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俊嘉~「離開電子業我要做送行著 」
2014/02/16 16:02:48瀏覽149|回應1|推薦4

作者:林俊嘉

書名:離開電子業,我要做送行者

出版社: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此段作者簡介轉載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839(博客來))

1980年出生,求學路上一帆風順。2003年畢業於成大造船系後,分發至台東志航基地服役,當兵期間廣泛涉獵創業及財經訊息,開始打破從小所被灌輸的穩定工作想法;2005年退伍後,立即到奇美電子四廠擔任工程師一職,才發現從小到大的努力,只為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未來,「夢想」破滅的那一刻,決定要自己創業,在沒有任何基礎和經驗的狀況下,從業務工作開啟創業之路,並且要找一個每個人都需要卻沒有人願意從事的行業,那就是「殯葬業」,縱使身旁的人幾乎都不看好,靠著意志力及貴人們的相助,只花了三年四個月,於2009年成立自己的營業處「元創處」,並且繼續朝著全國冠軍的路邁進。

(以上轉載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7839(博客來))

本就偏好個人自傳,初逛網路書誠時看到書名與傳統被束縛的觀念不同,因此訂購私藏閱讀,作者求學過程一路順遂,惟在面臨畢業時才查覺不知自已的未來在何處,退役後透過學長介紹進入人人稱羨的電子業工作,但顧著泠泠的機器,決定要轉往意外的旅程~殯葬行業,在長一輩的觀念裡這是屬於離經叛道的想法,但作者仍毅然行之。

書中最令愚感動的其中一則主題是(爸,我們帶你回家)接到此案是在高雄,案者家住屏東內埔,原是住在高雄長庚,病故後就直接送往高雄殯儀館,由於家屬很介意案者並沒有回家恐造成遺憾,因此作者請同仁從長庚醫院拍照,延路拍到案者家,作成光碟,到告別式時撥放,讓生者及往者都能安心,到了當天作者也很好奇同仁把他製作成如何,因此好奇的想看個仔細,沒想到一開播,字幕顯示,(爸,我們帶你回家),是一路錄影回家從高雄長庚出發,接下來是爸爸回家必經的綠色隧道,回到家後,還找到爸爸工作的地方,讓家屬也仿佛在爸爸工作的地方看到爸爸的身影。

 

另一則是一位二十出頭的案者,案者姐姐稱小梓,家中有三位姐姐及母親,可想而之通常是為了生兒子上面才會有三位姐姐,但三位姐姐的年齡都比作者還小,怎會知面臨此事時該如何處理且三位姐姐都在不同縣市工作,因此僅能依賴作者,作者將弟弟高中“大學“甚至高中老師找來,並開設秘密社團將弟弟的同學都找來搜集照片及相關資料,至高中架好攝影機請導師講出小梓弟弟貼心的事件,將小梓弟弟每個階段的人都集結起來,希望在告別式當天媽媽及姐姐只要坐在那邊,看著同學們幫小梓弟弟準備的畢業典禮即可,當天當這些影片一一呈現出來,像參加同學要出國念書的歡送會似地。

 

生命的終結不一定會在年老,作者讓愚感到最值得學習的是:

勇於邁向自已的前程,選擇自已所選,雖這一行業在傳統觀念的家庭裡,必竟無法接受,但作者仍昂首前進,致使最後家人無條件接受並全力支持,引以為傲,也有因緣幫阿公辦了身後事。

對於案者總以初發心為每個需要的家屬協助處理每個細節及流程,即使是作者的老師,在遇到親人故終時,慌亂傷心,無所適從,因為感同身受,因此將心比心,以心出發,人本合一。

這不是第一本看過關於「殯葬業」的書,心裡總在閱讀後有著諸多感動及感嘆,人生不過數十載,地球每天不停不停的轉動著,想到大學即離家的自已在這幾年對父母內心裡隱藏許多愧疚,阿爸阿木是疼愛子女比愛自已還多的人,一直到我已經近四十了,還時時叮嚀,在生活及工作中總還是有著許多擔心,父母喜歡幫我買衣服,喜歡我回家陪伴他們,在看過「別以為你還有二十年,你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只剩55天」後,回家後就只想陪著父母,比起弟弟所付出的,我當一個姐姐實為慚愧,(孝與順)是這幾年上課後才深植於心,遠離家鄉的我,能做的即是為家人不斷的積福,給我更多的時間及更大的能力可以報答父母,讓父母安心並祈求他們壽富康寧。

對於工作,自已是喜愛並珍惜著這份工作,因為這是父母和弟弟犧牲得以換來今天自已的成就,因此就算目前工作並不順遂,總僅記著家人的愛及上人所開示過的:一個人如果能在是非中,仍專注自已的工作,這才是真本事,戴上耳機,不聽,徜徉在自已的工作境界中,上級感受不到我的努力,但自已仍不斷在已熟稔的工作中求速度感跨越,比起前人,自己早已遠遠超過,(蘇國垚教授~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一書:在下坡時練好基本功,上坡時就有力量前進,看不到我的實力與努力是上級的問題,不在自已,能做的只有維持初心,想著家人及愛我的人,我的所有努力皆因他們而存在。

 

昨晚去新芽輔導小朋友功課,和小朋友一起學的靜思語是「平安就是福,快樂就是慧」慶鳳媽媽請小朋友解釋,小朋友解釋:平安就是福氣,快樂就是智慧,慶鳳媽媽接著補充:面對大小天災,我們生活平安就是一種福氣,在面對不順遂時,轉念就是智慧,正印證自已目前的處境,與這星期閱讀中的「只享一個人」一書所提(執著一輩子,轉念一下子)不約而同的呼應,看似付出的課輔內容,當中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一到新芽,小朋友衝過來的擁抱,一句句的問著,一個一個的輪流抱著,孩子你們給姐姐的,早已遠遠超過姐姐所給予的,與孩子一同上靜思語的課程及相關安排的主題,總不時著對應著當時的境界,菩薩小女合十感恩您,透過這樣的方式,給予小女力量。

 

亞市師姑:這二個月要顧及工作及身體,因此暫且懈怠了活動事宜,等過了這個月,小女必必得緊緊跟上,小女好想念您,這二個星期去新芽沒看見您,想必您勤務繁忙,天泠請務必照顧身體,您FB的時間顯示您都很晚才睡,天泠勤務又忙,請您添加衣物哦!

這些日子心中一直存著泓君~祝福您~~也謝謝您~~,阿彌陀佛。

 

謝謝哥哥的照顧,你的智慧及對人的寬容一直是我所學習的對象之一,謝謝你在生活中點滴的照顧,雖然你的嘴巴實在很壞,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常常很機車,但你總以為我主,不干涉我的發展,我喜歡閱讀,緃使沒錢吃飯也要買書,你總會在假日幫我買好在出去,平日我也不吃早餐,懶得吃,買了也吃不完,乾脆不吃,重點還可以省錢,你總會先去買好早餐讓我帶著,在回來叫我起床,每天先載我去捷運站,下雨天或太泠就逼我坐計程車,我盧小小吵著要省錢,你乾脆要我請假不要上班,明知道我工作ㄍㄚ的緊,不去不行,來個一拍二瞪眼,謝謝你,我們一起加油~努力邁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1173632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0:04

發願做送行者,

希望事業做大後,

不要忘了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