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花 流水
2008/07/28 07:15:58瀏覽532|回應4|推薦36
這兩天,總隱隱約的感覺了空氣的熱裡含著濕。 
 然後,也許是清晨,也許是午後,也許是夜裡,總雷霆萬鈞的就下起了大雨。
我喜歡下雨,雨會把經過的都沖洗的乾淨,我喜歡。但我不喜歡打雷,總唯恐有人不小心遭了殃。
午後如果下起了雨,就透過窗看雨。如果是清晨下起雨,被雨聲吵醒,就躺在床上聽雨。有時候聽的雨勢大了,真是聽清楚了!
聽雨在屋頂上急急復急急的敲打著,就覺得幸好有屋頂撐著,要不聽久了,好像就緊接著要敲上我的腦袋了。
 
看了這幾張照片,我不禁在想:善畫荷的莫內,是不是也肇因於蹩腳的攝影技術?)
傍晚,我正站在板凳上,拿著小花剪在修剪著茉莉。空氣裡有著不尋常的濕熱,有著被蒸著冒汗了的感覺。
不多久,就石破天驚的一聲破裂的巨響,緊接著就是劈哩啪啦的,遽聞雨在頭頂上的玻璃咚咚的一陣急響。抬頭看雨水瞬間水流成行,一落到玻璃屋頂就馬上成九十度轉彎沿著玻璃往低處急行,行到屋簷處又九十度轉彎直墜。因此這雨聲成了兩段式,前段咚咚咚,用點的;後段刷刷刷的,成串的。
 
(去吧!落花 流水 )
只是,這陣雨也沒有下多久,雨一停,我就迫不及待戴上斗笠,巡視我的半畝園去。
其實選這個時候出去,是別有目的的。我有告訴過你們,在我的玫瑰花園旁邊有條小小的桂花溪嗎?
當然桂花溪是因我而得名,這小小溪流其實只是地下水在我家附近這一段冒出地面來,它沿途經過多少人家,我是不知道,它總是在地底起起伏伏的。
 
溪面有多寬?
運動好手,大概往後退個5公尺,然後跑向前一躍,就安全落到對岸了。
 
(因為全非技術,也沒常識,因此,我認識了朦朧也是美。)
雨過,溪水就漲了。
雨過,四周的綠換了一副洗淨了的清新。
今年鹿爺頻頻賞光,玫瑰連苞都來不及打開就沒了,開過沒幾朵。
往年每天都有新的花開,也每天都有花在凋謝,尤其是玫瑰。我總愛在它的花顏半老的時後,就剪下。拿到溪邊,把花瓣摘了往溪裡灑下,落花流水都去也!
很好看的,真的很好看。
一下子妳就看見紅的,或是粉的,或是黃的,或是紫的花瓣漂滿小小的溪面,然後溪兩旁的水草啊,樹啊都跟我一個姿勢,彎著腰伸長著脖子,恭送。
 
(在心的鏡頭裡,我為這樣的美而醉,你呢?~儘管只是一灣小小溪流,一枝小小被雨打落的爬藤。)
去吧,一朵花的生命並不是得要一直守著這樣一個園子,我不知道流水會把你載去多遠?但至少你看過這世界。
我看到你們有的順著水漂流,無拘無礙快樂的前去。有的一下水就卡在石縫裡前進不得,有的則在不多遠處被留住,也或者在更不知名的遠方某處。也有的落在溪的邊側,看似水流平穩的地方,卻不住的原地打轉,原來這就是暗藏漩渦,在這小小的溪裡有,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裡都有。
要為此黯然神傷嗎?一點點就好。
人如果不能面對事實,那麼事實就面對他。
 
那就等待時機吧!也許是一陣風吹過,也許是再一陣雨飄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2085212

 回應文章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意
2008/07/28 15:20

一朵花的生命並不是得要一直守著這樣一個園子

最後一段好有禪意!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7-29 05:01 回覆:

世界上有許多的東西不能,不是一成不變,像放風箏一樣,要學著放手,在失去裡看到收穫。


石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泊...
2008/07/28 11:06

落花流水....如走馬燈般漂泊

幸與不幸皆是考驗 這才是

各有各的際遇 混合譜成人生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7-28 11:13 回覆:

追隨流水的,總以為不是一份安定,但開闊了,不是嗎?

行到水窮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田莊兄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矇矓美
2008/07/28 10:33

人生有時不用看得太清.有時要像失焦的畫面一樣.會有另外的一種心境喔~~~~~~~


過去..已經消失的歲月.想追也挽不回.讓它隨風過去!
現在..真正存在的環境.隨時要面對它.就要把握現在!
未來..是個未知的世界.飄渺和不真實.不要太過期待!
田莊兄哥的左右銘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7-28 10:58 回覆:

就是。

儘管技術很蹩腳,在心的取鏡裡卻是嚇自己一跳的美喔!

哈,我賣瓜自誇啦!不過田莊大哥是知音啦!

田莊大哥住台南喔?台南我去過一次,不過在夜市裡遇到鼎鼎大名的那個蕃茄沾什麼醬卻不敢吃。

台南的名產,醬汁裡好像有薑,糖,酸梅粉還是什麼的,我把它假想一下,覺得很不是味道,不敢吃。

卻莫名其妙的”遺憾”這麼多年!(至少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28 07:47

我想把腳泡在流水裡面

一定很冰涼!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7-28 07:57 回覆:

我沒敢嘗試過,溪底都是青苔。

以後阿廣有機會到紐約來,桂花媽媽一定請你來桂花溪泡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