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發文最終彈》旅人手扎:旗山行,出師不利
2011/01/08 19:50:35瀏覽983|回應1|推薦4

1


如果有人問我,
你這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是甚麼?
今天以前,百分之九十我會跟你說,
最後悔的事就是九十八年七月,
跟三弟衝動騎車跑到台南去。
那是真的很白癡!
早上十一點出發,晚上十一點回家。
去的路上大太陽,
回來的路上逆風,又下雨,
結果延遲了很久。
可是如果在今天以後你問我,
我想我應該會回答今天的旗山之行。
其實昨天晚上下線之後肚子就在痛,
今天騎車去前鎮的時候,
頭也有點重。
現在想起來,
會不會是上天在暗示些甚麼?
不過無論如何,
去了就是去了,
前鎮→旗山,就這樣出發了。

2

飲料店非常不夠。
要騎這種長途旅行,
最重要的就是飲料。
不過除了五甲會碰到一間傑克之外,
我們騎的路幾乎是沒有其他家飲料店了。
所以我在五甲刻意買了奶茶與蜜茶,
可是還是不夠!
從9點出發開始,
我們從縣183轉縣188(台88橋下道路)騎了10K到高屏溪畔之後,
轉台21一直騎。
可是那時的台21算高屏溪溪濱道路,
便利超商沒有,
飲料店更不用講。
怎麼辦咧?
只好一直撐一直撐!
靠著冰塊與僅剩的蜜茶!
還好之後總算迎來了一家7-11,我們的救星!
但那也是大概一兩小時以後的事情了。

3


台21,一望無際。
路上遇見幾家7-11,都當成補給站。
其實今天天氣真的不適合騎車,
太陽真的太烈,
一路上熱到我們實在是受不了= =
我就說,
「最好下點雨,不然真的太熱了。」
從台21 302K騎到約270K,
30公里的路途,花了我們整整3、4個小時。
風景很美麗!拍了很多張照片!
可是路上也斷斷續續地去很多家7-11休息很多次,
因為總感覺頭有點暈暈的。
而且台21上下顛簸很厲害,
才幾公里就一個上坡一個下坡,
實在是讓人忍不住。
也曾經有過打道回府的念頭,
無論是騎到斜張橋的時候,或是騎到大樹的時候。
不過,男子漢的毅力讓我們克服!
都到這裡了,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
只有努力向前行,通過人生的ups and downs(起起伏伏),
才能到達美好的終點。

4

11點多路經大樹鄉,
到大樹國小裡面參觀。
其實本來只是看裡面有沒有飲水機或販賣機而已啦!
不過後來演變成在裡面休息與打牌,
因為真的太熱,太懶,也有了玩癮XD
同時還碰到一個可愛的小男孩,
渴了沒有容器裝水,
剛好我有寶特瓶,
就裝了水給他喝。(幫忙倒水的是二弟,我掌鏡XDD
這男孩據說是原住民,
跑步很厲害的呢!


看著他爽朗的笑聲、天真的笑容,
還有下面玩耍的孩子們看到我拿著相機,
天真而興奮的說「有人在拍照耶」的時候,
我真的是覺得羨慕。
算羨慕嗎?也算是種懷念吧。
看看我們16歲的都市人現在的話題是些甚麼,
例子我也不舉了,
太........= =
總之,感慨萬千吧。
之後在那邊又打了些牌才離開。
那時的我們想都想不到,
之後迎接我們的,
還是更長更艱辛的旅途,
以及更意想不到的結果。

5


大樹國小我們待到12點多才離開。
本來以為大概快到了吧!
沒想到過斜張橋進旗山鎮以後(如照片,台21 282K),
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
我跟二弟真的都快受不了了。
本來以為快到了!快到了吧!
可是卻一直事與願違。

後來幾乎是只要看到7-11就進去休息,
真的太熱,頭也真的有點重= =(現在覺得那個287真貼切,兩個白癡orzz
我現在懷疑那是不是中暑的前兆!
不過大概2點半到最後一家7-11,
吃了點御便當(能量真的太不足= =,
幫車子灌了點風以後,
總算是發現我們的目的地了。
正式到達目的地,大約是3點。

6

每個台21線沿線的7-11,
幾乎都有提供單車環島的用具,
如打氣筒啦、補破洞的。
我在當時就對補破洞的方式特別好奇,
特別有去注意到。
沒有想到,
我的特別的注意,特別的說法,
2個預言,
居然都成了真實。

3點多到旗山老街補給飲料之後,
本來想說去公園坐坐。
沒料到在到之前,
就發現我後輪好似出了點狀況,
原來是破輪!
還好這附近有腳踏車店(感謝二弟權充閩南語發言人,
修了一修,花了約75元。
腳踏車修一修大概也快4點了,
且這時天色詭譎,風雲變幻,
似有狂風暴雨之跡,
因此沒有甚麼時間多留,
就只好立刻找路回家。
有鑑於台21上下顛簸劇烈,
所以我們打算換條路走,
也就是台28。
不過我是第一次騎上台28,
路況不是很熟,
沒料到居然是條山路!
越往裡走,就越發陡峭,
比台21陡了好幾倍。
我已經沒力氣騎不上去了,
二弟停在前面等我,
就在這個時候,


「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雨真的傾盆而瀉!
而且就像滿洗臉盆的水直接倒下來,
完全沒有剛開始下雨的時候那種幾滴滴的小雨。
本來二弟是想說都走了這些路了,
那就繼續往前走吧!
但是我權衡了一下,
走台28的話,前面可預見的都是上坡;
而路旁的指標指著大概28K,
代表我們大概還要走28公里。
人的時速大概是4公里吧!
這樣子怎麼得了?
如果走錯了路,
最好的方式,就是盡快回頭。
我說服了二弟,原地折返。
下坡的路上,
幾乎根本看不到前面,
雨從帽子上掉下來就像開自來水,
真的沒辦法再騎。
因此我們只好停在路旁一家民宅躲雨。

本以為這雨可能會下很久,
準定騎不回去,
便由二弟向他爸爸討救兵,
派人來這裡接我們!
我們就在那個民宅躲雨躲啊躲大概三十分鐘,
兩兄弟共患難,
感情好像又更深一層!

7


第一次感受到山區午後雷陣雨的可怕,
比平地的雨勢來說,強上不知道幾倍!
雷聲非常近,感覺就在附近似的,
還真的有些恐怖。
明明早上還大太陽,
下午晚上就變了天,
還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後來我們在民宅躲雨躲到大概5點,
因為雨大概5點就停了。
其實後來我們想想,
如果早預估到雨會這麼早停,
那稍微避一避風頭以後,
自己騎回去到家大概9點,
這個時間其實也還能接受。
但是二弟的爸爸已經麻煩朋友開車來載了!
也沒有辦法反悔。
而且其實有車坐感覺也挺不錯的啊!
早上大太陽的時候我們還一直抱怨說如果有車就好的呢。
這也是我第一次,
出去騎車,只做半套。

8


這裡是我們旗山之行最後的終點,
台28線30K,旗山醫院。
這是一個大地標,
二弟的爸爸跟朋友會來這裡接我們。


我們大概5點到這邊等,
一邊白癡一邊看妹一邊聽歌一邊無聊慢慢等,
等到我們本來打算自己騎走,
等到我預言人5點45分會倒,
等到二弟不耐煩打電話回去問,
等到5點52分人總算是到了。

9

辛辛苦苦把兩台腳踏車放到後面,
我們上了貨車。
二弟爸爸跟他朋友非常訝異我們居然會自己騎到旗山來,
簡直是瘋了!(我現在也承認我確實是瘋了= =
開車走高速公路也需要開40分鐘,(國10整條跑完33.7K,國1也要10K
那我們騎腳踏車要騎多久啊!
他們也問到是不是從佛光山那邊過來的?
嗯,對啊。
你們怎麼知道路啊?!
二弟看了看我,我舉手。
我知道啊。
那有帶地圖在身上?
沒耶,本來想帶,但覺得自己的頭腦就OK,就沒帶了。
那你怎麼知道騎那條的?順指標?
我點了點頭。
但其實不只是順著指標走。
剛開始的路沒有走對,
或者走對了卻沒有走一定的距離,
又怎麼會有指標導引你該怎麼走呢?
人生也是一樣啊,
如果方向錯了,或是提早放棄,
那上天又怎麼幫助你達成目標呢。
在二弟爸爸跟朋友的車上,
總有種像是做錯事情的小朋友被抓到的那種感覺XDD
不過他們一直很驚奇,
倒也讓我有點小成就感XD
他們有問個問題,
下次還要不要自己騎腳踏車來旗山?
我是沒有回答,
但我覺得這次是天氣選錯。
不然的話,
等到秋高氣爽的一天,
大家一起挑戰旗山,
說不定,說不定啦,
也是場不錯的體驗。

10

搭車搭到草衙,我被放下來,
手錶指著6點40分。
不過我並沒有馬上回家,
因為肚子太餓了~
馬上去買了個香雞排(不過漲到40了= =,
在路上好好的享受。
這一次旗山之行,
雖然說有點荒唐,
因為去旗山單純只是好玩,
完全沒有目的性。
但是其實這樣的荒唐的旗山之行也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它太過特別!
我的腳也好像被曬傷了= =
真糟糕,會不會又黑上一圈啊?
這一天是民國99年7月14日,
也是難忘的一天。

11

這是後記啦後記。
看著二弟在路途上與開心聯絡的模樣,
我有些羨慕,可是也有些遲疑。
難道真的都是該這樣相處的嗎?
我所嚮往的就是這樣嗎?
是無論大小東西都要管,
是就像天真小朋友一樣的對話方式?
或者,
每個人有他們不同的方式,
每個人所追求的都不一樣呢。
那我所要追求的又是甚麼?

路上買了兩本書,
是該沉澱沉澱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76284

 回應文章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8 20:28

你也太厲害了

一下子就騎那麼遠

雖然我也很愛騎腳踏車

但是也沒像你那麼厲害

:))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呂謦煒(superdoraking) 於 2011-01-08 20:32 回覆:

不敢當不敢當XD

如果有緣也可以一起騎車兜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