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3
2010/02/05 22:15:37瀏覽2057|回應0|推薦2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2<<            >>家姓堂號的來源-4



(41)濟陽堂【陶、丁、江、柯、蔡、庾、卞、卻】

濟陽:周朝地名,漢時被立為縣,隸屬於兗州的陳留郡,晉朝時才改為濟陽郡,管轄地區在山東省定陶縣一帶。
 


(42)潯陽堂【陶】

潯陽:漢朝縣名,原屬於廬江郡,晉朝時將其劃分在江州之下,隋初被改為彭蠡縣,以東南五十二里的彭蠡湖為名。隋煬帝將其改為湓城,取縣界之湓水為名。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15年),恢復原名為潯陽,因潯水至此入江而名之。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將潯陽升格為郡。管轄地區相當於今天湖北省黃梅縣一帶。

陶姓的主要來源有兩支:

一:唐堯本為陶唐氏,其族人居住在陶邑(山東省定陶縣),後人取地名「陶」為氏。

二:周武王將其胞弟康叔封為衛侯,把「殷民七族」分給他,《春秋左傳》如此記載:「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呂,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此「陶」氏是當時掌管陶器製作的工匠,其官職就叫做陶正。
 
因陶邑、定陶皆為濟陽,為陶氏之發源地,故大部份陶姓子孫以「濟陽」為堂號。到了東晉時,大功臣陶侃(259~334)和大文豪陶淵明皆為潯陽人,所以有一部份陶氏後裔也用「潯陽」為堂號。


(43)武威堂【廖、石、安、賈】

武威:周朝時原為匈奴休屠王之屬地,後為秦所取,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將其立為郡,管轄地區包括甘肅省黃河以西、武威以東一帶。

(44)樂安堂【蔣、孫、任】

樂安:原為西漢的千乘郡,東漢和帝將千乘郡更名為樂安國,晉時改為樂安郡。其後經過多次更名,直到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再復名樂安郡。故址在山東省惠民縣南,包括廣饒、惠民、高青等縣地區。

(45)馮翊堂【吉、雷】

馮翊:原為秦朝的內史郡,漢高祖元年將其置於塞國之下,次年更名為河上郡,九年再復名為內史郡。漢武帝建元六年將其劃分出左內史,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更名為左馮翊。到了晉朝時再被改為馮翊郡,管轄地區相當於陝西省大荔縣一帶。

(46)中山堂【湯、仲、藺】

中山:曾為北狄鮮虞之屬地,春秋時被封為中山國,隸屬於冀州,三家分晉後為趙併吞。漢高祖時,將此地設為中山郡,景帝三年再改回中山國,管轄地區在河北省北部正定縣一帶。

(47)西平堂【池】

西平:漢朝有兩個西平縣,分屬於汝南郡和臨淮郡,管轄地區分別在甘肅省西寧縣和青海省會一帶,晉朝時被升格為郡。(待查)

(48)安定堂【胡、梁、伍、程、席】

安定:漢朝縣名,屬於冀州的鉅鹿郡,漢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將其升格為郡,治所在高平,即寧夏固原縣。管轄地區包括甘肅省平涼、固原、涇州,及寧夏西部一帶。(另外在交州的交趾郡也有安定縣,為漢武帝於元鼎六年時設置。)


百家姓堂號的來源-2<<            >>家姓堂號的來源-4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375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