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衣服會退色 怎麼辦?
2011/11/06 19:58:35瀏覽28706|回應3|推薦41

新衣服會退色 怎麼辦?


這幾天電視新聞報導一位男士買了新的牛仔褲,直接穿上,結果居然紅腫發癢被感染股癬皮膚病。其實所有的新衣服在買來時一定要先泡水,目的是去除瑩螢光劑,很簡單,一小水桶的清水浸泡一個晚上,早上再脫水晾乾即可。

如果是純棉或手染的布料,一下水,清水馬上變色,新衣服會退色 怎麼辦?

辣媽今天買了兩件純棉的碎花蛋糕長裙,一件粉紅色至紫色,另一件深紅、深綠,幸好辣媽我有先見之明,分別各用一個小水桶的清水浸泡,結果粉紅色這件水色退出淡紅色,另一件深紅、深綠則變一桶黑水,如果混在一起浸泡,那麼漂亮的粉紅色長裙被染的黑一塊紅一塊就報消了。

重點來了,如果純棉衣物每洗一次就退色一次,不用多久就變醜醜的舊衣,怎麼辦?

先把小水桶的清水裝個八分滿,再倒入白醋,因為不知道該倒多少是適當的比例,於是300CC的小瓶工研醋直接分倒入兩個小水桶的清水,再把2件長裙分別浸泡,也就是每桶用了150CC的白醋。小水桶的容量大約8公升(8000CC),如果不知道8公升約多少,以一罐鮮奶塑膠瓶約1000CC來倒就可以計量。

至於該浸泡多久?上網查了許多關於『醋的妙用』,找不到相關知識,於是我就依平常的經驗浸泡半個小時,扭乾再換清水浸泡一個小時,中間也換了幾次清水,直到沒有醋酸味,長裙也不再退色,脫水後抖動拉直再晾乾,以後再也不會退色了。

棉質衣物在首次水洗,以加入白醋的清水浸泡,目的就是讓色彩固定,不會退色。

這只是我個人的多年經驗談,效果還不錯,至於白醋和清水的正確比例,以及浸泡時間,如果有更好的建議,歡迎提供網友參考。

  照片拍攝於高雄市彌陀區南寮漁港虱目魚文化節,是今天白天去玩的,與上面文章主題無關,可別誤以為新衣服要泡海水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581726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ㄌ
2012/12/08 23:08

原來要先浸泡  我雖知道可以用白醋固定顏色  但每次都沒成功  害得我一些衣服都不敢穿

那如果已穿過也洗過  也退點色的  應該如何ㄋ

我冬天都是中式民族風的貴衣服  去年把一件背心給洗退了  好心疼ㄋ  平時不穿紅色衣服的

但那件古典美(廠牌名)的背心  紅得很美  現在都不願去面對它  因為我才穿過兩次ㄋ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2/04/16 13:40
我也是如此處理的 ~~~~

pipp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衣服會退色 怎麼辦?
2011/11/20 22:22
偶ㄝ降子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