頭流傳,金融危機捲土重來,經濟蕭條明年殺到。
要怎樣?過完年,寫博讀文的人明顯減少,在為找吃糊口傷神泄氣。
我呼籲朋友把眼前難關當過渡期,相信未來呈美景。
老本行混不下,換別的工作試試。以平常心態扭轉乾坤,儉吃省用,不被困境困倒。
身段放低,再放低,再放低低。
與小販清潔工農務員...... 做同事,用你的高智慧,造福低下層。

這不叫犯賤,叫變則通。



Photobucket

這張圖,是我裁剪上面的圖變出來的。多了一個桂花糕,哈。變變,就通。我證明給你看了。


          變    →    便

大便大便,清腸排毒。
你要是忙得不可開交,或閒得發慌,或煩惱憂愁得想死掉,你是不會去留意今天有沒有大便。有的話,也不會關心拉出來是什麼顏色。
一隻小鳥健康與否,從它 sai sai 可端倪一二,更何況四肢發達的人?
有人嫌骯髒,不敢瞄一眼掉入馬桶的米田共。先生小姐,萬一有天你這副臭皮囊大亮紅燈,醫生給你一個罐子,叫你盛你的 sai 拿給他看,你怎辦好呢?
有人嫌蹲式馬桶old fashion不舒服,在公廁內,死都要等到坐式馬桶才肯進去放。這種時髦人説“蹲桶我不會用”。哈哈哈哈哈蹲桶裏有珠寶鑽石金條,會不會伸手下去打撈?
糞便與你健康息息相關,大解意義在於延年益壽。馬桶坐的還是蹲的,你若説關係很大,是習慣在作怪啦——習慣坐著大,蹲下出不來。那麼,讀報紙好方便,報紙也重要啰!

每天能夠關心一下大便,仿佛每天有果凍和布丁吃。
上述兩件事,都提不起你半點興趣 .......... 話,你不是被太多事情纏住,就是給事情機會找你麻煩。
屋漏偏逢連夜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啥話躲?碰到怪流年不利,設法消憂解愁,阿Q一番樂天知命,也只有這樣才不會想不開。
暴飲暴食吸毒一天到晚對某物如網上游戲鬼迷心竅不眠不休,暴斃分分鐘可能。沒災惹禍來,我説是自找。
幸福,從觀察大便開始。你在意排掉體內毒素,你得救了。

然後我又想想,我的果凍 yummy yummy,放大便進去,暴殄天物。
標題決定改好聽一點。《不做總統 。做果凍》,媽媽充滿愛的語氣,幸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扇語荔枝凍     扇語 攝影          


                  扇語荔枝凍
無糖蒟蒻果凍粉    10g
白糖    70g
罐頭荔枝糖水    1罐
清水    約 850ml
                                      視成品軟硬度,隨你的意拿捏水份

果凍粉與白糖混合。
清水倒進鍋裏煮沸,再倒入果凍粉 / 白糖混合物,攪勻。
用中火煮,微微煮沸,熄火。煮的過程,須攪動。
倒入罐頭荔枝的水,攪勻。馬上倒進果凍盛器中,放入荔枝。
冷卻後,移進冰箱。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扇語桂花糕

      扇語桂花糕
桂花    3小匙
菊花    10g
菜燕條    10g
清水    850ml
溫水    100ml
冰糖    50g
                         此份量可做10小杯
 
 

溫水泡開桂花。
菜燕條放在水中泡軟。
清水煮沸。菜燕條撈起,丟進鍋裏。火勢轉小,關蓋煮約8分鐘,或菜燕條融化為止。
加入冰糖、菊花,煮沸熄火。
撈起桂花,放進鍋裏。再將泡開桂花的水,慢慢倒進去,關蓋。剩下一點水及沉澱在碗內的雜質,丟棄。
5分鐘後,即可過濾掉花朵。水盛在小杯中,待冷凝結,移進冰箱。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一條一條白白,即是菜燕條。     扇語 攝影


菜燕

提煉自熱帶海藻,富含蛋白質、植物纖維、鈣。中國人叫它東洋菜、江蘺菜、瓊脂。馬來人叫它agar-agar。
大熱天吃菜燕製成品,清涼。進入夏季,口特別渴,你也想來塊菜燕糕吧?

桂花
木樨花的總稱,花朵金黃色,細小可愛。茉莉花是不是很香?桂花比它更香!古人早已懂得,把桂花混在其他茶葉裏,以便熏香茶葉。
桂花糕在香港點心中,相當有名,一小碟就要幾塊錢新元,好貴。説是能夠降火解熱,其實桂花屬溫性,具祛淤血、淡化黑斑美白療效。
加入一點菊花,是為了沖淡其香。(桂花太香了,怕有人受不了。)
桂花糕,在新加坡粵式中餐酒樓,列為香港著名美食,價格昂貴。


 photo qm2_zpsbxycim1x.jpeg
便便姐妹篇    男女尿尿論



凡人歌    詞曲唱  李宗盛





水燈節祈福歌    泰國鄉土民謠譯曲:來格通

11月份(泰歷12月)水燈節,泰文 ลอยกระทง ,英文叫 Loi Krathong 或 Loy Krathong 。   
1980年代中期,馬來西亞音樂人陳欣填上中文詞,音樂大師張平福編曲。
大馬最紅男歌手羅賓是原唱者,歌名“雲霧中的你”。
來自台灣的龍飄飄也有唱,把這首譯曲唱得更紅。





扇語辭典
查某:女人
sai / 米田共:糞便
old fashion:舊款,落伍
有啥話躲:有什麼辦法
yummy:美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3131&aid=194498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11:55

馬剛選上總統時碰到一個中國的某醫院護理長.她一邊開車一邊說著:你們的領導實在好帥我愛死他了!

當市長期間從沒注意看.那時才認真的去看馬.也許是真的帥吧不然怎麼連別國人都喜歡!

如今十年過去了.新聞上看起來他也沒大改變.只是我總覺那笑有絲絲的落漠.是否?這世界真是太不淨了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8-01-21 11:49 回覆:
有人來翻看舊文,我很欣慰。欣慰什麼,也不知道。大概是,找到知音的感覺。
馬英久不適合跳下政海,做個管理文化事業的頭頭,或有另番結果。


2014/12/15 20:51

赞!Pang Sai排毒一身轻!接着尝尝扇语"桂花糕"不做怨妇变贵妇!笑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18 22:38 回覆:
怨婦容易老,貴婦每天可以扮美美。
燕窩鮑魚不要吃多,改吃粗茶淡飯延年益壽。

貞,huat 啊!發發發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6:04

說得好!

關心排便,乃一等大事也。

就像清除屋裡的垃圾 、心中的醜惡...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8 08:52 回覆:
陳傳道說排便如倒垃圾,讚!
坐在馬桶上,看看自己的手心掌紋,有助通暢,解決便秘苦哦。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5 00:37
我不愛果凍,記得我要布丁喔!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5 08:32 回覆:
知道了。你愛吃軟不吃硬:)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20:50
看了妳這篇文之後,知道扇雨是很多面的,原以為妳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一直停留在十八歲的夢幻卡通世界裡,原來妳還是關心政治情勢的,也可以洗手作羹湯,嗜吃果凍,也就是說是吃人間食物的,哈哈......從文中嗅出妳的跳,而且難以歸類與定型,真是我的偶像!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5 08:43 回覆:
我是混人:)沒有型可以定。
同事見我吃薯片喝coke,很驚訝:啊!想不到你有吃垃圾 ...(哈)

我真的不食煙火的。
睡前躺在床上,很喜歡在腦袋編織美到冒泡的故事。
愛講幼稚的小孩子話。
身體很難承受高科技。
反抽煙。
反化學添加物。
反人造色素、香氣。

謝謝空心,很高興認識到你與我“星星知我心”。

那蘭慧兒(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2:42

好可愛有趣的思維,我喜歡這個概念。
也超愛吃果凍、布丁、蒟蒻…等,有QQ口感的食物。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9:24 回覆:
那蘭別客氣,盡管吃:):)
你的詩意對上我的瘋味,還能對上眼,意外之喜。
我要去訂閱你。(下面那只狼教我的,說按訂閱就能接到發文通知。)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23:41
好一篇大雜燴,只有一個字"讚"。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1:38 回覆:
謝謝。很大桶的油。
眼睛要關了,待續。

你是仙
2014/12/02 23:35
扇仙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1:40 回覆:
ki dang時間已過,明天再來。

wuchang
2014/12/02 19:55

给你sai sai 几下, 突然惊觉今天还没pang sai . 现在就去。:)

我们这里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个像马英九的, 一届也好, 换换口味。现在就去污桶pangsai .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1:33 回覆:
看到這留言,笑飽了,昨晚沒吃晚餐咧。
換個外勞來頂替那只雞,我都願意!
(這才是真正的“失望透頂”,忍無可忍。)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9:31 回覆:
有次坐在巴士上,聽到有人自言自語,叫李光耀去死。
我心裡想:你不要李光耀,我要!李光耀去洗污桶,馬來西亞有救了。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9:12
應該說...呆..樓下一樓的那位Fox加油
風樣女子的瘋樣(sy3131) 於 2014-12-04 01:17 回覆:
還在摸索中,有時一面排版一面蹬腳,做不到想要的效果,唉唉聲。(字體是我極不滿意的)
謝謝明給我打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