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觸
2011/01/10 22:18:28瀏覽1070|回應13|推薦114

公公住進安養院已一段時日了。此期間,幾乎所有的親族長、晚輩皆已探視老人家不止一回了。身為子、媳的我們,對於眾親友的隆情厚誼,確是銘感五內。 

肯定公公住安養院的親友有之,不認同我們的親友亦不乏其人。而不論褒貶孝或不孝,我們都無喜無愧,因為,若有計可施,誰捨得讓長輩有家歸不得? 

在安養院的公公,曾再次跌傷頭部,所幸安養院即時送醫處置,才得以保命。後來,公公的情緒變得躁動,走路不穩,破口大罵,也全賴安養院專業的照護,身為晚輩的我們才得以安心上班,生活不致走調。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不論是定時或特地探視,心神的煎熬自不在話下,因面對一個再也不能康復的個體,我們只能再三奢求平安就好。 

感觸目前的臺灣真像是一個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出生率創新低,社會老化的速度只怕也要飆破紀錄,面對二個人口極端的拉距,中央與地方政府似難有具體作為,實係極大的隱憂。 

除了祈求天佑臺灣,吾等自求多福,或能避免蠟炬終而成灰的命運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47513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
2011/01/13 00:52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
所能做到的只有請他們多唸觀世音菩薩
希望會有個好死,將來再有個好的新生命
一般而言,能夠好死的人都是有其因緣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3 15:24 回覆:

生、死是身而為人誰都無法避免的大事,能歡喜來歡喜去,只怕是可遇不可求。種善因得善果,人人都應好自修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題
2011/01/12 18:05
吾友此時感觸於我有戚戚焉,我自己是社會學與公共政策領域畢業者,很遺憾台灣現行社會福利與老人安養仍有段長遠路途得走。十幾年前,我的父親中風臥床多時,老母年事已高又體弱多病,我自己又是個單親鰥夫,又得忙工作還得照顧一家老小,迫於無奈也曾送父親到住家附近小鎮私人安養院,豈料卻引來街坊鄰居以及親友一陣不孝之罵名,讓我也累出一身病!台灣不像加拿大是高賦稅國家,無法仰賴晚年悉數由國家來照料,現正努力中的『長期照護』政策,看來仍有一段很遠的路要走,身為子女者,該如何妥善安置老人家之晚年生活,這問題將會是台灣社會未來最重大之課題!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2 21:24 回覆:
這是一個「雪球」效應的棘手問題,沒有良好的對策,只會把問題越滾越大,您的親身經歷就是明證。
面對少子化的社會,吾輩自當自強將晚年做好規劃,除了減輕晚輩的負擔,相信也能減少更多的社會問題。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
2011/01/12 06:19

只要我們自己經過千思萬慮後決定的事,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進行; 別人的話管不了了...

加油! 祝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2 15:00 回覆:

謝謝子建大哥的鼓勵!
有時候面對親族長輩責難的言語或臉色,我們總再三自問是否無愧於心?
只要俯仰無愧,就盡人事聽天命了,親友紛雜的聲音,就交由時間冷卻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問題
2011/01/11 22:57

有時候想起來真的很悲哀

如今也只能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

雖然經濟發展很重要

但是也不能忽略了社會問題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2 14:43 回覆:

認真思索,社福不夠完善,想創經濟奇蹟其實是有包袱的,凡事總互為因果,值得省思。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11/01/11 22:24

居家距離公園約百公尺遠,晨昏出入必經之處,屢屢見成排的老人

坐在輪椅上,重症者似乎無知能抗議,或風吹日曬,久坐僵硬,成

群的幫傭自顧聊天嘻鬧,若非環境不允許,真希望都能老有所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2 14:32 回覆:

夢老師說的「景觀」目前已處處可見,在鄉村的小路也常見外勞推著坐輪椅的老公公、老婆婆出來透氣。
社會、家庭人力的結構大異以往,人老病了,另一個安適的家,應就是安養院無疑哪!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擔
2011/01/11 20:00

獻上最多的祝福.....願...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1 20:49 回覆:
感激在心!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1 13:46
整個世代的轉變與趨勢  都是相同的

又有很多不但不婚也不生子

唉  感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1 20:48 回覆: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已牽制不了年輕一輩,「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卻又大行其道,遇上人的問題,有點無力回天之慨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1/01/11 13:15

你的憂心 - 人間的幸福真的不是絕對的。我仍然記得年輕時,台北市人口密度頗高,路上、公車上,還有出遊時的人群真煩人的感覺。

現在的台北路上人數剛好,住起來,走起來輕鬆愉快。

但是跟著這個現象而來的不見得是幸福的徵兆。

地球是動的,世界不斷的在動,不管是好的、壞的、都不是我們可以片面以為是可以停止的,抓得住的。是不是?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1 20:44 回覆:
珍珠的見解總是一針見血,又面面俱到。
現在,大家都在引頸盼望,不知政府會提出甚麼具體的方案,才能讓人力失衡的情況回穩。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程計謀
2011/01/11 13:02

從30歲就計畫將來住好點的養老院

有專業人員顧著不是很好嗎

呵~呵~

將來不和女兒住,也別指望我專職帶孫

打算未來就設法拐孫子喜歡我

讓孫子去吵,要找外婆玩一玩就好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1 20:40 回覆:
呵呵,今天才在報上看到,說人老了應懂事一點,花董實是先進,30歲就從長計議了,哈哈,琪仁這就跟進囉!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01/11 12:58

裡外都得照料

真的很吃力也很辛苦

大家一起加油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1-01-11 20:36 回覆:
很受用的打氣,感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