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煊~「貧民窟:看了會哭的地方」
2014/03/23 12:55:51瀏覽90|回應0|推薦6

作者:王建煊

書名:貧民窟:看了會哭的地方(貧民窟造訪紀實)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簡介:(由書中內容摘錄)

暗無天日的貧民窟多數存於都市,因為都市討生活較容易,作者此行訪印度加爾各達,緬甸臘戌等地。

貧民窟房子多由破布,瓦楞紙,竹片等搭成,多數只有二三坪大,但卻住了四五口人,很少有床,地上鋪條骯髒不堪的毯子,席地併排睡,沒有水電,白天黑夜屋內黑漆漆,水是大問題,有水就是福氣,但水根本談不上乾不乾淨,可否飲用,久之百病叢生,窮上加窮。

2010年聯合國城市報告,全世界居住於貧民窟的人,超過8億人,每年以600萬數字增加,估計2020年會有近9億人,造成貧民窟的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原因則大同小異,政府無能、貪污腐敗、貧富不均、社會缺乏公義、派系、種族宗教鬥爭造成戰亂、政府獨裁、軍人干政,另外土地貧瘠、氣候怪異、經濟發展極端落後等都是原因。

亞洲的菲律賓早年國民所得比日本還高,緬甸過去國民所得比泰國和馬來西亞也高出截,印度亦曾被列為金磚五國之一,但現在確貧民窟林立,觀照這些國家所相,實為我們所作為借鏡及珍惜目前所有之一切。

 書中提到緬甸的孩子一天只吃二餐,不是怕胖,是沒得吃,有的小學生早餐沒吃就上學,結果中在課堂上暈倒是常而所見,甚至不知道原來麵包是可以吃的東西,他們平時吃不到肉,但遇有婚喪事可以吃的到一塊肉,有個小學生因祖父過世,吃到一塊肉隔天去學校炫耀,結果另一小女生:我奶奶也生病了,意思就是,你不要神氣,我奶奶死了,我也有肉吃,此時不禁低頭醒思,這個世界怎麼了?

貧民窟的孩子如不能受教育,就可能世世代代生在貧民窟,以緬甸來說,公立學校無論中小學都不需學費,但小學生上學沒吃早餐,空著肚子,此種情形學校只好向外募款,給這些孩子一碗粥,緬甸臘戌有一所學校,該校喝粥的錢是由新加坡一家教會支助的,已支助十多年,但由於捐款金額有限,只能提供幼稚園及小學三年級以下,而一個人一個月大約80元新台幣,一年800元即可認養一個孩子每天喝一碗粥,對我們生於富裕的臺灣所言,是一件多麼輕而易舉之事呢?

靠得住~~

女性月事來時用的衛生棉,牌子叫靠得住,意思是日常生活可以如常進行,不必有任何擔心,但在貧民窟的婦女在月事來時,如果是學生則請假在家,用報紙墊一墊,不衛生又靠不住。

茅屎坑~~

茅屎坑乃地上挖一個洞,或放一個大缸,上面放二塊木板,就解決每天大小號問題了,而茅屎坑可見糞便、蛆、蒼蠅飛舞,而且臭的臭要命,這種情形在臺灣鄉間五六十年前亦曾見過,但現在我們還能適應嗎?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有25億人沒有抽水馬桶,11億人沒有廁所,隨地大小便,臺灣在天堂,貧民窟的人在家是如何渡過的,我們這些在天堂的人實在難以想像。

許多國家窮人多,像印尼,緬甸,印度,菲律賓,柬埔寨,約有30%~50%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他們並不是不想脫貧,只是在各種制度及貪腐又無能的政府掌控下,世代努力也無法逃出貧困,像印度的種姓制度,底層的(首陀羅)及(賤民),身份是世代相傳,賤民90%是文盲,教育是讓窮人翻身最有力的方法,90%文盲,他們如何翻身?

 

讀後感:

本書圖文並茂,當初在逛書店翻閱些書時,被書中所拍攝的情形所剎異,在觀看大愛台所報導之菲律賓及非洲人民住所時,因為僅有片段且觀看時間也不長,所以並沒有感受,但書中林立之街景、孩子喝到一碗粥那純真的眼神、住屋的景況,還有年僅16歲就須辛苦工作的孩子且在就讀小二而以,與不同於生長於臺灣這片樂土且無需為生活窘境煩惱而成長的自已相較,那孩子的眼神充滿著沉苦與無奈,也在無力改變國家等因素下,因病而貧、生養眾多、氣候不調造成居住地每水必淹、世代住於垃圾山,或因無力改變只能遵從而迫於16餘歲就早婚早育,一代牽引著一代,上人所言:地獄就在世界另一端,此乃事實,在在歷歷側目於眼前,倘有空之餘,以沉靜思緒,將心比心換個立場想,假設是我們身處那樣的環境,水、電、食物匱乏,連可遮風避雨的一片瓦都是奢侈,更毋需談論就學了。

倘可設身處地想像,在回過頭來看看我們所處之境,相信會以珍惜之心看待一切、會以感恩之心看待一切,上人要我們時時觀照自心,對愚而言非常難,要抑止起心動念實在非常難,但仍需時時努力,做不到→在來一次、做不到→在來一次,相信只有心持正,我們才能安穩生活,才能以有餘之力,以行動或有施給予社會或地球所需之端付出已力,必竟此世能生於富足之地,來世不保證乃可如此,緃使生於安詳之處,亦無法擔保長久無憂,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192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