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何不可的豁達
2009/11/12 08:17:11瀏覽1517|回應9|推薦92

我與婆婆的個性南轅北轍,她是慢郎中,我是急驚風,她處處亂中有序,我非得井然有序,婆媳看似格格不入,卻意外的投緣,在婆婆有生之年,我享盡身為媳婦的福份。 

每天下班一進門,婆婆馬上從廚房傳出:「吃飯囉!」我只要把手洗一洗,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可吃。 

有天,一坐定,大女兒喜孜孜地端出一盤菜卷,得意的說:「這是我做的喔!」 

那年,她才小學三年級,正放暑假。她從未動過刀鏟,我難以置信的問:「真是妳做的?」此時婆婆笑笑的証實:「都她做的呀。」 

那是魚漿加伴料的菜卷,外層以高麗菜葉包捲,每個外觀大小勻稱,包得紮實,絲毫未見爆漿。 

說什麼我都不相信小妮子有這副能耐,她是連碗都沒洗過的小ㄚ頭,竟能獨自完成一盤我都做不來的菜餚。 

女兒看我滿臉狐疑,才說真相:「我看電視學的啦,剛好阿嬤有買魚漿、高麗菜、…,阿嬤同意讓我做,我就試試看呀,您吃吃看,好不好吃?」 

那是女兒的廚藝處女秀,意外成功,從此,餐桌偶而就出現一盤她煎的荷包蛋或炒青菜、…。 

我忍不住跟婆婆說:「孩子還小,讓她切菜、炒菜會不會太危險哪?」 

婆婆說:「每次我要炒菜時,她就跑過來說她要炒,我就讓她試呀。」 

阿嬤疼孫,來者不拒,忘了危機四伏。女兒在興頭上,根本制止不了,只好退而求其次,要求她不准動刀,若要炒菜,火別開太大。 

沒想到婆婆「有何不可」的心態,讓勇於嘗試的女兒嫻熟了廚房二三事。後來搬離婆家,為了工作無法兼顧家庭的我,多虧女兒已會簡易料理,代理母職,餵飽家人的胃,讓我寬心不少。 

婆婆「有何不可」的豁達,是我學不來的;沒想到她放的手,受惠享福的正是她的孫、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487862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9/11/17 09:42

琪仁妳好

妳寫得好好

文章如佳餚

讓我好喜歡妳的人妳的文筆和妳的心思

雖然只是剛好妳我有緣

但是我是珍惜滴^^

抱歉我有點交淺言深

但是我會常來滴

ps:有這樣的婆婆和女兒

我也甘願哈


岱靈^_^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7 15:11 回覆:

謝謝岱靈,一次就送琪仁好多個喜歡。

別說交淺言深,其實有顆熱熱的心,就會說出心裡最直接的話語;這麼善良的心意,誰不喜歡?

歡迎有空常來坐坐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09/11/13 14:04
怎麼妳就夾在這兩代嫻人的中間呢?
太值得了! 妳的人生.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3 20:10 回覆:
這是琪仁聽過最棒的讚美:「太值得了!妳的人生。」事實的確如此,自當好好珍惜,才不會辜負上天給的福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何不可
2009/11/13 08:58
讀完這篇,好羡慕妳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3 11:35 回覆:
懂得惜福.....則凡事美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破
2009/11/13 04:54

有人說一個屋簷下容不下兩個女人

妳們這種婆媳關係多令人羨慕

深信這樣的祝福必是全家人的享受

亦是世人很好的見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3 07:58 回覆:

人與人相處....要互相忍讓包容......山不轉就路轉........就萬事OK囉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11/12 21:48

阿嬤真是罕見的英明啊!

難得女兒有烹飪的天份,只要有大人在一旁協助教導,注意安全,我想就放手讓她好好發揮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2 22:34 回覆:

若非婆婆的「有何不可」,依琪仁捨不得放不下的心思,說不定把女兒養成生活白癡哪!

婆婆的有何不可+女兒的勇於嘗試 = 一家人的幸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11/12 14:53
阿嬤是有智慧的放手,小心而謹慎,一步一步來.值得學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2 20:19 回覆:
琪仁對小孩,常像一隻驚弓之鳥,相對婆婆的老神在在,更顯薑是老的辣,一生該學的,永遠也學不完。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偶爾不下廚
2009/11/12 12:01
這篇文要讓我家正讀國中的女兒看看,多學著點哪!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2 20:15 回覆:
辛夷只要把廚房十八般武藝傾囊傳授給女兒,保證您三不五時就可以不用進廚房喔!不過,女兒若功課忙翻了,還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破的理念
2009/11/12 09:32

嘗試是一種冒險

放手更需要勇氣

但卻也是讓一個人

慢慢走向成功的必經步驟

因此這「有何不可」的豁達

傳達了生命當中突破的理念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2 20:08 回覆:
婆婆嘴巴不說道理,但在她的身後,卻有取之不盡的道理在說教,這不就是生命典範?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09/11/12 08:23

放手後竟是海闊天空...

這份智慧與包容正是...生命典範....

好棒的文章...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1-12 20:03 回覆:
婆婆離世一年多了,少了她,琪仁要學的.....更多,尤其是年節一到,特別特別想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