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樂的迷思
2010/04/01 07:52:56瀏覽1461|回應14|推薦109

清明在即,想避開擁擠人潮,所以提早上山,到婆婆的塔位祭拜。 

外子又問:「可以買芭樂嗎?媽媽喜歡吃。」這個問題,在婆婆往生後的法會中,已被提問數次。之後,每遇祭拜婆婆時,就老調重彈,我想了想,必須為婆婆申訴。 

依民間習俗,芭樂、蕃茄是不能上供桌拜拜的。然婆婆生前因糖尿病纏身,諸多水果糖份過高,不得不忌口,大多以芭樂解饞,所以晚輩都認定:婆婆最愛吃芭樂。 

婆婆往生後的法會,小姑就買了一大袋的芭樂,她問師公:「我媽生前喜歡吃芭樂,可以拜芭樂嗎?」 

師公苦笑著:「既然老人家喜歡,就供上吧,不用忌諱太多。」 

之後,每場法會,供桌上都少不了芭樂。 

而今外子再問,表示他欠缺自在,也就分享我的看法。 

我說,以前窮困的年代,做母親的總是將最好的留給小孩,自己包辦魚頭、或雞腳、脖子等,久而久之,孩子就認定母親最愛吃的是魚頭、雞腳等骨頭,到老了,還是吃不到肉,而做母親的,從也不說破。 

婆婆嗜吃芭樂說,也是這個迷思吧?她罹糖尿病幾十年,為控制糖份,只能吃芭樂,子女就認定她只愛吃芭樂;婆婆若有選擇權,她應該也想嘗試蘋果、香蕉、木瓜、鳳梨等吧?外子聽了才說:「有道理耶!」 

婆婆都成仙了,不會再有糖尿病吧?她或者真的最喜歡吃芭樂,也可能吃一輩子都吃膩了,多供幾樣,讓老人家開心選擇,追思親恩,貴在誠心,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8989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跨越
2010/04/01 09:24

只要出自虔敬

習俗也能接受

很多事是可以跨越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29 回覆:
心無罣礙,就能自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
2010/04/01 09:00

還是妳這個善體人意的媳婦

體會婆婆的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28 回覆:
婆婆都成仙了,自由自在,何需拘泥?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1 08:47

就心誠則靈...心存善念...心想事成....

好棒的一個大作家.......讚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26 回覆:
就遵禮成俗再設身處地,傳統又自在,心意也就滿溢。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10/04/01 08:28

吃芭樂,尤其台灣的土芭樂。看過一些郵件和健康新聞,其實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很多種水果。只要甜的成份不要過量,加上運動和飲食控制。可一般人都會想,喔,你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搞得病患緊張得....,要忌口是真的。

此地芭樂都是泰國進口的,不過偶爾也可吃到台灣的,如果吃到甜的,那可是一整天心情都好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24 回覆:
脆又不澀就是討喜的芭樂,身價平民營養價值高,多吃養生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