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 象牙海岸選舉見證西方民主的水土不服?
2011/01/19 20:33:36瀏覽1178|回應6|推薦4

  新華社最近發了篇文章,名為《象牙海岸選舉見證西方民主的水土不服》,此文通過象牙海岸的政爭闡述「西式民主不行於全世界」。先給大家看看這文章,再說說我的看法。
 
  從去年11月28日至今,西非國家象牙海岸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已近兩月,前總統巴博和前總理瓦塔拉圍繞總統「寶座」的激烈爭鬥一直沒有平息,有進一步惡化的可能。象牙海岸政局不穩已嚴重影響了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和百姓民生。

  象牙海岸曾是法國殖民地,物產和資源豐富,1960年獨立後一直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較為穩定發達的經濟體。1990年,在西方影響和壓力下,象牙海岸開始實行多黨制和總統選舉,開始了「被民主」進程。但好景不長,自1993年開國總統博瓦尼逝世後,科政局陷入動盪:曾發生過兩次軍事政變;每次總統選舉時都會發生激烈派別爭鬥,甚至釀成流血衝突;經濟發展速度放慢,人民生活改善不明顯。

  在非洲,象牙海岸亂局並非個別現象。冷戰結束後,西方勢力或明施壓力或暗加誘導,向非洲許多國家移植以多黨競選為主要內容的政治制度,意圖用「西式民主」一統非洲。但這套制度卻「水土不服」,許多國家「逢選易亂」、政局不穩。僅自2007年底以來,肯亞、辛巴威、茅利塔尼亞、幾內亞、馬達加斯加等國都發生過大選暴力衝突或軍事政變。

  這種普遍現象背後的原因值得深思。一些非洲國家被西方灌輸了「民主選舉、一選就靈」的觀念後,形式上確實是「民主選舉」了,但因為缺乏健全的行政制度和權力制約機制,也沒有廣為接受的政治遊戲規則,往往陷入選舉機構宣佈一派贏得大選、另一派則拒不承認、繼而開始遊行示威、甚至爆發流血事件的「怪圈」。

  另一方面,正是當年西方殖民者在非洲隨意劃分國界,留下了矛盾和衝突的種子。非洲一些國家原本就存在複雜的民族、部落、地域或宗教矛盾,而不同黨派之間的選舉競爭,往往演變為背後支持力量的權力爭奪,甚至釀成大規模衝突。比如,象牙海岸的選舉衝突就是其國內南北方矛盾的一個反映。

  此外,西方某些勢力為一己私利,往往在這些非洲國家中尋找利益代理人,在選舉中翻雲覆雨。人們看到,一些國家的領導人緊握軍權,玩弄司法機關和媒體於股掌,或操縱選舉,或在選舉失利後拒絕卸任,或發動軍事政變上臺,使得政局反復動盪。而在這些表像的背後,往往有西方勢力在干預。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西式民主」在一些國家或許能順暢運行,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放之四海而皆準」。在不同國家、在不同的社會發展階段,生硬移植「西式民主」甚至「被民主」,往往會造成政局不穩,引發暴力衝突,阻礙經濟發展,降低百姓生活水準,損害這些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事實一再證明,「西式民主」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各國自主選擇政治體制和發展道路時,要適合本國國情,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這才是國家長治久安和百姓福祉的根本保證。

  【大中華哆啦王評】這些非洲國家如果不採行「西式民主」,採用其他的體制,就好比中共的共產黨一黨專政好了。就沒有問題了嗎?突尼西亞不就是個反例,雖然號稱民主,實際上是由一個強人執政了二三十年,這不就跟大陸由一個「強黨」執政六十年是一樣意思?最近還不是被人民力量推翻。

  隨著經濟的發展,「民主」是該走的方向,正確的方向,就連中共「總理」溫家寶都曾經說過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西式民主」當然不一定好,缺少強而有力的行政監督組織,與明確的遊戲規則的話,碰到一些有心人,難保不會像象牙海岸一樣國家搞得天翻地覆的。實際上當前世界上諸多國家,都是假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然而,問題不在於「民主」!問題是出在人民有沒有民主素養,還有當政者有沒有行民主的風範,是不是求國家的發展,而非一己之私利!如果拿象牙海岸實行民主失敗作為推諉實行民主、深化政改的藉口,就是不太恰當的了。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需要您的一票!
UDN會員麻煩點入這裡,以會員帳號排序,投給「第十四頁第四個」的「Self x 意識」。本格需要你的支持與鼓勵,感謝各位格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809033

 回應文章

karasu
democracy~
2011/02/22 22:29

我想,民主應該是大家有共識的,目前最可接受的體制,

但是民主自然也有其缺失,而且在不同國家情況也有所不同,

政府受財團控制啊,沒有效率啊,或被譏為mob rule什麼的...

但世界會投向民主正也是因為認同他的一些核心價值。

我覺得民主所衍生的各種缺失,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提升公民素養,

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值得我們努力。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2-26 00:10 回覆:
民主是目前世界上比較好的政治制度了,至於怎麼樣來改善,讓它更好,確實是一個緩慢而值得努力的目標。

路人甲
樓下幾位和樓主犯了同樣的迷思
2011/01/23 01:33

既然大家都明白選舉不代表民主,那幾位把民主與否著眼在一黨專政的問題上就是自打嘴巴了,民主本身只是一種原則和意念,與制度基本上無關。

另外有位版友拿一些社會問題如醫療、貧富差距等來証明台灣民主大陸不民主,又是犯了另一個錯誤,醫療和貧富差距等都是社會發展政策進程的問題,本身和民主無關,如果以此為基礎,一個醫療比台灣好,貧富差距比台灣少的地方如香港就可以恥笑台灣是落後不民主?看出這位版友的謬誤的地方了嗎?

再回到格主的問題,其實象牙海岸的失敗,台灣因民粹化失敗也好,日本的財閥化失敗也好,都著實顯示一個結果,多黨式選舉制度並不是社會萬靈丹,這個制度的實施甚至會危害國家及人民,最後導致失敗。而大陸的方式也顯示出一條不同的路,如此而已。一個制度本身必須考慮不同國家的文化及國情,大陸走是菁英政治,工程師治國,台灣走是民粹化,律師治國,一個國家到底是由工程師主導比較好,還是由律師比較好?就留給大家自己想了。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1-23 10:22 回覆:

嗯,如果有民眾有足夠的監督制度足以監督政府,充分發揮民主精神與民主素養,那該一黨?兩黨?多黨?就從來不是問題了。然而大陸現在因為執行「一黨專政」而限縮人民許多自由,這種作法不好,也是事實。

你提出的問題非常好,菁英政治跟「律師政治」,哪一個比較好?就像外國的城邦,是雅典的全民政治比較好(曾被人譏為「流氓政治」)?或者是貴族政治、菁英政治好?

不過這樣的話就有很多問題隨之浮現了,誰是「菁英」?「菁英」會不會犯錯?「菁英」所做的決策,會不會有悖人民的期望?大陸會不會就像古代一樣,碰到好皇帝如唐太宗清聖祖,天下大治;而碰到秦始皇或隋煬帝,就生民塗炭?

該走怎麼樣的民主,應該可以由我們自己想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一句話:
2011/01/22 17:27
只會選舉不等於民主。
新華社所代表的中國很顯然的不懂民主真意。

商業軍師
中國成功在哪理
2011/01/21 21:32
回路人甲:

中國成功在哪理?
根據國際評比資料,
貪污比台灣貪污腐敗;
貧富差距比台灣貧窮人口嚴重;
醫療衛生比台灣差的太多;

如果能贏台灣就是比較有錢,
中國礦藏那麼多,隨便挖了賣都有錢,
且不過那也是壓榨基層勞工超時工作,
與炒作資產再賣基層抽一層皮的集體所得。
那不過是包了糖衣騙老外的成就罷了!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11/01/21 14:30

樓主和不少台灣人都誤會了溫家寶的談話

「政治改革」不代表多黨制政治的實施,溫家寶從來都沒有說要進行多黨制政治的改革。

政治改革在部份台灣人的思維中就以為一定是選舉制度的投入及改變,因為這台灣人認為多黨制選舉政治是唯一制度,但事實是在溫家寶及北京政府講的政治改革是指目前大陸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權責改革,就是地方自治的再造,和一些人想的什麼多黨制根本八桿子打不著關係,這點格主可能要留意一下。

目前大陸的中央政府運作十分良好,也獲歐美很多學者的讚揚,不過地方的高度自治,有些地方政府完全不顧中央的整體決策我行我素,造成很多中央政府的優良決策,在下放到地方時,不少地方政府以地方財政為優先考量,造成陽奉陰違的現象,形成政策優秀但成效不彰,重新界定及改革中央及地方的政治模式才是溫家寶口中的「政治改革」

最後還是要先放下「選舉」是唯一制度的這種成見或偏見思想,這樣才能比較客觀理北京這個高效率政府的行為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1-21 16:56 回覆:

我文中也從來沒有說大陸一定要實行多黨政治。如果只有一黨,但是像新加坡一樣治理的好,黨內民主足夠,讓人民有足夠發聲與監督的空間,那也不一定不好。

不過「北京這個高效率政府」,似乎有些值得懷疑之處。不否認一黨專政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劍及履及,政策說改變就可以改變,不用淪入台灣想搞改變就可能落入某種政治口水戰之中。而且,大陸地區某些政策的出台、實施,與決策的透明度,都在在需要加強。君不見在大陸某些人民陳請,當局卻不聞不問?

如果人民能不靠選舉,就建立完善的監督機制,使政治機器能順利運轉的話,那不選舉也行,問題是這樣的機制在哪裡 ?


路人甲
有點本末倒置
2011/01/21 14:09

任何制度的目的是建立廉能政府,選舉式的兩黨制不過是制度的一種,並不是以民為重的價值本身的唯一體現方式,為了選舉而選舉,反而落入反民主的結果

大陸的成功就是成功,台灣、菲律賓、日本、象牙海岸的失敗就是失敗,大陸的成功表現出一種異於歐美的成功模式,台灣、菲律賓、日本、象牙海岸的失敗表現出一種歐美模式的失敗案例,結果就是結果,沒那麼多理由,你可以用很多理由來說明這些地區的政治失敗,但以此來反証大陸的錯誤,那就是有點不足和心虛。

由此可見「選舉模式」「兩黨或多黨政治」並不會一定實現「以民為主」的結果,相反台灣、菲律賓、日本、象牙海岸的例子著實表現「選舉模式」「多黨政治」的問題。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1-21 16:52 回覆:

嗯,任何制度都一定有缺點,就像所謂的民主制度,也不是最好的制度,可能產生錯誤的決策,但是至少就目前而言,民主是世界上比較好的制度而已。

您第一段說的「任何制度的目的是建立廉能政府」,雖然沒有證據證明,但是我尚可認同。但是你第二段又說「大陸的成功就是成功」,明顯就有點矛盾了。確實,大陸在對付金融海嘯等等時候,所提出實行的政策確實讓人佩服;但是大陸區內貪污橫行的問題非常嚴重,不知道您知不知道?

如果人民有適度的監督機制,那官吏就無從犯罪,無從貪汙。因此重點是要放在「落實民主」,台灣、大陸區內與菲律賓等國的問題,即在於不夠民主化。如果建立了民主、建立了制度、建立了人民監督官吏的遊戲規則,那如您所說的「建立廉能政府」方可實現。而這個「監督機制」,如果能想到比選舉式民主更可行的方式,絕對是可以討論的。畢竟民主理論也很多元,古典也者、菁英也者、修正也者,各有所本,也各有優缺,都在討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