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五年認列損失將取消》多家銀行 搶賣NPL
2009/04/06 10:52:41瀏覽1067|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陳芝艷、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9.04.06 03:56 am
  
金融機構出售不良債權(NPL)分五年認列損失規定即將取消,對逾放高、壞帳覆蓋率低的中小型銀行首當其衝。由於新規定不追溯既往,已有多家銀行積極向台灣金聯洽詢,打算趕在修法案三讀通過前出售NPL。

金融機構合併法修正案刪除金融機構出售NPL損失可分五年認列的規定,可能影響銀行盈餘,金管會官員表示,為減緩衝擊,修正案明訂,三讀通過前已簽訂出售契約的案件仍可適用分年認列。

合併法修正案完成審查後,接著須二、三讀才能發布實施,因此銀行只要趕在三讀前簽訂NPL出售契約,損失仍可分五年認列。

台灣金聯主管表示,急著賣NPL的金融機構主要有兩類型,一是逾放比率較高,必須賣NPL來降低逾放;另一種則是銀行經營獲利不佳,一次打銷全部呆帳可能出現嚴重虧損,因此要趕在新法上路前出售NPL,取得五年攤提的門票。
 
分五年認列損失將取消》金融股 體質更好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09.04.06 03:56 am 
 
金融機構合併法修正案刪除金融機構出售不良債權(NPL)損失可分五年認列規定,證券專家認為,這有利提升金融股財報透明度與資產品質,且不良債權問題嚴重的銀行多數未上市櫃,對金融股股價表現的衝擊有限。

兆豐證券研究部協理黃國偉指出,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題材剛開始發酵,且此一利多將遠大於修法壓縮標售NPL損失認列的利空。

黃國偉表示,本國銀行整體逾放比近幾年持續下降,且已掛牌上市櫃的金控旗下銀行或獨立銀行資產品質多數不差,逾放比也普遍低於2%,加上平均呆帳覆蓋率拉高,未來不良債權標售損失須當年認列的規定,對金融股行情不會有太大影響。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82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