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克華請辭 藍:政治鬥爭倒下的第1張骨牌
2016/10/03 17:54:22瀏覽258|回應4|推薦0

丁克華請辭 藍:政治鬥爭倒下的第1張骨牌

2016-10-03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徐偉真、楊美玲/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上午請辭。 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上午請辭。 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上午請辭,他在請辭聲明中表示,外界對他和金管會處理兆豐案質疑不斷出現,只有自請辭職,才能停止對金管會的傷害,他不接受任何職位安排。

丁克華請辭震撼政壇與財經界,丁克華當初是由行政院長林全延攬下出任金管會主委,但上任僅四個多月即下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丁克華請辭恐怕是因為「不夠綠」,所以被綠營藉由這次兆豐與樂陞案拉下,是綠營政治鬥爭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丁克華上午發出辭職聲明指出,兆豐與樂陞兩案處理已告一段落,請辭一事在徵得林全同意後轉呈蔡英文總統,他即日起辭去主委一職。政院上午指派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暫代主委一職。

外界揣測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可能接任金管會主委,曾和施共事過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施嫻熟業務又擔任過金管會主委,回鍋很適合。

有國民黨立委表示,聽說施俊吉一直想再擔任金管會主委,證交所董事長的權力也不如金管會主委;有民進黨立委表示,丁克華去職,這股政治風暴恐怕會燒到央行總裁彭淮南。

綠營針對兆豐案指國民黨洗錢,但立法院財委會在上周舉行秘密會議雖拿不出具體證據,但丁克華仍成為綠營批評的箭靶;上周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更透露內閣微調「是可以期待的」。

黃偉哲今天喊冤,指上述推論只是「邏輯上的推論,人(丁請辭)不是我殺的」。

黃偉哲說,針對內閣微調這件事,他一直認為至少讓人做完這個會期,年底剛好要尾牙,雞頭向著誰,誰就該走。他對丁克華請辭一事,在事前無所悉,黃偉哲並說,兆豐案還是等司法偵查告一段落再談去留會更好,現在是非還沒大白,丁克華這時離開反而是親痛仇快。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76532559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08:29

新聞眼/丁克華請辭 蔡與林全共同默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4 03:16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河名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右)請辭獲准,曾是行政院長林全(左)同學的丁克華,出任主委時被...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右)請辭獲准,曾是行政院長林全(左)同學的丁克華,出任主委時被林全喻為「最後一張牌」,卻成為林內閣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屠惠剛攝影
就在蔡英文總統昨天中午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天上午請辭,行政院隨即在晚間公布針對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加強金融監理檢討方案及改革措施」報告,其中並檢討丁克華責任。丁是否「自請辭職」或間接「被請辭」,留下聯想空間。
丁克華在請辭聲明中表示他是「自請辭職」,但從政院昨晚公布的報告,卻指責他「明知兆豐海外分行已有類似缺失遭國外金融機關裁罰之前例在先,未能督導所屬採取積極有效督管作為,落實缺失追蹤,督促該行徹底改善,致令缺失擴大蔓延」等情狀,與陳裕璋、曾銘宗、王儷玲等前主委,同列被追究責任的對象。

對於丁克華請辭,府發言人黃重諺檯面上說法是林全昨天上午向蔡英文總統報告,蔡總統「尊重」行政院的決定。但知情人士則透露,蔡英文對於林全的人事相當尊重,不過,林全應該也清楚,外界對於丁克華的質疑。丁請辭是蔡總統和林全之間的共同默契,但最後還是由林全親向蔡英文報告。

據轉述,昨天總統府開會時,一度有人發言肯定丁克華請辭的負責態度。但從蔡總統針對金融監理提出的裁示,特別是對兆豐案要求司法機關排除萬難查明本案有無涉及洗錢,可以看出蔡對兆豐案的關注,以及此案對民進黨政府的殺傷力。

上周林全赴立院備詢時,被問到丁是否請辭,還一口表示「沒有這回事」。但民進黨立委卻早已對丁克華處理兆豐、樂陞案的調查非常不以為然,當時即已有人暗示丁可能走人。

事實上,金管會對兆豐案的處理,府院黨早就怨聲四起,甚至有民調顯示,綠營支持者對蔡政府的不滿,「兆豐案絕對是第一名」,金管會每次回覆外界的答案都是模稜兩可,已嚴重打擊政府公信力。丁克華就算是「自請辭職」,也絕對與來自各方的壓力脫不了關係。

知情人士指出,丁克華留與不留,對於整個執政團隊都有傷害:不留,因為內閣才組成四個多月,現在傳出人事異動,會讓外界有不好的印象,但若將丁留下來,兆豐案恐怕更難以平息。然而,丁克華去職後,是否就能阻止它向上延燒?知情人士說,這是接下來要努力克服之處,「要讓各界了解兆豐案的來龍去脈」。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3 18:14

快評:丁克華下台 深綠鬥爭老藍男序曲響起

2016-10-03 12:42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禁不起親綠政論節目連日轟炸,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中午宣布請辭,這也代表著,蔡英文總統信任專業事務官的做法,到最後仍被黨內鬥到妥協,接下來的人事也會以深綠青睞的為主;其他掌握資源的「老藍男」部會首長,在丁克華辭官後,也面臨極大政治壓力。

丁克華從早期財政部證管會基層做起,在公務體系一路做到證管會主委,也擔任過集保公司董事長、櫃買中心董事長,熟稔證券市場的理論與實務,是訓練有素的技術官僚。

但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兆豐案從專業角度看,其實非常單純。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金檢發現未按規定申報客戶疑似洗錢的交易,加上兆豐銀行被DFS檢查出缺失後,回應態度敷衍,所以才遭美方重罰新台幣57億元。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台灣主管機關及金融業應從這件事徹底了解到,在海外法令遵循馬虎應對,就會付出慘痛代價,特別在開罰向來不手軟的美國,這是57億元罰單所要繳的學費。

可悲的是,一個難得的教育機會,在深綠及獨派勢力眼中,卻是一個可以鬥爭國民黨、甚至鬥爭林全的大好機會。於是,他們先把洗錢案與曾在兆豐任職過的前總統夫人周美青硬扯在一起,再由親綠政治名嘴搧風點火,影射兆豐是在幫國民黨洗錢,把一個單純的案件扭曲成繪聲繪影的政治案件。

對於深綠及獨派的人來說,丁克華要做的,應該是就算沒證據,也要含沙射影來暗示「就是國民黨洗錢」,如同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上親綠政論節目,配合主持人及滿場名嘴們講些曖昧不明的話。

然而,丁克華是一個老實的技術官僚,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金管會、財政部、法務部勞師動眾追查結果,卻是所有疑似洗錢匯款「與台灣人無關」。就算事實擺在眼前,深綠及獨派仍認為,是丁克華搞砸了他們的鬥爭派對,所以從上星期開始,親綠名嘴開始直接點名丁克華下台「負責」。

問題是,丁克華要負什麼責?是要負政治鬥爭不力之責?今天丁克華下台,接下來鬥爭矛頭,會不會指向在兆豐案中沒有角色的財政部長許虞哲?號稱財經內閣的林全痛失財金左右手,還頂得住深綠勢力的步步逼迫嗎?其他掌握資源的老藍男部會首長們,是否如坐針氈,擔心一旦爆發棘手大案,就會淪為鬥爭對象?

丁克華的下台,象徵「英全」向深綠跨出妥協第一步。接下來的人事安排,很可能就是政治正確為主;任用專業技術官僚的理想之夢,也隨著丁的離開而逝去。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3 18:08

丁克華請辭止血:不接受任何職位安排

2016-10-03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今天將舉行金管會主委請辭說明記者會,間接證實丁克華已經請辭。 報系資...
行政院發言人今天將舉行金管會主委請辭說明記者會,間接證實丁克華已經請辭。 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他在請辭聲明說,外界對他和金管會處理兆豐案質疑不斷出現,只有自請辭職,才能停止對金管會的傷害,他不接受任何職位安排。
丁克華表示,有幸接受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林全邀請,出任金管會主委。任職期間,致力金融監理改革及籌畫金融產業穩定發展藍圖。配合國家政策需要,先後推動三力四挺以及金融科技推動計畫等政策。兢兢業業,唯恐有負總統、院長及國人所託。

他說,不意兆豐銀行輕忽美國紐約分行去年金檢瑕疵,處理失當,今年8月受到美方監理機關重罰。金管會隨即要求究責,釐清防制洗錢申的報等問題。他及金管會同仁在事發後第一時間,進行行政調查,依行政院指示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接受行政院督導小組指示,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惟外界對於他及金管會的質疑仍不斷出現,他唯有辭職自清,期望藉此停止對金管會的傷害。

他表示,金管會針對兆豐銀行的行政調查及處分,已於日前初步告一段落。行政院督導小組要求舉行第七次會議提出的金管會加強金融監理檢討方案及改善措施報告,也將準時提出。對於樂陞案處理,因這個案子依法係採申報制,已基於盡全力保障投資人權益,投資人保護中心正式受理應賣投資人登記,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儘速提起團體訴訟,協助投資人求償。

丁克華說,將嚴辦相關涉及證券詐欺及不法交易,追究相關人責任,其中公開收購人百尺竿頭,惡意未履行交割行為涉有證券詐欺罪嫌,金管會9月2日移送檢調單位偵辦,相關交易面(含樂陞股票、權證及可轉換公司債)異常情事,金管會9月9日移送檢調單位併同證券詐欺案偵辦,另對於中信銀、中信證9月19日予以行政處分。

他表示、已研擬修正公開收購管理辦法,及公開收購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兩項法規,對於違法違規者,絕不寬貸,追究到底,無任何顧慮,並將處理過程及完成進度,主動對外說明,在9月底告一段落。他徵得林全同意轉呈蔡總統,即日起辭去主委。

丁克華說,對於金管會同仁陪同他面對挑戰,解決問題,一路走來的辛勞與付出,要表達十二萬分的誠摯感謝,期許同仁在未來新主委領導下,繼續求新求變,為金管會贏得最大的榮耀。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3 18:04

金管會主委新人選未定 黃天牧暫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3 14:25 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批准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書面辭呈,行政院新任發言人徐國勇中午舉行記者會,他表示,丁克華兩度口頭請辭,林全昨晚口頭答應,副主委桂先農也依規定同時請辭,新的人選還沒決定,主委一職由副主委黃天牧暫代。
徐國勇轉述,丁克華上周六口頭請辭被慰留,昨晚再辭,林全答應。上午提書面辭呈,林全同意,立即向蔡英文總統說明,蔡總統也尊重林全的決定。

媒體問丁克華是否受到立委的政治壓力辭職,徐國勇說,請辭原因是丁克華認為兆豐金及樂陛的行政檢查,及未來改進方案已告一段落,表示負責態度,是否因立委而萌生辭意,他不清楚,尊重立委基於問政理念,尊重每個人的職權。

至於內閣是否因丁克華請辭微調,徐國勇說,目前沒有這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