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時代結束了
2005/09/25 09:45:37瀏覽1130|回應0|推薦4
看到這篇報導,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1/2917376.shtml

Palm、微軟大合作 手機更智慧

從1990年代開始,MS縱橫在PC界,伸手到伺服器,然後席捲所有跟電腦有關的產業,消費者使用電腦,沒有MS是絕對沒有辦法。只有少數駭客能夠不受到MS的限制,自由自在地依照自己的需要,用自己要用的東西。
MS利用他的優勢搞垮了多少公司,或是併購了多少公司,不聽話的似乎就是死路一條。以OFFICE95這仗來講,Window 95搶先上市,搭配 Office 95 然後蓄意讓其他軟體公司無法同時發表新的相容OFFICE軟體,導致原來百家爭鳴的辦公室軟體,就只剩下一個MS OFFICE。這一仗掛掉了 Lotus (Wordpro, 123, approach, Freelence), WordPerfect , Quattro pro.  市場定於一尊好嗎?其實不好,因為沒有競爭者,MS丟出什麼大家都要接受,MS故意讓新版與舊版不相容,也必須接受。因為總是有公司買了最新版,導致其他人為了看懂新版的檔案,非得跟著買新版,MS真是賺翻了。然而MS真的提供了我們要的軟體嗎?那也不盡然。又肥又大的OFFICE是吃記憶的恐龍,硬體不好,電腦兩下就掛點了。有些功能則是沒有提供,也不沒有打算再做進去。我到現在死守WIN 2000只是因為我還是要用 Lotus Approach來解決工作上的需要,因為這個現在已經沒沒無名的「傻瓜」資料庫軟體,使用起來比ACCESS真是方便太多。
下一場惡鬥,是IE對上Netscape,MS就是有辦法利用平台優勢,搞到NETSCAPE的市佔率,從90%以上掉到5%以下。IE2.0版簡直就是出來攪局的小丑,但是微軟蓄意地把IE整合到視窗系統裡,加上其他技術層面的改變,到了IE5.0的時代,只剩下少數人還記得這世界上,曾經有個綠色標誌的瀏覽器。
當我看到MS要跟PALM競爭,也推出了手持電腦的作業系統,我其實心裡明白,NETSCAPE的故事又要重演了。微軟的作業系統,複雜而功能強大,一開始就是當機連連,耗電超強,隨著各家協力廠商的投靠,現在的POCKET PC跟PALM一樣薄,當機的機會變少,買的人變多,PALM漸漸地變成少數。
PALM的功能簡單,正是PALM最重要的特色,一個PDA固然可以強大到跟筆記本電腦不相上下,但是,好用的基本功能也許才是正途吧。不過這樣沒有賣點,也沒有市場競爭力,加上手機的發達,其實PALM的殞落是無可阻擋的命運。現在連PALM的PDA手機都要要用MS的東西,那麼PALM收起來是遲早的事了。

我們來為一個非MS的世界 的毀滅,靜靜地哀悼吧
請企鵝兄加油,我們的幸福都靠你了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