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鈴似的笑聲
2008/02/03 06:21:25瀏覽467|回應2|推薦8

昨天的紐約下了一整天的大雨,表示氣溫是在零度之上,不過也是零度之上一點點而已。雪沒有下成,有些暗自高興,可能最近每天看中國大陸的暴雪成災的新聞,心理上已經很不想再聽到雪這個字了。

記得1995年的冬天,那時候女兒還在讀小學,那年冬天大雪連連,一共下了18場,真是天寒地凍的不見了天日一樣, 我們家光請人剷雪就花費了6千多美元。女兒說在學校裡,只要有人提到 snow 這個字,老師就會把食指頭放在嘴唇上,說:噓........no snow !
 
 昨天下午進城去接女兒回家,把車停在宿舍門口的街道邊等她,對面就是個公園。因為是校園區,雖然下著大雨,人來人往的還是不少,我坐在大雨滂薄下的車裡等著,看著雨中街景也饒富趣味。

看見公園靠街的人行道上,有一個白人婦人帶著一個大概二、三歲的小男孩,走著走著,小男孩走過路面上一灘又一灘的水窪,他突然覺得好玩了,就停在一個水窪上,先用一隻腳踩踩水,水濺起來了,他覺得好玩了,再踩!水再濺高了一點,他更樂了!再踩!再踩!!
 
越踩越踩越起勁,越踩越用力了!看他有時候還用手去擦擦揉揉他的小鼻子,小眼睛的,然後再繼續。
後來更索性的用跳的,兩腳齊飛的又踩又跳的,整個街道上都跟著幷發出孩子一串串銀鈴似的笑聲,人人側目,人人都露出會心的笑容。
 
 
從頭到尾,孩子的母親都站立一旁,替孩子撐著傘,看著她的孩子跟那灘水那樣盡情的戲耍,跟著孩子的笑她也笑開了懷。

她難道沒有看見她的孩子早已濺濕了衣裳鞋襪嗎?在這樣的寒雨中,她不擔心孩子因此而受寒嗎?

我也不停的在反問我自己,如果我是那母親,我會制止孩子的行為嗎?只為了怕他受風寒。

我想我會,但這個母親顯然有著和我不一樣的想法,而我覺得她的是更好。
 
 
正好在報紙上讀到一則新聞,在大寒之時,日本有家幼稚園讓園裡的孩子,不分男女,一律光著上身,只著短褲長襪去跑步運動,照片裡所有的小孩子的小胖臉都凍的紅紅的,拿著毛巾在擦汗。日本人認為這樣可增強孩子的體能,是有益健康。
我在美國多年,每每都看到寒天雪地裡,那些洋人媽媽用娃娃車推著嬰兒出來散步,而那些小洋娃娃們也不見得給多加了多少衣服,就是包在一件連身的羽毛衣裡,一張小娃娃臉凍的紅咚咚的。
 
 
這世界之大,存在著彼此之間的差異,國與國之間,就像是人與人之間,各有所長,也各有所限,彼此之間可以互相學習的又何其多?

我在想,台灣是一個小小島,如果我們的總統候選人,誰可以出示二十張以上的各國PR(居留證),那表示他見多識廣,很適合這時代的饒富變化,我們就選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91648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細心
2008/02/03 10:02

因為我昨晚較早睡覺,早上七點不到,便在滴答雨聲中醒來了。

睜眼便看到你的貼文,突然有所感觸,憶起曾聽過的一個有關東西方不同教育方式的例子。

小孩爬樹,西方母親一旁看著孩子爬樹,如果順利爬到樹頂,母親歡笑誇獎,如果跌下來,母親安慰孩子,為他擦藥,鼓勵他記起教訓再試一次。

台灣的母親立刻制止,並且告訴他,不小心可能摔傷,會破皮流血,甚至斷腿。台灣的孩子連嚐試的機會都沒有,他們沒有機會知道,什麼狀況下爬樹,可以避免失敗。


傲骨不可無 傲心不可有
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則不得為君子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情有別
2008/02/03 06:44

若是在台灣,做母親的,必定立刻制止孩子踩水,更別說讓孩子來回踩不停,母親也同樂。

這就是東西方,在教育觀點上的差別。

西方母親讓孩子勇於嘗試,從中獲取經驗教訓;台灣的母親,直接告訴孩子可能的結果,缺乏親身體驗的機會與經驗。

我也是台灣式的母親,就是不忍看到孩子跌倒受傷,所以孩子也就缺乏嚐試的勇氣。


傲骨不可無 傲心不可有
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則不得為君子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2-03 07:05 回覆:

台灣的母親,妳早!怎麼那麼早就起來上網啊?

我們時差13小時,我還在星期六的傍晚6點,台北是星期日的早上7點。剛剛妳回覆的時間,都才只是早晨的7點還不到呢!

不管中西式,好孩子都是教出來的。西方環境長大的孩子,我的經驗不管媽媽我採取的是比較中式,結果他們還是會長成比較西式。

不過也有好處是,她們是中西合併式。

祝妳週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