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珈~雕塑身材最佳良方
2018/07/02 19:55:55瀏覽1454|回應0|推薦15

我熱愛瑜伽尤其是在室內溫度842度的熱瑜珈不管是冬天與夏天一年四季上課都讓人感到愉悅我開始做瑜家的習慣是從南加州開始那裡因為天氣乾燥就算平日出門走一個小時也無法流汗只有爬山時才會微微地出汗但是流汗的程度有限所以瑜伽成為我平日運動的目標我年輕時喜歡打網球常常週末時打到腳累到都不能動才願意回家但是年輕精力旺盛,登山或是打球、雖讓我愉悅卻沒有任何減重的績效二十歲起我的體重從來沒有少於五十二公斤以下.

直到201612月開始我參加全真瑜珈、開始記錄體重後數字說話了!從55.220187150.2公斤,一共瘦了5公斤.目前體重一直保持在51公斤以下. 體脂肪油33%降到23%, 腰圍由28降到26. 身體感覺越來越輕鬆, 瑜伽是一種多麼美好的靜態運動啊!我個人尤其推崇熱瑜伽在室內38度高溫下進行每一個動作溫度進入身體的最底層汗水不經意地由體內發出它由頭頂,臉頰,脖子,全身,手臂,腋下,手掌,手背,手心,大腿外側,大腿內側,肚子,腳掌,無處不是汗水的出口. 若不喜歡流汗的感覺,很難想像它迷人的滋味,汗水是臭的,鹹的,有時會懷疑自己平常吃的是什麼,讓自己是這樣發出汗臭味?

瑜珈雖然是一種靜態的運動,一張瑜珈墊,一壺水,一個毛巾,並且帶著平靜的心情來到教室,每一位老師的風格不同,有些老師開始會講一些瑜珈養身的方法,如何配合飲食,如何看一些書,如何增進做瑜伽的次數,如何配合多種維他命等,邊做瑜珈時順便介紹. 有些老師一進教室就開始準備練習,在鼓勵中希望上課的同學是帶著要認真與進步的心情,自己聽口令時,是否也要帶著極限將筋骨慢慢地伸展,對自我的身體更進一步的要求,慢慢的開始發現,手可以碰到腳背,腳掌.可以做到倒立式,駱駝式,安靜的練習時,可以聽到自己最深層的呼吸,開始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並對它起了憐憫心,它也是靜坐的一種,感謝它終生的陪伴. 我們身心靈有了連結,我將小心翼翼地珍惜每一天.吃東西也更加小心與節制.

瑜伽老師不管年齡層,他們都將自己最擅長的教法,傳授給他的學生們,其實學生是最幸福的,雖因以前日積月累忽略自己的身體,而造成的身體疼痛, 現在開始因由老師的指導,而認識自己對瑜珈的觀點.進而增進自我的目標.與我一起練習的同學們,個個都曾有他們身體的病痛,卻沒有一個人因為練瑜伽讓自己身體病痛惡化, 反而症狀得到改善,並且變得更健康與苗條

例子一:一位學員年紀65,原本72公斤,2/28/2018年開始做瑜伽,每天上課2-3堂課,其中包括跑步機,熱瑜伽,飛輪,至今六月底三個月已經減重10公斤,現在62公斤,肚子已經變小,精神煥發,老公也計劃要帶她出國旅行,她的體重目標是57公斤.連她老公騎摩托車載她出門時,都覺得輕多了. 原來瘦也可以讓人不同的變化.為了鼓勵她,現在大家稱她陳美女.適度地給同學鼓勵,這也是激發努力的目標.

例子二:痛與緊繃是一開始的警訊,因為我曾經太不注意它,彎不下來,腳抬不起來,任何的動作可能伸不直,手也碰不到,只有慢慢地閉起眼睛感受自我的調整,讓身體開始舒緩進步,從開始的模仿動作,到自我更深一層的練習,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動作開始有了進步,肚子開始變得平坦,手臂開始有肌肉,腰圍縮小,飲食開始注意,不敢再大快暢飲,若能持之以恆,只要有毅力,就會有收獲,我現在感到氣血暢通,腳原先的麻與刺痛已經消失,有一種舒緩的力量.

在我沒有刻意地控制飲食,瘦了五公斤,有時還會在49.8公斤,這是我從二十歲以來就沒有的數字,體脂肪油降10%,一年半的練習,它的確鼓勵了我對身體的重視與生活飲食的重視,我再也不想因為飲食而增加體重,也希望能繼續的上課,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今年目標是一星期上十堂瑜珈課.

一起在瑜伽教室上課的同學,常常聽到他們分享各種不同的經驗,這種緩慢但強而有力的運動,是從深層探討自己內在與心靈,平靜是最大的禮物,流汗是最美的舒壓,體重開始下降是最好努力證明與自我信心的開始,它成為我生命中每天第一件事的開始,我的每一滴汗水,都獻給我的身體靈魂,希望它與我一樣感到快樂與瞭解我對它的重視.因為我們彼此在乎對方的感受與僅有的共存體,我的靈是宇宙的一部分,而我肉體只是寄居在它的裡面,彼此互相的依靠,作為終生的伴侶.

我的媽媽今年93,她自從長居美國後,就開始吃維他命,並且吃東西很節制,平日有機會就去外面的公園散散步,並定時看醫生,她的腦經清楚,口齒伶俐,看報看電視都解釋的詳細,甚至於什麼時候發生過的事情,都了如執掌,我常想我是否也能像她那樣長壽,首先就需要運動,少吃甜食,與澱粉類的食物, 但是美食是台灣的特產,到處都是好吃的,我平日少喝甜食飲料,如波霸奶茶,汽水,偶爾酌量品嘗,若前一晚吃得太豐盛,第二天就節制,多喝水.若有機會走路,盡量以步行代替公車.

台灣是一個美食寶島,交通方便,一條街可能到處都是外食店或是小吃,夏天熱,冰就是主要消暑的食品,甜食讓人目不轉移,但是一星期若是胖0.5公斤,一個月就是2公斤,非常容易有驚人.所以若能以白開水代替飲料,短距離走路代替計程車,公車.吃東西選擇對的肉類與油,水果盡量有節制,最重要一星期最少有五天的持續運動,保持習慣,這樣才能開始減重與保持健康.

此時是盛夏,最會流汗,也是運動最好的時刻,將減肥產品擱在一邊,穿上運動服,往郊外或找一所優質的健身房,這樣才是健身之道!我去的健身中心是全真健身,適合18歲以上的運動者,這裡的各項課程教學認真,不僅飛輪,有氧,舞蹈課,瑜珈課,都充分有上課的時段,我在這裡也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 大家互相鼓勵,讚美對方,我也受益良多. 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http://www.truefitness.com.tw/facilities/TU 天母全真健身中心

PS. 記得要買一個能記錄體重,脂肪,基礎代謝,骨骼筋率, BMI,內臟脂肪的體重機,這樣長期記錄,才看得出運動後的身體變化.OMRON Karada Scan 是很好的選擇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11295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