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8)
2015/02/11 09:39:17瀏覽191|回應1|推薦8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18)

上帝之命  大臣擁立司馬炎為天子

由於曹家的皇位來自篡奪,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既名不順也言不正。加上在司馬昭主政時期,魏家王室已經很闇弱,因此當司馬炎繼任晉主後,大臣們紛紛進言要司馬炎取代曹奐為天子。

建言由太保鄭沖獻上,內容是這樣:「咨爾晉王:我皇祖有虞氏誕膺靈運,受終於陶唐,亦以命于有夏。惟三后陟配于天,而咸用光敷聖德。自茲厥後,天又輯大命于漢。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軌虞夏四代之明顯,我不敢知。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輔亮我皇家,勛德光于四海。格爾上下神祇,罔不克順,地平天成,萬邦以乂。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爾位,曆數實在爾躬。允執其中,天祿永終。於戲!王其欽順天命。率循訓典,底綏四國,用保天休,無替我二皇之弘烈。」

大意是說,

致您晉王:我們
皇家的祖先虞舜生下來就榮膺聖靈的祝福,他蒙受唐堯的禪讓,也遵循天命而禪讓給夏禹。這三代聖王都可以配祀上帝,以彰顯他們偉大的品德。後來,上帝又將天命授予漢帝劉氏。當漢朝的國運衰敗時,我高祖得到了上帝的眷顧而被賦予天命。他們的成就是否有虞夏商周四代光明顯著,我們不敢加以評論。然而晉王您的祖輩和父親,都是順天明理的賢哲之士,他們的輔佐引領我們皇家走向了光明的道路,其功勛仁德四海皆知。

自從你繼承晉王之位以來,天地眾神靈都來祝福,使得風調雨順,天下太平,萬邦安定。這證明你擁有上帝賜與的天命,吻合經文的預言應當做天子。現在我們要遵照天道的運作,把皇位敬授給你,因為天命曆數已經很明顯的降臨到您身上。您應該時時順應天道的變化,上帝的祝福才會永無止境。哦!晉王啊,你要順服天命行事,率領臣民遵守王道典章,安定天下,好讓天父上帝的祝福時時降臨,不要讓祖先偉大的功業中斷。


上帝之命  司馬炎被立為天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849897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20:59
先訂閱,改天再慢慢研讀。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2-12 22:59 回覆: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