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月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9:報名公告
2016/06/27 16:20:59瀏覽1202|回應1|推薦13

<7月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9:報名公告>

人活著,都想離開煩惱,但為何煩惱依舊剪不斷、理還亂呢?

很多人說,應該要回到煩惱源頭去理心,理心才能理煩惱。

但心在哪裡呢?心,無非是意識作用,意識是身體能量、腦內神經與外界感知的多重組合,是腦波在腦神經觸元上的遊走,以及腦波或生命能量在許多科學尚無法理解的運作法則上的運作結果。

人的心很複雜,但其中很大的複雜是人類學會運用語言來思考,並透過文字來承載語言,讓前人的思想可以延續給後人。

如果思考本來就很複雜了,承載前人思考經驗的後人,只會煩惱越來越多、越來越龐大,甚至要對無法駕馭龐大的思想而感到焦慮萬分了。

人若要遠離焦慮,很大的一塊應該是要停止以語言的形態來思考。遠離語言、文字,才能讓思想回到最樸素的思想狀態,讓生命回到屬於其本來的活潑狀態。

思想本身是很複雜的,就如海上波濤起伏,動態與複雜的運作樣貌只會隨著海洋的巨大而與日俱增。但一旦水能靜,思慮能停,水其實是很簡單的東西,它只是隨環境而變動,跟著環境去到環境要它去的地方。

這就是老子<道德經>在談的東西,回到道,就能回到生命的本源,就能離開煩惱而重返純真。但要做到,必須滌除玄覽,回到思想最純真的源頭地方,像個小嬰兒一樣,純真地看世界,純真地觀察世界,純真地活在世界裡。

這還只是離開煩惱的第一步,之後還要載營魄抱一,終身不離於道,這才是難上加難的難!

不過話說回來,能心無煩惱地活著,也夠幸福一輩子的了。如此幸福美好之道,都在<道德經>裡寫明白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來參加讀書會吧!

2016年7月2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有舉辦第9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9),開放3位免費名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來報名參加(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10章與第73章,內容如下: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愛民治國,能無知乎?天門開闔,能為雌乎?明白四達,能無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10章)

*******************************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是以聖人猶難之。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73章)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

*上課時間:7月2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10與73章(上次已閱讀第9與74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以先寄出郵件者的前三名錄取。不接受電話報名。或者上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www.facebook.com/solon8888/)的演講活動區報名也可。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6/06/27

創新轉腦講座的海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732790

 回應文章

透視
2016/06/29 17:54

所以「出版業式微」不是壞事,「為原住民小孩募書搞圖書館」不是好事。

前者被視為壞事,是因為當事人自我無法被滿足;後者被視為好事,是因為滿足了行動者的自我。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7-10 10:33 回覆:

好深奧的透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