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9)
2015/02/17 05:32:44瀏覽224|回應0|推薦5
司馬炎率領群臣和諸邦領袖  祭上帝

泰始元年冬十二月,司馬炎接納了群臣的擁戴,命令工匠在南郊建造祭壇,選擇丙寅日舉行封禪大典。受邀參加大典的有百官群臣、匈奴南單于、以及四周各民族的領袖,共有數萬多人。他們遵循祖傳的古禮舉行燔祭,上帝。

其告祭文如下:「
皇帝臣炎敢用玄牡明告于皇皇后帝:魏帝稽協皇運,紹天明命以命炎。昔者唐堯,熙隆大道,禪位虞舜,舜又以禪禹,邁德垂訓,多歷年載。暨漢德既衰,太祖武皇帝撥亂濟時,扶翼劉氏,又用受命于漢。粵在魏室,仍世多故,幾于顛墜,實賴有晉匡拯之德,用獲保厥肆祀,弘濟于艱難,此則晉之有大造於魏也。誕惟四方,罔不祗順,郭清梁岷,包懷揚越,八紘同軌,祥瑞屢臻,天人協應,無思不服。肆予憲章三,用集大命于茲。炎維德不嗣,辭不獲命。於是群公卿士,百闢庶僚,黎獻陪隷,暨于百蠻君長,僉曰:『皇天鑒下,求人之瘼,既有成命,固非克讓所得距違。天序不可以無統,人神不可以曠主。』炎虔奉皇運。寅畏天威,敬簡元辰,升壇受禪,告類上帝,永答眾望。」

告祭文的大意是這樣,

皇帝臣下司馬炎膽敢献上公牛公豬公羊三牲,明確的於此告祭偉大的上帝、諸靈和眾天使:魏國天子意識到自己國運的衰弱,認為天父上帝已經明確的降下命令要司馬炎繼承皇位。古時候唐堯為王的時候,他樹立了一個光明隆盛的模式,將王位禪讓給虞舜,等到虞舜老邁的時候,又將王位禪讓給夏禹,他們努力提倡仁德公義並訂定了各種典章律法,如今已經過去
很多朝代。傳到漢朝時由於國勢衰敗,太祖曹操出來撥亂反正,支掌時局扶持劉氏,後來其子孫接受了上帝的命令取代了漢朝劉氏。然而魏國王室問題叢生,幾乎顛覆墜亡,還好有我們晉國站出來匡復拯救,保護他們不至於滅亡斷絕祭祀,我們用寬宏的力量挽救魏王室於危難,此乃晉國對魏國的再造之恩。

來自廣大四方的民族,沒有一個不恭敬順從,位於梁岷的蜀漢已經平定,揚越地區的百越族也前來歸順,此乃天下一統的前奏。如今祥瑞之氣不斷降臨,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效應,四海萬邦無不降服。於是大家决定承襲堯舜禹三王的典故,選舉新人接納天命以繼
皇位。可惜司馬炎自認才德不夠,推辭了大家的授命。然而群臣公卿大夫、百官眾吏、各地賢士和隨從護衛、以及百蠻的君長,無不一致建議說:「偉大的天父上帝鑒察地上的人民,他到處尋找百姓的疾苦,如今天命局勢已定,請你不要再謙讓違背上帝的旨意。天父祝福的國家不可以沒有領袖,如同人類和眾天使不可以沒有主宰宇宙的上帝一樣。」

司馬炎只好虔誠的尊重天意接納皇位。我們畏懼天父的威權,在此良辰吉日以恭敬的心獻上簡策,並舉行禪讓儀式請司馬炎升壇接受冠冕。我們特別將此國家大事告祭上帝,永生不忘答謝眾人的願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95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