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哪來的?
2008/08/30 12:23:19瀏覽1765|回應2|推薦15
最近一個經典的誤植,發表在某前總統的新聞稿裡,讓全台灣的老百姓,都發出會心的一笑。當然,大家都知道,要打出這種「同音」「異字」的錯誤,一定是注音輸入法的問題。
當鯊魚把WINDOWS的注音輸入法叫出來看看,排第一個的「ㄑㄧㄢˊ」字,是「前」字,而不是「錢」。一般而言,打字輸入高手想要打錯,其實有點困難。尤其這個輸入法的鍵盤設計,還故意把二聲放在阿拉數字6的地方,因為不小心連按兩次2,而造成這種選字錯誤的機會,也是很低的。
另一個可能的兇手是智慧型注音輸入法,因為他會依照人工智慧自行換字,所以,鯊魚打開微軟新注音輸入法試試看,不過,直接輸入「陳前總統」,跑出來的,還是「陳前總統」。假如詞庫裡沒有「陳錢」一詞,「陳前」二字應該是不會被轉換的。
不過,當我使用更有智慧的商業版智慧注音輸入法(請自己去PCHOME的軟體販賣網頁看看有哪幾種),我發現一個問題。商業版的智慧注音輸入法會記錄最近最常用的選字,然後讓這個字排到前面去。假如,輸入者在前面輸入太多「錢」字,就可能把「前」「錢」 的優先順序改變,於是,「錢」字就先跑出來了。

這個「錢」大概是這種智慧注音輸入法的傑作吧!我想,這個「錢」很可能就是因為前面打了太多「錢」,才這麼巧地出現在文稿中。這是阿共的陰謀嗎?還是天意?
Who knows?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1751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甚麼輸入法
2009/04/06 21:49

精神分析大師  弗洛依德  的潛意識理論是正確的~~

口語或文字的失誤~~說出了說者本人內心深處的真正意思

所以   陳錢總統   他的內心的確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钱!
2008/08/30 13:28
哈哈!    鬼使神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