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網路好文 人生感悟文章選讀之一
2020/02/21 12:46:08瀏覽1694|回應2|推薦110

歡迎回舊版賞文指教,使用手機請將頁面拉到底端 按傳統版,謝謝!




* 祝 平安健康,闔府順泰*



 


人生感悟文章選讀之一


對於60歲以上一族,
是應該好好地想想,
人生最後一程的路
怎麼走?

人生感悟四句話:

爭名奪利挺荒唐
焦慮算計天天忙
等到最後才明白
人生不過一張牀
本文主題:

我有栽培
畢業於台大和清華的
兩兒子,
我還是住進養老院!

作者是一位退休作家,
即將去養老院時
發出的感慨。

這是目前網路熱傳的
一篇文章,
也是在網路引起
衆多反省的文字。

本文內容:

我要去養老院了,
非不得已,
我是不會去養老院的。
但是當生活開始
不再能完全自理,
而兒女又工作忙碌
還要照顧孫子,
無暇顧及你時,
這似乎成了
我唯一的出路。

養老院條件不錯,
乾淨的單人房間,
配有簡單實用的電器;
各種娛樂設施齊全;
飯菜還算可口;
服務也很周到;
環境也很優美;
就是價格不菲。

我的退休金
肯定無以支撐。
但是我有自己的住房,
將它賣掉,
錢就不是問題了。
我養老花不了,
不久的將來剩下的
就作爲遺產,
留給兒子。
兒子很理解:
你的財產應該您享用,
不要考慮我們。
剩下的就是我要考慮做
住進去養老院的準備了。

俗話說:破家值萬貫,
指的是東西多。
過日子針頭線腦
什麼也少不了,
箱子、櫃子、抽屜都
裝滿了各種日常用品:
四季的衣服,四季的牀上用品,堆積如山。

我喜歡收藏,
郵票集了一大堆;
紫砂壺也集了百十來把;還有許多珍藏的
小件物品,
什麼翠、核桃等小把件、掛件,還有二條小黃魚。
特別是書,整個一面牆的書櫃,裝得滿滿的。

好酒什麼洋酒,
也存了幾十瓶;
還有全套的家用電器;
做飯的各種器具,
鍋碗瓢盆,柴米油鹽、
各種調料,
再把個廚房也塞的滿滿的;
還有積攢的幾十本像冊...,
看着滿滿的一屋子東西,我發愁了!

養老院只有一間屋子,
一個櫃子,一張桌子,
一張牀,一個沙發,
一個冰箱、一個洗衣機,一臺電視機,
一個電磁爐,一個微波爐。
根本沒有存放我這些
平生積攢的財富的地方。

在這一瞬間我忽然覺得,我的這些所謂財富
都是多餘的,
它們並不屬於我!
我只不過是看一看、
玩一玩,用一用,
它們實際上只屬於
這個世界。
輪番降臨的生命,
都只是過客。
故宮是誰的?
皇帝認爲是朕的,
但是今天,
它是人民的,
是社會的。

爲什麼比爾·蓋茨要把自己身後的財產全部捐獻;
爲什麼馬雲都宣佈
要 把他博物館的全部藏品
全部捐獻...,
那是因爲他們明白了:
這一切原本就不是 他們的,
他們不過是看一看,
玩一玩,用一用,
生帶不來,死帶不去,
倒不如沽名釣譽,
落得個積善行德。
多麼明智!

我的這一屋子東西,
真想捐獻,
但是拿不出手。
要處理現在成了個難題。
子孫能接受的寥寥無幾。
我能想像,
當兒孫面對我的這些苦心積累的寶貝時
會是怎樣的情景:
衣服被褥全部扔掉;
幾十本珍貴的照片
會全部毀掉;
書被當作廢品賣掉;
收集的藏品不感興趣
會處理掉;
紅木傢俱不實用,
會賤價賣掉。

正如紅樓的結尾:
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
真乾淨!

我面對着如山的服裝,
只揀了幾件愛穿的;
廚房用品只留了
一套鍋碗瓢盆;
書挑了幾本還值得看的;
紫砂壺挑了一把喝茶的;
再帶上身份證、老年證、
健保卡、戶口名簿, 當然還有銀行卡,
足夠了!

就是我的全部家當!
我走了,
我告別了鄰居,
我在門口跪下拜了三拜,
我把這個家 還給這個世界!

是啊!
人生只能睡一張牀,
住一間房,
再多的都是看着玩的!

人活一輩子終於明白:
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
並不多,
不要被多餘的東西
束縛住了快樂!

四句話:
爭名奪利挺荒唐
焦慮算計天天忙
等到最後才明白
人生不過一張牀

對於60歲以上一族,
是應該好好地想想,
人生最後一程的路怎麼走?
放下幻想和包袱,
放下那些吃不完、
穿不盡、
也帶不走的東西。...


thy:
上面文章讀之感傷,但也實際。
前進一步是一步,應該纔是積極人生,
因為人生須要建設,人類纔可望迎來幸福。
雖然說人生 莫消極,
但個人天命不能依意志抗衡。
人生哲學,莫衷一是。

各人有各人的人生,
偉人也各自有獨特的人生,任誰也學不來。





snflwrhy的大雜燴隨意po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3178672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5 23:38
我們都是感悟早的人,曾經熱愛,學習放下,珍惜當下。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20-02-26 13:01 回覆:

是的。

向前走,莫回頭,健康人生,惜福當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2 11:04

住養老院沒啥不好,很正常,美好回憶種種,何必急著丟掉呢?

租一間小倉庫存放,有空沒空去翻翻看看,多好。

那天真走了,事先交代子女,再丟不遲。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20-02-22 14:48 回覆:
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