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釣魚台的美中角力:爭一時還是爭千秋?
2010/09/30 18:13:18瀏覽445|回應0|推薦0
2010釣魚台的美中角力:爭一時還是爭千秋?

  據吉爾平的霸權穩定論( hegernonics sabllify theorem)觀點,一個強權國家的衰落與另一崛起的強權國家,勢必發生衝突。中國大陸一直都是人們認為的下一個新興崛起強權,而美國則是既有的衰落中強權國家。人們認為,中國大陸將取代美國成為強權國家的部分原因在於該國過去30年間快速崛起,自1979年以降,中國大陸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幾近10%,轉變為全球貿易大國;2008年中國大陸國民生產總值達4.4兆美元,外貿總額計2.6兆美元,已確實躍居全球經濟成長重要動力,也是經濟權力的展現。
  據估計,中國大陸將於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具備所有成為大國的要件,包括廣大的工業基礎、強盛的政府、掌握核武的軍力、遼闊的疆域、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龐大的人口,都最適合與美國相提並論。很多人早已將中國大陸視為全球第二超級強權,甚至讓部分西方人士將美國及中國統稱為「G2」,主張兩國必須一同處理世界各項最迫切的問題。
  然而,中國大陸已真正成為一個全球超級強權國家了嗎?本次釣魚台事件看似是中日兩國的爭議,但實際上則是美中兩強的角力較量。最具體明顯的是,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紐約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談時,希拉蕊明確地說,釣魚台群島是屬於日本統治下的領域,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亦即此區域若遭到武力攻擊的話,美日將共同應對。面對本次事件已淪為美國代理人日本的對抗與回應,中國大陸頂多只是個區域強權罷了。
  中國大陸若要成為下一個超級強權,還得面臨巨大挑戰,儘管2010年經濟產值預計突破5兆美元,中國大陸人均所得仍將低於4,000美元,約等於美國及日本的一成;逾半數人口仍居住於鄉村地區,多數缺乏潔淨飲用水、基礎醫療或良好教育。以目前都市化每年1%的速度看來,中國大陸尚需30年,才能將國內農民比例降至總人口的25%以下,未來只要農民比重仍過高,再加上無數低收入戶仍在現代社會邊緣掙扎,中國大陸便不太可能真正晉升為全球超級強權國家。
  因此,本次釣魚台衝突事件發展迄今,在中國大陸主政當局的抗議與要求下,該國的船長及船員已都釋放返國,面對美國強權的表態與介入,是否仍持續強硬態度主張釣魚台主權,究竟是主權重要還是權力重要?值此時刻,爭一時還是爭千秋?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應當審慎思考。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