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眉角
2016/05/23 00:07:00瀏覽1361|回應23|推薦128

小時候,娘家茶園的四周種滿金針花。

金針花開時,採收金針花曾經是童年的活兒。

嚴格的說,不是採金針花,是採金針花苞。

阿嬤深諳「好天積雨來糧」的生活眉角,採收金針花苞曬成乾,以備年節宴客菜餚。

做中玩是孩子的天性,漏摘的花苞得償宿願一展嬌顏。

於是,第二天的晚上,一定會有一盤素炒金針花上桌。

食指浩繁的年代,沒人賞花、追花,有得吃,能夠溫飽,是比花美上一萬倍的事。

而今,茶園早已荒蕪,金針也杳無蹤影。

然不論在哪裡遇見了金針花,就會想起阿公阿嬤領著子孫勤儉持家的歲月。

現代人優雅多了,種金針花不盡然是為了摘食,自然成就了賞花、追花者的妙景天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581019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20:43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2:19 回覆:
謝謝希希按讚賞花。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6:12

而花東的金針花,除了可食用之外

每年政府還要請花農保留部份不要採,給予補貼

供民眾觀賞~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2:18 回覆:
以六十石山為例,當地的金針花堪稱經濟作物,兼具採收及觀賞的經營,連帶帶動地區觀光產業,農業要創造活路,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5:54

金針花有天然雕飾的那種清純,

靜靜的吐芳,足以讓人敬佩,

司妳的心扉中更是永不凋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2:13 回覆:
金針花的生命力很旺,移植栽種不難,且花期長,花苞花朵摘了又摘,她一逕長了又長,開了又開,讓人充滿著希望。以金針花象徵母親花,似也貼切。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5:18

住台南時 媽媽帶著我在休耕田間採霽菜回家包餃子 小時候有過的田園經驗 讓人好懷念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2:06 回覆:
在物力維艱的年代,對於大地的供養總是心存感恩,曾經走過的,總是懷念特別多。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1:15

阿北偏好 [ 綠色菜類 ] ...

今年夏天不想再 [ 搞鋼 ] , 因此放棄種爬藤類 ...

目前很單純只種 : 空心菜, 皇宮菜, 朝天椒

簡單純樸的生活, 歡迎臭沒姑再度蒞臨三峽 ~

綠色菜類吃多了 ... 熊熊想跟沒姑 [ 十指相扣 ]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2:00 回覆:
您的工作緊張又刺激,不論是滿江紅或綠油油,都讓人精神亢奮,所以假日就別再搞到西累累,有運動的感覺就好啦。
空心菜、皇宮菜好種好養又好吃,是讓人非常有成就感的蔬菜。
有機會路過貴寶地,當然要找ㄚ北練「十指緊扣」功,功夫不練會生疏。誰理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6/05/23 10:37

沒辦法,看到金針花,滿腦子盡是金針排骨湯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1:50 回覆:
這是俠女的真性情,不矯作。大笑
更何況,金針排骨佐飯,超對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0:33

小吃店蒸籠裡的盅湯
金針雞、金針排骨

經常在異鄉的夢裡飄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1:44 回覆:
走過克勤克儉的年代,讓人份外懂得感恩惜福。
現代人真是太幸福了,隨時往小吃店一坐,金針雞或金針排骨想吃幾盅就幾盅。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58
童年回憶就好啦
回不去的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1:36 回覆:
不能回去呀,真能回去,有採不完的茶,手指會很痛恨痛耶。誰理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27

早上好啊 梅子姐姐

那是種永遠無法抺滅的童年記憶.今天這篇讓人有點小小的洋蔥ㄟ!!

丸子嬤的開心農場也有一些些的金針花...女兒賊有時會拿給婆婆煮,但因為這金針有點寒性,所以不宜吃太多..不然巴豆就會告訴您是怎麼一回事..沒啦沒啦..哈哈!!

還有喲..趁著月黑風高,不是啦...是天氣晴朗之際,再麻煩梅子姐姐用您的鏡頭分享最美的風景,讓不能外出玩耍滴丸子家加減聞香一下喲!!哈哈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1:33 回覆:
早年素炒一盤金針上桌,十幾二十人的,筷子夾一次就見底囉,完全沒機會感受那金針是寒是暖哩。大笑
現在出門都會帶著相機亂拍,不見得能入文,但不失是另類的健行攝影日記,每趟行走發現的美好,一律按下快門帶回。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22

說來慚愧

我就是典型由吃才認識金針花的都市小孩

金針菜炒肉絲, 或煮在濃郁的火鍋湯之中, 我都愛

雖到了養花悅性的年齡

還是汗顏的說, 自己仍然是生活在都市森林之人

相信總有一天能真正了解金針花!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6-05-23 21:24 回覆:
感謝您撥冗來賞花。
雖說都市小孩對花草認識的較少一些些,可也意涵著日後一樁又一樁的驚喜,譬如您由飲食認識了金針就是一例。
想必您依然忙著,祝福愉快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