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2009/10/13 06:29:49瀏覽1879|回應0|推薦5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STS Columbia)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屬的太空梭機隊中第一架正式服役的。它在1981年4月12日首次執行代號STS-1的任務,正式開啟了NASA的太空運輸系統計劃(Space Transportation System program,STS)之序章。哥倫比亞號的命名由來,是紀念第一艘環繞世界一週航行的美國籍船隻,也是哥倫比亞河命名由來的18世紀帆船哥倫比亞號。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總共有28次飛行紀錄,在太空度過300.74日,繞行地球4,808圈,總飛行距離達到125,204,911英里。

早期太空梭降落地點大多是於加州的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太空梭再經由一架改造過的波音747載回甘迺迪太空中心預備下一次的任務。由美國西海岸飛到東海岸將近兩千五百哩,再加上背上背的是龐然大物-太空梭,那747可能不能一次就由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飛回甘迺迪太空中心。美國空軍曾試著用空中加油機替一架類似的波音747加油,但是出了些狀況以後就再沒考慮空中加油這回事。若遇到天候影響或其他原因須中徒加油,你想那兒是最好的地點?

答對了,地處兩岸之間又是NASA監控中心的休士頓就成為休息站了。下圖是2008年12月11日(瓜牛滑雪意外前19天)於休士頓東南的NASA附近所拍到的相片。下次你們來德州玩,若機會好就能親眼見到747載太空梭降落及起飛的壯觀景象!


1993年瓜牛得獎的 Portable Inflight Landing Operations Trainer (PILOT) - 太空梭回程降落模擬訓練器就是由哥倫比亞號於STS-58的任務飛行中首次使用。在第二篇文章中瓜牛會再詳細述說那件光榮的歷史。

然而很不幸的,哥倫比亞號在2003年2月1日-中國陰曆的大年初一,在代號STS-107的第28次任務重返大氣層的階段中與控制中心失去聯繫,並且在不久後被發現在德克薩斯州上空爆炸解體,機上7名太空人全數罹難。在那次任務中有一位太空人是NASA/AMES的科學家。AMES為了記念她就與SGI,Intel合作設計出全世界最快的電腦-Columbia。瓜牛會在第三篇文章中圖文並茂的講述那超巨型電腦預測超級颶風動向的故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34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