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瑞倉接金管會主委 火熱「高雄幫」已13人駐中央
2016/10/20 00:26:17瀏覽377|回應5|推薦0

李瑞倉接金管會主委 火熱「高雄幫」已13人駐中央

2016-10-19 14:12聯合晚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左)曾率時任財政局長李瑞倉舉行記者會。 報系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菊(左)曾率時任財政局長李瑞倉舉行記者會。 報系資料照
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確定出任金管會主委,曾在高雄市政府任職、現轉任中央部會正副首長和公營事業高層的人數又增一人,新政府「高雄幫」至少已有13人。

李瑞倉曾任高雄市財政局長、祕書長、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是高雄市長陳菊頗倚重的財金專業首長。在媒體眼中,李善於和媒體周旋。

目前新政府的「高雄幫」,有高雄市前副市長、現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高市前副市長、現任法務部長邱太三;高市前副市長、現任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主委吳宏謀;高市交通局前局長、一卡通公司前董事長、現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高雄市前衛生局長、現任衛福部次長何啟功;高市教育局前局長、現任教育部次長蔡清華;高市兵役局前局長、現任退輔會副主委劉樹林。

另外還有高雄市前副市長、現任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高雄市前副市長、現任台鹽公司董事長陳啟昱;高雄市前副市長、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高雄市前副市長、現任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高市財政局前局長、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都被列高雄幫。

不過,這些曾在高雄市政府任職的官員、高階主管,並不是每一人都在市長陳菊任內在高市府任職,如鄭文隆是前市長謝長廷升任行政院長時,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時期即出任副市長的首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78331024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6 13:34

金管會主委滿月 業者盼除弊興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1-26 00:47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就任即將滿月,金融業對於新任主委的看法雖然他對專業不熟悉,但認真的態度以及應對還算得體,業者也期待,新任主委在除弊的同時,可以興利。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中)邀八大公會、周邊單位舉行「金融建言白皮書」會議。 記者王騰...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中)邀八大公會、周邊單位舉行「金融建言白皮書」會議。 記者王騰毅/攝影
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10月底因為兆豐案、樂陞案連續打擊下,閃電請辭主委一職,由當時還是高雄銀董事長李瑞倉走馬上任,雖然當時外界對他「不夠專業」、「有濃厚的政治色彩」等各種言論與批評,但他還是挺了下來。

與李瑞倉有接觸的業者透露,就李瑞倉的經歷來看,多是在財政部國產署歷練,與金融相關的大部分是當銀行的董事,因為甫上任不到1個月,對因果和流程還不太熟悉。不過這也有好處,對專業人士的建言他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與觀念,也比較能夠廣納意見。

李瑞倉就任以來有不少經典語錄,如「我的DNA裡沒有政治」來駁斥外界對他政治色彩的批評。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13:15

金管會新主委李瑞倉:讓業界自由發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2 02:38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即將接掌金管會的李瑞倉,昨天回應蔡英文總統力挺的「監理沙盒」機制時表示,將提供一個創新好環境,讓業界自由發展,又不踰越現行法令;若有違反,也可很快修法,來配合業界發展需要。李瑞倉還說,若有金融業要到東南亞去發展,金管會也一定義不容辭,好好協助。

高雄銀行董事會昨天下午完成改選程序,並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近百位員工歡送下周將走馬上任金管會主委的前董事長李瑞倉。

對於接任新職,李瑞倉直言,「當一個提拔你、栽培你、照顧你的老長官開口,你有勇氣拒絕嗎?就是這麼簡單」。他並說,這是個很大的挑戰,既然逃不了,會欣然、勇敢上任,依公務部門打滾數十年,有信心很快進入狀況。他對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均有認識,未來工作上有需要,溝通、協調是沒有問題的。

準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左)昨將高雄銀行印信交接給代理董事長簡振澄(右),由高雄市副...
準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左)昨將高雄銀行印信交接給代理董事長簡振澄(右),由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中)監交。 記者劉學聖/攝影
針對金融創新產業,他說,金融創新產業在先進國家是由民間發動,但台灣環境不太一樣,「政府應是提供一個好環境,而不是介入太多」,總統前天已提到要提供一個好的「沙盒」,就是提供好環境,比較自由去發展,發展過程中如違反目前法令,「那就很快地去修這方面的法令,來配合業界發展的需要」。

外界質疑他欠缺壽險、證券歷練,李瑞倉說,一個政府機構並非只單靠首長一人,以前在財政部任職,就知道金管會每個人都非常專業、敬業,「我對未來的同仁非常有信心」,他的任務是將所有人的各方面正面力量組合起來,以過去他在各公務部門成功經驗,有信心達成。

談到台灣目前股市成交不振,會不會有新做法,他說「這點要保留一下」;目前股市的價位是否合理,他笑說「不表意見」。

談到眾所矚目的兆豐銀、樂陞等案,李瑞倉老神在在,四兩撥千斤地說,這些案子政府及司法機構都已直接在處理這些案子,日後金管會只在專業角度及專業事務上,去協助司法機構把這些案子查得一清二楚就好。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11:09

李瑞倉新官上任:同事都專業 我怕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0 02:52聯合報 記者賴昭穎、謝梅芬、楊濡嘉/台北、高雄連線報導


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報系資料照
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 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昨天說,擔任機關首長,最重要是邏輯觀念清楚,有果斷力、肯做決定;至於專業的部分趕快加強就好,「我同事都那麼專業,怕什麼?」
李瑞倉目前擔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他昨天上午已向高雄市長陳菊遞出辭呈,金管會也在人事案宣布後,第一時間將業務背景資料傳給李瑞倉,幫助他即早進入狀況。

這月初,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李瑞倉就被外界視為接任熱門人選,當時他還說,有一百個理由不會離開高雄;昨天傳出他接掌金管會,他的第一百零一個理由是:老長官院長林全周一找他,他就一口答應了。

據了解,行政院長林全是在十六日通知李瑞倉,請李隔天北上。林全十七日當面告訴李瑞倉,請他擔任金管會主委一職,當下李瑞倉並未答應,表示要回高雄向市長陳菊報告再說。林全隨後連絡陳菊,但陳菊在議會不方面接電話,兩人中午才通上話;之後陳菊打電話給李,要李一定要接下這個職務,「為國家做事,趕快幫總統和院長的忙」。

外傳是陳菊推薦李瑞倉擔任金管會主會,李瑞倉表示這並非事實。李瑞倉說,他原本想找一些理由推掉,但是推不掉,「而且長官要你去幫忙,交代你任務,以我的個性,可以推嗎?」

李瑞倉長年在財政部工作,一直都住台北;民國九十七年扁政府下台前,他代理財政部長,政黨輪替後高雄府會間即盛傳,李瑞倉可能接高雄銀行董事長,但受旋轉門條款限制,李三年後才到高雄就任財政局長,居中引荐的就是林全。

李在財政局長的作為,基層評語兩極,挺他的人說他是好長官,不挺他的人說他偏私,有員工形容「他喜歡的人會一再容忍,不喜歡的就罵到臭頭。」

地政出身的李瑞倉,管理土地是他的專長,任內清理不少市府老舊宿舍,把台鋁舊倉庫整理後,年租金三千多萬元租給民間經營,當年閒置的空間,目前已成高雄人潮聚集的賣場。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00:33

冷眼集/金融經歷沒1年 李瑞倉行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14:03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韓化宇


金融業新兵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中)出任金管會主委,有濃厚政治色彩,圖為過去他追...
金融業新兵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中)出任金管會主委,有濃厚政治色彩,圖為過去他追討國民黨黨產,與民進黨政治人物同台。 報系資料照
在金融市場多事之秋之際,由金融經歷只有不到一年的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出任金管會主委,外界質疑李瑞倉能否迅速進入狀況,處理棘手又複雜的樂陞案及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爭議。
李瑞倉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在財政部國產局待了16年,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被拔擢擔任政務次長,創下國產局長升任政務次長的首例。

2008年政黨輪替後,李瑞倉沉潛一陣子,2011年被陳菊延攬,出任高雄市財政局長,後轉任高雄市秘書長,去年底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

李瑞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擔任國產署長期間,配合執政的陳水扁政府追查國民黨黨產。

當時由於國民黨仍是國會多數黨,李瑞倉一夫當關,多次召開記者會公開痛罵國民黨,還說過「國民黨口口聲聲說黨產是合法取得,簡直笑掉大牙」等經典名言,幫不敢在第一線作戰的林全,檔了無數的「政治子彈」。

反觀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就是因為政治不正確,沒有配合深綠及獨派藉兆豐案追打國民黨而下台,如今換了政治正確的李瑞倉,既為陳菊倚賴的財經重臣、又深獲林全信賴,亦符合「老綠男」條件,此時出線不會太意外。

但問題是,李瑞倉主要經歷為財政部國產體系,與金融界幾乎沒有任何淵源,如今金管會風雨飄搖,一邊是延燒二年始終未解的TRF爭議、一邊是國內首宗公開收購違約案,加上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來得又快又急,幾乎顛覆金融產業面貌,政府卻選擇捨棄專業、任用政治正確的「老綠男」擔任金管會主委,能端出什麼監理藍圖或興利措施?

外界更質疑,李瑞倉是否會把玩不下去的兆豐案,再挖出來追查?或是完成鬥爭國民黨的階段性任務後,就隨著林全內閣功臣身退?抑或論功行賞,分配到更好位置酬庸?

金融監理涉及層面高度專業與複雜,主事者要具備宏觀金融監理格局的實務經驗,但這些條件在李瑞倉身上,似乎都看不到,看到的只是政治凌駕專業。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0 00:29

金管會新主委李瑞倉 曾是綠營追藍黨產大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14:01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鄭宏斌/台北報導


李瑞倉。 報系資料照
李瑞倉。 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金管會主委內定由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接任。由於李瑞倉主要經歷為財政部國產體系,與金融界幾乎沒有淵源,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雖然李是地政系畢業,但長期跟金融有接觸,「專業沒有問題」。
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請辭後,傳出陳菊的財經重臣李瑞倉被鎖定徵詢,並指李因民進黨派系利益及專業背景出線;當時李瑞倉說,到高雄銀行才8個月,離開高雄會對不起陳菊。徐國勇今天也強調,「李瑞倉是院長林全的舊部屬,不是高雄市長陳菊推薦的」。

李瑞倉畢業於政大地政研究所,對土地產權相當了解。據了解,他擔任國產局長期間,協助民進黨追討國民黨黨產,對於那些複雜的土地登記,都能把來龍去脈弄得清清楚楚,這是他留給民進黨人士的最深印象。

由於當時國民黨仍是國會多數,李瑞倉一夫當關,多次舉行記者會痛罵國民黨,還說過「國民黨口口聲聲說黨產是合法取得,簡直笑掉大牙」等經典名言,幫林全擋了無數的「政治子彈」。

徐國勇今天轉述林全說法表示,李瑞倉與林全長時間共事,兩人是舊識,林全對李的專業及處事有相當的認識及信心,李到高雄市任職也是林全推薦;這次金管會主委出缺,想到舊部屬的能力專業足以擔任要職,所以把李「要回來」。媒體詢問是不是陳菊主動推薦,徐國勇再次強調,「是把人要回來」。

李瑞倉資歷是否足以處理近來兆豐、樂陛等金融案件?徐國勇說,或許大家看李的學歷及國有財產局出身的背景有疑慮,「但土地和金融融資密不可分,且他在財政部任職時長期與金融接觸有研究,專業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