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囝仔性
2010/08/25 08:18:28瀏覽1004|回應10|推薦97

經過一段時日的拉鋸戰,不知是公公頭部漸次復原,或是他已適應安養院的作息,也有可能是他的記憶已在流失,最近去探視公公,他不再掩面而泣,也不再追著子、媳吵著要回家,揮手跟他說再見,他會笑著跟我們道別。 

這樣的改變,著實讓身為晚輩的我們鬆了口氣,公公情緒穩定下來,吃、睡正常,體力似不再那麼顛簸。 

自開刀以來,不在烈日下奔波,公公的皮膚不再那麼黝黑,木頭外子每回都往公公頭上一順,呵呵大笑的對公公說:「您變緣投呀喔!」向來愛漂亮的公公一聽,掩不住得意的說:「哪有,是說給人家笑喔!」 

不過,公公有一大部分的話,我們其實都弄不懂,木頭外子不懂迂迴,總是直接回公公說:「您說啥攏聽沒咧!」這時候公公的火就上來了:「攏聽沒?」我必須當救火隊,趕緊滅火,隨意謅個話題把公公引出火圈,他馬上又陪我天南地北亂哈拉一通。 

日前和公公道別時,他又天馬行空提議說:「妳計畫一下,我打算再過幾天要逃走。」我假裝一副很感興趣的問:「您知道這附近的路嗎?」公公志得意滿的說:「怎不知道!」我向公公使了個眼色,手比OK說:「沒問題,這事包在我身上。」 

當然囉,日後再去看公公,他早把脫逃之事忘得一乾二淨,否則我又得滿口謊言了。老人囝仔性,公公現在真的是還童了。但願他從此無憂,安享餘年。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326124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憂
2010/08/27 11:57
能活到這種境界...也是人生樂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7 20:30 回覆:
到老還能忘情的笑,是人生無憾嗎?公公的笑,是道難解的課題哩!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_*
2010/08/26 19:26

好像老人家  大都會如此!

我希望自己也會如此,但不要老番顛...............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6 22:52 回覆:
放心,就慢慢變老,慢慢慢慢的忘記一點再一點,然後就忘記老番顛囉,對吧?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老還童
2010/08/26 17:35

要有深厚的緣份,才能當親人..

老人家就像神水般,一直湧出寶藏,神奇的咧!!

有梅子姐姐這般好媳婦,讓返老還童的老人家,在安養院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快樂喲!!

贊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6 22:50 回覆:
哈哈,我這媳婦不好啦,兇得咧!但天理常在我心,照著走,就是道路,是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囝仔性
2010/08/26 09:12

我的經驗是多哄哄他們

儘量順從他的意思

就是琪仁說的啦~老人囝仔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6 22:48 回覆:
也只能哄,這時候強自要說理,是自討沒趣呢!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的情形
2010/08/26 07:48

這是很正常的情形: 他們的記憶會慢慢退化,,語言會慢慢減少,對於環境也慢慢沒有怨言...    容易照顧了,但是我們知道他們正在走下坡...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6 22:47 回覆:
這種陪伴,有時是笑中帶淚的,任憑無奈,也得振作,希望終點無期哪!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5 22:04

哈哈~~琪仁真強

能一次搞定2個男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5 22:13 回覆:
在情理上,不管是娘家或婆家,好像沒有我搞不定的男人喔!
說真話,不是我在損女人的氣,女人真的比較難於搞定耶!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早日康復^^
2010/08/25 12:51
確實是這樣  老人家都歡喜 

我們晚輩們能多多順從他們意去做

其實看著老人家記憶退化了

會很心疼與不捨耶

祝福公公早日康復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5 22:09 回覆:

感謝hanㄋㄟ!
公公算是進步了,之前一看到我們,就掩面流淚,吵著要回家;
現在不但不吵回家之事,話說著說著會開心大笑哩!
我們跟他道別,他也會開心地跟我們說再見,這樣的改變,這樣的探視行程,
讓家人睽違已久的笑容又綻滿臉上,真是老天保佑呀!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對了
2010/08/25 11:25

老人家病了,心智已漸漸回返如嬰孩,哄騙是必須的,立意是良善的,

不要急著推翻老人家的思維,跟著節奏走,安樂皆大歡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琪仁真聰明
2010/08/25 10:54
我弟弟也是跟你先生一樣,我母親說什麼,他都當正常人一樣的耐心更正,要讓她恢復記憶。我的看法跟你一樣,其實只要陪著他們瞎謅,他們的情緒就會穩定。我是外行人說的話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5 22:03 回覆:
珍珠客氣了,您剖析事理總有獨到的見解,說的絕不是外行人說的話。
對一個記憶日漸流失的長者,只要順其話意打轉,就是最佳的陪伴話題;千萬別計較道理了,這是自找麻煩呀!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
2010/08/25 08:33

看著老人家的變化

心情有時會很難過

真的希望他們都很快樂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8-25 21:58 回覆:
心知肚明老人家是往哪條路在邁進,其實心情是感傷的,但這就是人生,就以疼愛的心陪伴,讓心的兩端都不遺憾,肯定是人間最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