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8日新芽志工課程
2014/03/09 14:26:05瀏覽76|回應0|推薦4

好不容易決算的作業已屆完成,心想終可以停下來好好的休息一下,沒想到天外飛來二份審雞不的調查表,現在還遲遲無法結案吶,不過我不擔心,因為我對自已的工作能力很有信心。

 

昨天下午參加新芽志工的課程,討論內容是新芽班中每位小菩蕯的家庭背景,性情及強弱科目,新芽班成立二年,草創時期的經費缺乏及志工不足,都在諸位元老一一克服,目前的志工人數穩定,小菩薩也由剛開始的臭臉,陌生,沒安全感~~~到現在可以跑來跑去的遊玩,而這樣的初心及過程,使自已對堅持不退轉的元老志工們在心裡至上最大的敬佩。

 

由於愚於去年下半學期才開始加入,因此看到的小菩薩已是最穩定的一面,但昨天下午聽聞新芽班創辦人美伃述敘:小瑧有機緣會來是小雅的媽媽引介而來的,而小臻的爸爸一家搬來住在小雅家隔壁時,常常聽到修理孩子的聲音,有一天小爸爸拉下鐵門又準備開始修理小臻,小雅媽媽孤身衝進鐵門內阻止小瑧爸爸並,通知里長處理,而里長確不處理,因而通知慈濟人透過關係連絡該區慈警會的一位女警員,連同社會局介入處理,並立案關心,至此以後就沒有在出現同樣的情形,但美伃:第一次小臻到新芽班時,從背到手---腳全部都一條一條的淤青,臉上也有被捏淤青的傷痕,楚楚可見,當詢問小臻時,臻回答:都是我不好,所以爸爸才會打我。這是令人心痛的答案,我眼中的小臻是個敦厚,乖巧且長相俊俏的小男孩,他沒有妹妹機伶,但這樣的孩子通常在學習的過程中,較容易腳踏實地,雖然在人群中不容易發現他的燃點,但確穩定忠厚,原就對敦厚的孩子特別疼愛,聽完了孩子有這樣遭遇,讓我的心裡對這個孩子又多了許多許多的心疼。

 

小希是我在去年上學期課輔的孩子,只有小學三年級,但成績都在80分以上,是個在課業上自動自發且不用大人擔心的孩子,每次一到新芽班,一進門就可以聽到她開朗的笑聲及飛撲過來抱著大腿叫著我,但自換過無數個寄養家庭,去年才回到家中與奶奶居住,在性格上沒有安全感,無法接受家中大人的教導,希望藉著新芽所賦予的慈濟人文來影響孩子並給予他滿滿的愛,建立他的安全感,接觸了一學期的小希原來在小小年紀已歷經無數個寄養家庭,在不安定的關係下成長,心中必留存著極大的不信任,孩子難怪你總嚷著希望每天都可以來新芽班,這裡有同齡的孩子陪伴著,還有許多哥哥姐姐及師姑給你的關心,一定讓你的心愈來愈快樂吧!

 

小慈是在新芽班中年紀第二長的孩子,長的高大並笑容滿面,初聞只知道她身體不好,所以才常常沒來,但此時才知道這孩子得了先天性膽道閉鎖症,目前肝開始委縮,醫生估計孩子活不過小六,但媽媽做零工以應孩子隨時的狀況,小慈目前升國三,自小只能在家裡及學校,因為生病的關係,也不敢去同學家,因為擔心隨時有狀況,同學及其家人無法處理,創辦人美伃是關懷到這個家庭才起了一念心,要設立一個地方,讓這個孩子可以有一個地方可以無憂的讓這個孩子可以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起,享受同儕應有的童年,(上人:一念初發心~~美伃~讓我打從心裡又再次敬佩這位小女孩),素雲媽媽是負責攝影紀錄這些孩子成長的人文真善美志工,述說:有一次小慈的媽媽請素雲媽媽多拍一些小慈的劃面,因為這孩子隨時會走,因此也讓素雲媽媽著手規劃,幫新芽的每位孩子一一拍攝成長紀錄,而小慈也很珍惜可以上課的機會,只要身體許可都吵著要去學校及來新芽,爸爸媽媽只要這個孩子健康就好,天下父母心,在父母心裡必有著無限且無法向人道之的擔憂,而這正萌芽的生命確得背負著無常的到來,孩子,姐姐打從心裡心疼你也佩服著你,菩薩:請您給予這個孩子正常的人生週期,讓她得以品嚐人生旅途的景緻,不要讓這樣單純的心這樣快的殞落好嗎?

 

原來每個孩子都有這樣令人心酸的背景,而他們才正值小學,此次的會議下來,讓愚不斷斷的心疼孩子們,而伴讀最大的目的,並非只是要他們的成績可以名列前矛,而是給予他們愛及關懷,並注入人文觀念,引導他們往正確的方向行走,慶鳳媽媽:在這個孩子所感受到的,緃使會讓他們回家後心靈上會與無法改變的父母等家庭行為間做拉距戰,但只要長期陪伴,長期關懷,也許無法單靠他們的力量去改善他的原生家庭,但等到長大成人,思維穩定有明辯是非能力時,希望正向的觀念在他心中緩緩發芽,在社會上透過自身的努力,可以贏得漂亮的人生,進而因此成為別人的貴人,這才是伴讀的主要目的。上人:孩子的希望在教育,美伃:在這裡我們的言行舉止都要留心注意,因為我們將有可能是他們學習模仿的對象,而孩子們也常常當起糾察隊,處處留心我們的一舉一動,督促著我們要做個言行合一的大人。

 

孩子們,謝謝你們所給予的純真與信任,從你們身上所得到的愛,是當初參與時只想著輔導功課是愚所可以做的到的,加上念書期間有家教打工的經驗,著手應不困難,而且還可以跟孩子們一起玩,這可是我的強項,謝謝亞市師姑引介,讓小女可以到這個充滿愛的地方,陪著這群孩子一起成長,也督促自已不能心存苟且的參與,必須端正自已,自律言行,才可以真正的陪伴著孩子們。

 

會後結束,討論要在這個學期開始,引導孩子閱讀,因此上星期美伃請我們回家選擇對小學及國中孩子有期的書籍,一起討論,請購放在新芽,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並要求要寫心得報告,並上台分享心得報告訓練口語能力,從99年開始閱讀的自已,書架上的書本去年經哥哥算過達200餘冊,一一去翻閱選取了7本也藉機重新整理歸類所有書藉,開完會已達5:50了,不想回家後,7:30又趕至新芽,所以直接新芽和大家一起用餐聊天之餘,得知美伃也是閱讀者,所擁有書已達400餘冊,一同有著好書不買,心難過什麼都能省,買書不能省,能交到喜好閱讀的同好者,一整個晚上無限開心,天下文化社社長--林天來:士和土上下筆劃不同,人生境界就上不同,愚人生的學習指標垚教授--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一書提到:從閱讀中吸取別人的智慧,蘇教授的袋子裡隨時都有一本以上的書,無論在搭飛機,捷運,高鐵等零碎時間裡,都把握當下閱讀,這些在在都證明養成好的閱讀習慣是建構人生藍圖必經的途徑,家戶喻曉的吳寶春只有國中畢業北上當學徒,當兵時遇到良友,至此栽入閱讀的書香世界,愛不釋手。

 

和美伃也聊到小時候我們的媽媽也是有名的女魔頭,只要生活規矩不好或書沒念好,就狠心打得我們腿上一條一條的藤條痕跡,我的阿木打我打到,懷疑阿木是我的後母,不然我就一定是抱來的,不然怎麼打我像打仇人一樣,但這些都只是為了墊定好我所有的行為觀念,在讀過梁旅珠的教養書後,更可以明白小時要嚴謹教導,長大後才能倒吃甘蔗,儘管如此,沒絲毫沒有減少對阿木的愛,現在阿木是我和弟弟最好的朋友,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通通可以使我們天南地北的聊,當然阿木也甘於當我們的小囉囉,為我們忙進忙出,阿木一柔克三剛(三剛當然指的是阿爸,我及弟弟),用智慧把我們一家四口摟的緊緊的,框的牢牢的,阿木的人生智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我這一生學習不完的寶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161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