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資產公司高利息討債 立院:3個月內訂合理利息
2011/12/14 14:17:14瀏覽829|回應1|推薦0

2011-12-14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國內金融機構為處理不良債權,多以低價轉賣予資產管理公司,往往以高利率計算債款,累計利息動輒數倍本金。

 立法院會昨天通過總預算主決議,行政院應責成主管機關在3個月內全面調查資產管理公司催收債款的計息方式,並制訂一套合理利息計算的管理機制。

 提案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幹事長蔡煌瑯指出,國內金融機構多將不良債權以約為債務金額2至3成的低價,轉賣予資產管理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在取得這些不良債權後,以各種方式向債務人催收債款,利潤為收回債款與買進債權的價差。

 資產管理為謀取更大利潤,往往無視現今放款利率行情,仍以過去高利率時代10%以上的利率標準計算債款,利滾利的結果,十多年的債務累計利息動輒高於本金,甚至數倍於本金,沈重的利息壓力,讓債務人不得翻身。

 昨天通過的主決議中指出,政府近年為讓諸多卡奴與債務人有重生機會,透過債務協商機制的建立與消債條例的制定,讓債務人在合情合理狀況下進行債務解決,但資產管理公司以此種不合理利息計算方式,墊高債務門檻,不但增加債務人負擔,讓還款難度增加,更讓政府救濟人民困難的美意大打折扣。

 因此決議行政院責成主管機關應在3個月內,針對資產管理公司催收債款的利息計算方式進行全面的調查與了解,並制訂一套合理利息計算的管理機制以供遵循。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930292

 回應文章

小星
2015/07/13 21:23
殺人放火,都有重生,目前幫朋友出面談債務真的太誇張了
星火(spark37) 於 2015-07-14 13:00 回覆:
確實是不容易  難得你這麼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