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厝記事之一》親情的根
2012/12/22 14:27:45瀏覽965|回應13|推薦135

要訴說紀錄一棟六、七十年的老厝,原就千頭萬緒,而今被迫不得不搬遷,則添錯綜複雜。

 

據說,婆家這棟老厝是公公早年營建的,不過,公公是以佃農的身分建築這個家,所以房屋的土地仍歸地主所有,公公年年須繳租給地主。

 

婚後,曾耳聞這棟房子不得翻新重蓋,原因即礙於地主與佃農雙造微妙的承諾,也聽說,地主不得任意要求佃農搬遷。所以外子問說須否在異地買屋,我當下就反對,因為老厝只剩公婆二人,屋子雖舊,卻相當寬敞,住起來頗為溫馨。

 

後來,女兒相繼出世,因就學的考量,還是買了新屋,但女兒都在這棟老房子長大,我們對婆家濃濃的愛並不因搬移而有絲毫的減少,總覺得親情的根就是這棟老房子了。

 

怎知世事難料,九月間聽聞地主因賭博欠下龐大債務,於是聯手專職「喬」事情的混混上門要回土地。於是,一連串的後續風波將生活秩序弄得有點走調。

 

堪憂的是公公,他躺在安養院已二年多,若老厝保不住,老人家無法在自己打造的家終老,可是遺憾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71536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宅的感情
2012/12/22 23:48

法律程序的確需要搞清楚,可能是一段冗長的程序

莫說老人對老宅的依戀,就算年輕小輩應該也有感情

希望能有妥善的處理方式,但地主要賣地了,可能很難保住老宅吧懷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12-26 15:23 回覆:
後來思考了整個事件,
三叔公幾十年前已搬離此地,但個人戶籍未遷,
顯然的,就是在等這一天。
既然自己親族長輩主張與對方談,就表示沒啥好談了,
因為黑道再難纏,總還有法律可以耗,但長輩卻得罪不起。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厝
2012/12/22 17:48
土地雖歸地主所有,還是有地上物的所有權,應該去找這類專家來認知好法律程序。這樣霸道要房子上的土地,當然無法接受,更何況住了這麼許多年。拖這麼多年,沒想到去把土地給買下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12-26 15:18 回覆:
這是一塊近900坪的土地,婆家占的比例不多,
所以地主絕對不肯賣斷給我們。
對方的強勢在於聯手黑道,
黑道就是拿錢辦事,不達目地就使盡手段,
不堪其擾的每一住戶,就是因此退守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老宅情節
2012/12/22 14:50

童年的歲月更是一種遐想,無窮無盡的那裡徘徊,我一閉上眼,就會出現老宅的影像,這個現象對我來說是很透澈的,我翻閱相片簿,總想在那裡找到些什麼,好久好久,看到窗外的樹木已長出新葉,當然這些眷舍並非一定值得留存,但拆除也並不都會造成住戶的心中傷痕,但無法否定的是這老屋對我來說,是散發著讓我留連的磁力,老屋是一個磁場,一個是童年生活的重心,一個是現在已經拆除暫作的停車場,心靈的感應也就非常的強烈現在聽到老屋被拆,讓人心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2-12-26 15:14 回覆:
老實說,心裡從來都不曾想過老厝有被拆除的一天,
之前,還一再的在內心規畫著,
來日退休後,將如何如何整修這棟老厝,準備在此養老呢!
果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夢碎、夢醒的感覺真的很差,
那閉上眼睛都知該如何摸索的一個屋子,就要從生活中消失了,
能不魂牽夢縈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