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4719年的對聯和祝福
2019/02/05 00:24:53瀏覽1593|回應0|推薦17



(1)  左聯「五者備當,上帝其饗

這句話出自禮記.月令》,原文是是月也,乃命宰祝,循行犧牲,視全具,案芻豢,瞻肥瘠,察物色。必比類,量小大,視長短,皆中度。五者備當,上帝其饗。

這段文的是在描述古人獻祭給上帝的「犧牲」-指公牛、公羊、公豬,必須要經過特別飼養和挑選,主祭官挑選的準則是這樣:「視全具,案芻豢,瞻肥瘠,察物色,必比類,量小大,視長短,皆中度,五者備當,上帝其饗。即,檢視牠們身上的毛髮長的是否齊一,體型和四肢是否健全,牧草和穀類飼料是否合乎規定,同時評估這些犧牲的肥瘦和色澤情況,分出牠們的類別,並且還要量測其身體之大小、身材的長短。如果這五種條件(體型、顏色、肥瘦、大小、長短)都符合要求,才可以獻給上帝。

這在表明獻給上帝的貢品必須是最好的,也意味敬拜上帝必須全心全意、誠心誠意,如此上帝才會接納我們的奉獻。這跟孟子所說的「
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一樣。我們可能曾經是做惡的人,但只要我們願意改過自新、誠心誠意潔淨身心,成為新造的好人,上帝就會賜給我們滿滿的祝福。如果陽奉陰違、心裡邪惡骯髒,又不知悔改,上帝是不會接納的!

(2) 聯「用天之道,分地之利

用天之道,分地之利這句話出自孝經.庶人章》,指人們必須遵循天道運行的法則,將大地上有利於民生的資源,跟眾人一齊分享。也就是說,土地和萬物乃是人類共同的資產,不能獨占為己有,這跟「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道理一樣!

(3)
橫批光宅天下

光宅天下」一詞出自《尚書.堯典》,原文是:「昔在帝堯,聰明文思,光宅天下。將遜于位,讓于虞舜,作堯典。指上古的國王唐堯不但腦筋聰慧、做事光明,又有深厚的人文素養,他聖明的德行,有如陽光一樣普照天下。當他年老的時候,又將王位禪讓給賢能的虞舜,為了紀念唐堯偉大的事蹟,於是寫下了《堯典》一文,以作紀念。這段話告訴我們要學習唐堯的仁德之心,發揮人性的光芒,使這個世界充滿光明。

==========================

【註】

Ø 如果以炎帝神農的〈天元甲子曆〉為基準,其初年為公元前5037年,則2019年應為中國紀元7056年。
Ø 如果用黃帝制定的〈天正甲寅曆〉為基準,其初年是公元前4567年,則2019年應為中國紀元6586年。
Ø 如果以黃帝出生年 (公元前2697) 為基準,則2019年應為中國紀元4716 ,但為了好記,將2697改為2700,於是西元2019年就等於中國紀元4719年。


=================
Feb. 4, 201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2454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