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4
2015/02/28 10:08:13瀏覽292|回應1|推薦9
秦朝興亡之預言-4

至於蜚廉長子惡來這支派的世系是這樣: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駱,大駱生非子。當時造父受到周穆王的寵愛,所以惡來這一支派憑著跟造父有親戚關係也住在趙城,全部姓趙。

非子後來移居到犬丘
(今陝西興平縣附近)發展,他很喜歡馬匹和牲畜,對畜牧的工作非常有研究。此時周朝王位已經從穆王-共王-懿王,傳到了周孝王。犬丘人很喜歡非子,因為他很有才華,所以把他的能力呈報給周孝王。周孝王便派使者去考察非子的能力,使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對非子非常欣賞,便大力向周孝王推薦。周孝王於是召他入京,指派他到汧水和渭水一帶主管牧養馬匹的工作。結果不到幾年的功夫,馬匹的數量大為增加。

周孝王認為非子是難得的人才,主動向大駱建議立他為正位繼承人。可是的大駱的正妻子是申侯的女兒,他們所生的兒子「成」已經被立為正位繼承人。申侯覺得廢長立幼不妥,就向周孝王建議說:

「從前我的祖先住在酈山的時候生了一個女兒,先祖把她嫁給西戎的首領胥軒做妻子,他們所生的兒子就是中潏
中潏正是蜚廉的爸爸,這再度說明秦朝的祖先混有中國和西戎的血統。因為親戚的關係,中潏自動歸順周王,一直住在西部保衛周朝的疆土,使西垂邊疆地帶能夠和睦相處。如今我又把女兒嫁給大駱做妻子大駱是華戎混血兒中潏的遠代孫子,他們的嫡長子『成』是大駱的法定繼承人。申駱兩氏再度結為親家,加強了西戎臣服的意願,這正是您被擁立為王的主要因素之一。可是現在您卻想廢長立幼,可行嗎?大王最好仔細考慮考慮!」

周孝王聽了這一番話覺得有理,於是回答申侯說:「過去柏翳(大費)為舜主持畜牧工作的時候,畜牧業一片繁榮,舜因而封賞他一大片土地,賜他嬴姓。現在他的後裔既然替我養馬,我也應該封賞他們一塊土地,就讓他們做我周朝的諸侯國吧!」

於是周孝王把非子封在秦邑
(今甘肅清水縣和張家川一帶),賜名為秦嬴,使他恢復祖先大費之嬴姓封號和延續他們敬天拜上帝之古禮。同時決定不廢除申侯之女所生的兒子,讓他繼續做大駱的太子,以便跟西戎和睦相處。這時大約是公元前900年左右。

從虞舜賜大費為嬴姓,到周孝王封秦邑給非子和恢復嬴氏封號,中間經過了1000多年。秦嬴開啟了秦朝的雛形,死後由兒子秦侯繼任,秦侯在位十年後去世,位子由兒子公伯繼承。公伯在位只有三年,死後由秦仲接任,這時秦國的人口越來越多,國勢越來越強大,應驗了石棺銘文的預言:上帝要蜚廉的子孫興旺起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18224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秦朝興亡之預言
2015/02/28 15:38

來此看歷使聽故事

祝格主 羊年如意快樂


Anna LEE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2-28 19:15 回覆:
Welcome, 希望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