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集/顧立雄來了 金融業豈止忐忑
2017/09/08 11:36:06瀏覽342|回應10|推薦0

冷眼集/顧立雄來了 金融業豈止忐忑

2017-09-07 13:56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仝澤蓉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從查黨產跨領域到整頓金融,被指是路人,顧立雄宣示加強監督產金分離和過度家族化的問題,出發點良善,但管理金融業畢竟不是處理黨產,如果採取過度橫衝直撞的粗暴手段,恐將使得台灣金融業體質更加脆弱。

當顧立雄的人事案一出來,立刻遭曾經擔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質疑,等於路人都可以當金管會主委。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立即出面緩頰,說法律系畢業的顧立雄在學期間修習過公司、票據、海商、保險等商事法,過去財經閣員,包括賴英照、陳沖、顏慶章也都是法律人,如果顧立雄是路人,賴英照、陳冲、顏慶章會不會是路人?

行政院急著辯護,凸顯內閣努力為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的適當性找藉口。先不說任何一個法律系畢業的人,大學期間必修過各種財經相關法規,就連唸商學院或管理學院者,公司法和商事法都是必修課程。

陳冲在擔任金管會主委之前,經歷了財政部保險司長和金融局長歷練,更不要說當年陳冲是因為在農民銀行擔任經理時的表現,受到時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器重,而拔擢進入中央部會;賴英照也是從省府財政廳廳長到財政部次長,完整的金融相關歷練。

至於金融業過度家族化的問題,引起外界諸多聯想。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說,「金融起底、大抄家,準備上戲!吳吳蔡蔡辜辜忐忐忑忑」。以目前許多金融業家族持股占三成以上,老闆個個小心謹慎,未來的金管會可能需要動用更多的金融檢查權力,若未經謹慎規劃就貿然採取斷然行動,結果不會像處理黨產那麼容易善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8526197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17:48

金融術語被考倒 顧立雄:我是管政策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7 15:17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余承翰╱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到台大與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前受訪時被媒體問到日前備詢時被金融術語考倒,是否有因此回去做功課,他只回說自己是管政策的,還反批此問題有針對性很不適當。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2 13:10

顧立雄承諾任內行事超越黨派 幫扁辯護是過去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2 10:39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立委在立法院財委會中,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一)和八大公股董總表態,執行職務要...
立委在立法院財委會中,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一)和八大公股董總表態,執行職務要超越黨派。記者孫中英/攝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天(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金管會任內推動業務,能否「超越黨派」?

顧立雄回覆時說,「當然」,他不會以黨派的的立場「來影響」金管會主委的職責,他說,他會努力加強自己的專業,進行金融監理和發展金融產業。盧秀燕還要「八大公股」董事長也表態,八大公股董總也全部都舉手」,表示會超越黨派。

盧秀燕續追問,阿扁前總統因為「二次金改」涉及貪汙,但顧立雄曾經當過阿扁律師,現在出任金管會主委後「能否僅守分際?」

顧立雄回答時說,他認為,委員這樣講,對律師行業的性質,「可能有點誤解」,他說,二次金改有當時的因素,那時「有限時限量的政策」,他強調,出任金管會主委後,世人會看到他的作為,而不是之前擔任律師的角色。

顧立雄還說,任何人在不同的角色和職務上,都會有應有的職責,律師有其職責,金管會主委也有其職責,他說,過去的這一段,不是金管會主委的職責,可否「容許我不要答覆」。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13:48

顧立雄首度上台備詢 被抽考答案獲肯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13:06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圖/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圖/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這次進行稅改的目標,是要降低基層民眾負擔、縮短內外資股利所得比例,還希望保留盈餘,不要那麼多比例課稅,希望鼓勵他們重新投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首度上台備詢,第一個問題被問是否有掌握假外資的情況,他說要從形式看,無法確定地說誰是假外資,回答獲得立委肯定。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針對稅改詢問賴清德及顧立雄、財政部長許虞哲,這也是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以來,首度上台接受質詢。

曾銘宗說,蔡英文總統曾說內外資不同稅,這是她心中的痛;曾銘宗問,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內外資同稅?許虞哲說,內外資有一定差距,我們也做不到沒有差距,曾銘宗說,做不到就不要隨便評論、隨便說哪裡痛。

曾銘宗追問顧立雄,是否掌握有多少投資戶是假外資的狀況,顧立雄說,真假外資要從形式上來看,沒辦法確定地說誰是假外資,這是概念的問題,顧立雄的答案獲得費鴻泰跟曾銘宗肯定,費鴻泰說「顧主委,你這話講得很好」。

賴清德也表示,這次稅制改革,政府並沒有減少多少稅收,用營所稅的增加,去減少基層和企業經營者的所得負擔,認為這次稅改有助於公平性、基層,對經濟發展也是好的。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1 11:08

顧立雄:會就金管獨立性 好好思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1 01:33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林河名、鄭媁/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前天到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聽取金融總會白皮書報告,被立委批評為「不適宜」。顧立雄說,金融監理,的確有要求獨立性,若就金融監理角度來看,是否該掌握好「適當的地點和時機」,他要好好思考一下。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批評,顧立雄不僅違反相關規定,也藉此把金融業「染綠」,「非常誇張」。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已著手提案修法,明定未來金管會主委不得參加政黨活動。

對於國民黨的批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他很贊成金管會主委不得參加政黨活動,但曾銘宗似乎忘記了,自己擔任金管會主委期間,在馬英九與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時,都曾到國民黨中央黨部進行專案報告,一次是二○一三年十月二日,一次是二○一五年七月廿二日,就立下錯誤示範。

不過,黃國昌也說,「無論如何,曾銘宗的錯誤示範,顧立雄還是不應該學」。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18:06

顧立雄再向立委請益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3建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5 13:55經濟日報 記者陳慶徽╱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拜會時力立委黃國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拜會時力立委黃國昌。
新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15)日拜訪藍委曾銘宗、費鴻泰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對於訪談內容,他表示,今日行程屬於禮貌性拜會,內容僅止於閒聊。藍委曾銘宗表示,會面氣氛融洽,而他提出三點建議,樂見未來顧立雄將主委這個角色扮演好。

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指出,金管會三項重要的任務是,協助金融業發展、督促金融業協助一般產業發展與照顧金融消費者權益。他提到,若這三項功能好好發揮,對台灣經濟將有正向幫助。

曾銘宗指出,金融監理不是越嚴越好,法遵與風險控管固然要做好,但也要給業者更大的發展空間。他說,顧立雄對此並未反駁,並回應大家一起努力。

本日也有與顧立雄會面的黃國昌則表示,本日只是禮貌性拜會,除了先前已在媒體前公開提到的「吹哨者保護法」、「旋轉門條款」等並未進一步討論外,本日有談到目前尚未解決的永豐金與兆豐案。

對於顧立雄未來領導的金管會,黃國昌表示依慣例他都會先提出問題讓金管會官員在他質詢前有所準備,而過去金管會多次說謊的紀錄令他相當失望。他提到,期許未來在顧立雄領導下,金管會可以有不同氣象。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2:52

顧立雄:啟動三次金改 落實公司治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1 00:23聯合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新任主委顧立雄是這波內閣改組的焦點人物,他昨天表示,將啟動第三次金融改革,重點簡單講四個字「公司治理」,要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典範。至於金融整併,不論民營或公股要怎麼併,都不會強推,強調尊重市場機制。
顧立雄說,他將透過內外部機制雙管齊下,搭配量化與質化指標,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典範。內部機制為金融業自身法令遵循與內稽內控,外部機制為金管會的監理措施;量化指標將參考金管會同仁及業者意見,找出大家都信服的指標;質化指標則為金管會的金檢結果。

新內閣上周五就任,顧立雄從黨產會轉換跑道,備受外界關注。他昨天受訪時指出,台灣的金融改革,歷經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旨在處理呆帳,第二階段側重金融整併,「第三次金改的重點,簡單講,公司治理」。

他並強調,上周三在黨產會舉行記者會時,從來沒講「去家族化」,「我整個記者會沒講『去』,我講的是『家族化』與『產金不分離』的問題。有人問怎麼解決?我還是回答:公司治理」。

他解釋,只要公司治理做得好,就算金融機構的股權是某個家族所持有,也不易成為汙名的來源。落實公司治理的方式,「除了量化指標,還有質化指標,透過檢查局的檢查」。

他舉例,有金控公司說聘請的獨立董事在董事會人數占比超過一半,但如果獨董仍由大股東掌控,逾半也僅徒具形式。他將盡快與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等金管會業務單位,以及透過與金融業的溝通會議,討論出大家都信服的量化評量指標。

顧立雄說,他出任金管會主委的最大目標,就是要落實金融業的公司治理。金融業吸收社會大眾資金,屬於國家特許行業,「憑什麼把大眾的資金當做你家的?就算是保費收入,也是大眾透過保險契約,讓你代管的錢」。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9 15:59

蔡政府要三次金改? 曾銘宗:應守三原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9 13:17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金管會前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 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前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 本報資料照片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轉任金管會主委後宣示,要讓金融機構去家族化,被金融界解讀將仿照扁政府時代二次金改,續推三次金改。金管會前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蔡政府若要推三次金改,須堅守三原則,否則恐有弊端。
曾銘宗說,金融改革的三大原則就是要「依法行政、符合市場機制、過程公開透明」,不能像二次金改一樣「前面恐嚇、後面拿錢」,只想幫所屬執政黨籌錢。曾提醒蔡政府,扁政府推二次金改後留下諸多後遺症,至今很多還在查辦,決策應謹慎。

曾銘宗也質疑,顧立雄的去家族化定義是什麼?手段工具是什麼?憲法規定要保障人民的財產權,民眾合法取得的股權,你要怎樣讓家族不能繼承?

談到顧立雄,曾銘宗說,金管會過去12任主委都具金融專業,才能快速決策,精準判斷問題;但顧金融專業不足,決策難以深入,風險也提高,更無法提出高瞻遠矚計畫,「就像派我去交通部,我根本無從判斷」。

曾銘宗說,連扁政府時代金管會副主委呂東英都說,顧立雄可能花一年都無法上手金管會業務,蔡政府任用這樣的人,恐損害國內金融與產業體質。

對於顧立雄宣示上任後強化金融監理,曾銘宗說,金管會主委是擘畫金融政策要角,除了防弊,更要思考興利,過度強化金融監理,將讓整體金融業會更保守,在當前強調金融服務數位化時代,不敢創新服務,間接也將讓整體社會付出巨大無形成本。

曾銘宗說,他任金管會主委時主張「雙翼原則」,一方面重視風險、守法性高;另一方面要開放業務,讓金融業有一定發展空間,寬鬆並濟。曾表示,他任內也查辦很多不法案子,誰來講當沒用,但合法業者就要給他更大發展空間。

至於是否擔心顧立雄政治清算前任主委,曾銘宗說,沒問題,就讓顧查,台灣已經政權輪替三次,誰都要依法行政,有事早被揭發,「我不怕他查,我與同仁都不做非法的事情」,有一些政策榮獲大家有不同意見,但不可能有非法。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12:58

段宜康:看連勝文的激動反應 顧立雄人事案就是成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7 18:43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內閣改組,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接任金管會主委,引發不同看法;藍營痛批,綠營則大讚「好牌」。有媒體以「藐視金融專業」評論這項人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傍晚在臉書貼文:「藐視金融專業?看連勝文和旺中集團的這種激動反應,顧立雄的人事案就是成功。」

針對顧立雄將接任金管會主委,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昨在臉書發文,諷刺說是「典型的酬庸」。連勝文今天再次貼文,指顧立雄強調未來要強化金融業「產金分離」及「去家族化」,是「先設定假想敵,再進行鬥爭」的律師好鬥性格。

連勝文並稱,顧立雄擔任陳水扁的辯護律師,想必很清楚二次金改弊案中,「A扁」如何勒索金融業;現在抓住了金融界的咽喉,上級交付的「輔選」任務,想必他可以順利達成。此外,中國時報昨天在頭版也以「藐視金融專業」評論顧立雄的人事案。

段宜康在臉書指出,連家三代的好朋友永豐金何家,密謀進行三寶建設、鼎興牙材、輝山乳業這些違法超貸、掏空銀行的勾當時,當時標榜「金融専業」的金管會主委們:陳樹、陳沖、曾銘宗,展現了什麼專業?「或許對連勝文們、旺中們,就是喜歡這種什麼也不做的金融專家吧?」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11:45

顧立雄「非專業」掌金管會 邱毅:才能全力拚政治鬥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8 01:31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轉任金管會主委,遭外界批評專業不足。前立委邱毅批評,顧掌金管會宣示台灣「金融東廠」時代來臨,若與將掌黨產會的綠細胞林峯正相輔相成、雙管齊下,國民黨將面臨更險峻危機。但國民黨毫無警覺,仍滿足打嘴炮,令人擔憂。
邱毅表示,金管會轄下有三個局:第一是銀行局,管理所有銀行、金控和金融機構;第二是證期局,管理證券市場,控制所有上市、櫃公司;第三是金檢局,手掌金融檢察大刀,什麽時候動?動那家金融?真動還是虛應故事?全憑大檔頭一聲令下。

邱毅說,不得不佩服民進黨用人膽識,顧立雄欠缺金融專業,正是此項人事奥妙之處。邱表示,試想若顧有金融專業背景,升任金管會主委理所當然;但正因顧欠缺金融專業背景,是被破格拔擢賞識,自然矢志戳力以報,金管會才能發揮最大政治鬥爭功能。

邱毅還說,顧立雄没有背景,相對也就無人情包袱,未來行事只要考量政治指示與現實需求,也正符合上位者功能所需。

邱毅認為,深諳權謀政治與法律門路的顧立雄任金管會主委,不僅是要切斷國民黨金脈,還是要逼所有金融體系、上市、櫃公司俯首聽命、乖乖順從。對執政民進黨而言,此後既可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又可籌集糧草掌握金脈,將國民黨圍點打援趕入絶境。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8 11:42

施俊吉:將助金管會鬆綁金融管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8 07:33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沈婉玉/台北報導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中)今天將接任副閣揆,證交所昨天舉辦歡送會。 記者曾吉松/攝...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中)今天將接任副閣揆,證交所昨天舉辦歡送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除弊」色彩濃厚,宛如給金融業震撼教育。準副閣揆施俊吉昨天改調大談「興利」,他指出,未來會協助金管會鬆綁金融管制。
施俊吉說,有許多管制隨著時間、社會與情勢演變,原來的管制目的早已消失,但管制條文卻還在,新內閣會全面性檢討審視,適當情況下鬆綁法規。

證交所昨天舉辦歡送會,並恭賀施俊吉由董事長「高升」副院長,施俊吉在致謝時感性表示,「十四個月前,銜命而來;現在,奉命得走。」昨天大家對他的祝福,給予他再戰的勇氣。

針對新內閣「興利」,施俊吉以公司法修法為例表示,指各方對修法條文有不同意見,也都在討論中,這些意見都是要讓公司法更現代化,讓企業經營更能與國際接軌,將多發掘問題、解除管制,做出讓台灣企業、實業界更進步的改革。

施俊吉說,新內閣的財金政策最重要是「執行力」,他感謝林全內閣期間做了許多改革,他會繼續推動五加二產業轉型,金管會對金融發展戰略也有所規畫,這些他之前曾經參與,接下來也會繼續執行。

不過,林全卸任前提出稅改方案,自認「功成身退」,昨天網路媒體稱新內閣將微調稅改方案,不會照單全收;施俊吉表示,稅改方案目前還在卅天公告期內,這段期間要廣聽各界意見,說新內閣反對稅改過於武斷,也不是正確的描述,希望外界不要隨便貼標籤。

會後被問到新內閣對稅改方案的態度,他特別對林全表達感謝;施俊吉說,林全在卸任前非常負責任,提出研擬多時的稅改方案,目前稅改方案在卅天的公告期間,用意就是要徵詢各界意見、凝聚共識,後續行政院才會把方案送到立法院立法。

施俊吉說,稅改的重點包括提高標準扣除額及薪資特別扣除額,整體對受薪階級來說,應該有很大的降稅效果,並調整內、外資股利所得課稅,提供甲、乙兩案供選擇,這部分都要徵詢大家意見,才能判斷要採取哪一個方案。

稅改方案預計在十月五日公告期滿後,行政院再將草案提交立法院審查,財政部高層表示,目前天天統整各界對稅改提出的意見,並立即說明及回應,大致上外界多持正面意見,樂觀看待稅改能順利過關。不過官員表示,在法案制訂過程中,未來任何調整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