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周開學 學生念哪還未定 學校編班排課還未定 「先特後免」還是「先免後特」中央、地方還在吵
2014/08/25 14:30:08瀏覽359|回應0|推薦0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質詢組25日(一)於第十一屆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時特別指出,12年國教已經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最大的笑話,下周就要開學,這個政策竟然能搞到學生到現在還沒有確定念哪所學校,學校還無法編班排課,學生、家長、學校一團亂,這已經不是荒腔走板可以形容,簡直是禍國殃民。



黃珊珊議員表示,就拿上週五辦理的續招來說,北市府在確定辦理續招前,有無與基北區各公、私立高中職校長商討與溝通,特別是私立學校部分,不然怎麼會反應這麼大,甚至還有部分私校不給同意書,甚至在同意書上要求切結出去了就不能再回校。另外,也有家長抱怨北市教育局根本「輕忽」續招這件事,怎麼會只開放一處接受登記,讓近萬名家長與學生全擠到木柵高工,原定三點登記結束時,也還大約有一半已抽號碼牌的學生尚未完成登記。



就拿我們辦公室來說,從上個星期二(19)公布續招的簡章後,就接到好幾位家長的「請求」。有的是學校不給同意書,有的是在同意書加註離校後不得再要求回校,一直到21日登記當天,都還在跟教育局的專委聯繫,請教育局跟這些學校溝通,有的家長因此順利拿到了同意書,有的家長則擔心萬一續招沒上,可能回不去,或是回去之後會被學校「點名做記號」,就放棄參與續招。這其實是很荒謬的,可見教育局或是整個基北區在辦理續招前,根本沒有跟學校溝通,不然怎麼會都到了登記當天,還有學校的要求與規定與簡章說的不同,甚至要拜託民意代表去了解後才能解決。



傳出登記當天,高中職校長都被教育局找去,只要透過民代或其他關係反映哪個學校不配合給同意書的,當場處理解決。那,沒有關係的就只好認了嗎?12年國教怎麼會搞到這種地步?



為此,特向教育局詢問公布續招後,共接獲多少見這種原報到學校不願出具同意書,或是在同意書上要求但書的案件,結果教育局根本不敢正面回答,像跳針似的只把規定重新再回覆。到底有幾件,根本沒回答。



再者,由於23日報到率100%,也就是原來缺額530名的10所公立高中職(台北市5所缺額343名),全沒缺額了,那新的苦主學校有哪些?板塊挪移現象如何?哪所學校又是缺額最多的學校?跟教育局索取資料,完全不敢公布內容,只以簡單表格帶過。就拿這次缺額最多的內湖高中來說,據了解有很多登記的學生來自同樣內湖區的南湖高中,這次續招讓內湖高中解決了缺額問題,但會不會造成南湖高中新的問題,甚至平均每班人數不足33人,這都要教育局出來說明。

續招學校 西松高中  內湖高中  中崙高中  大直高中  和平高中 
續招名額  96  134 49  28  36 
台北市公私立高中  73  109  40  27  23 
台北市公私立高職 
新北市公私立高中 17  19  12 
新北市公私立高職 

最後本質詢組表示,12年國教第一年根本就是教育史上災難的一年,但從中央到地方,根本還沒從這次經驗中學習改進,就連到底是要「先特後免」還是「先免後特」,中央與台北市到22日還能各說各話,這樣搞下去,明年會不會再重演一次亂象,現在準備升國3的學生及其家長,又該聽教育部的,還是教育局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662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