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方支付 掀大變革
2017/08/06 15:13:23瀏覽207|回應0|推薦0

第三方支付 掀大變革

2017-08-06 04:58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4日發出通告,所有網路支付業務至2018年6月30日前,必須全部遷移到網聯平台處理。這也意味第三方支付行業中存在多年的直連模式,落幕已經進入倒數計時。

南方都市報報導,在大陸快速發展的第三方支付市場,目前使用者和交易規模均為世界第一;而以支付寶和財付通為代表的眾多第三方支付機構繞開銀聯,形成直連銀行的現有模式。

這種模式繞開人行的清算系統,使銀行、人行無法掌握具體交易資訊,無法掌握準確的資金流向。不僅如此,此一模式也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洗錢、套現獲利、盜取資金的溫床。

人行在通知中指出,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於今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的相關準備工作;此後網聯將進行接入工作,最終在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網路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

包括人行清算總中心、財付通、支付寶、銀聯商務等在內的45家機構,已於7月28日簽署《網聯清算有限公司設立協議書》,擬共同發起成立網聯。

報導援引一位不具名的支付業者指出,人行對網聯已經下達命令,必須完成接入,技術達到要求,幾家支付巨頭也表態支持,不過這個時間點比預期要早。

上海一家支付業者表示,已計畫今年11月11日前遷移70%的交易量至網聯,年底前完成全部遷移。

人行相關負責人曾公開表示,網聯的成立將糾正支付機構違規從事跨行清算業務,改變目前支付機構與銀行多頭連接進行業務的情況。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801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