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寫一手好字已經沒這麼重要的時代,為什麼我們還鼓勵孩子學書法?
2017/11/03 13:08:46瀏覽635|回應0|推薦7

    近年來,強調“堅毅性格養成”在美國教育界裡的成了顯學,蔡老師認為這個與我們這些年在推廣的硬筆書道等相關課程有相當大程度的契合,今天便來與各位家長分享一下這個觀念,讓各位瞧瞧是不是真的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堅毅這個字是從英文原文Grit翻譯而來,其涵義又遠比毅力、勤勉、堅強都要更加豐富得多。Grit是對長期目標的持續激情及持久耐力,是不忘初衷、專注投入、堅持不懈,是一種包涵了自我激勵、自我約束和自適應的性格特徵。從教育的層面來講,如果一個小朋友能夠持續的對一件事情很投入的進行下去,那我們就可以說這是一種堅毅性格的展現。那究竟為何堅毅性格的培養會在美國教育界形成一股風潮呢?因為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出,具備這樣性格的學童,未來的成功機率比智商、學業成績、甚至長相等指標都還要更高、更可靠,所以各級學校才會紛紛推出相關課程,在課程學習中面對更多掙扎和冒險,而不僅僅是獲得了正確答案而已,為的就是磨練孩子的心性,讓孩子習慣在逆境、挫折中成長,進而培養出堅毅的性格。另外,也因為智商與長相等指標都是與生俱來的,後天的培養也沒辦法扭轉,然而堅毅卻是一種可以被塑造的人格特質,所以這種教育思維近年來才會蔚為風尚。

 台灣的父母心中的焦慮感如果可以被統計的話,那我相信大概在全世界也會是名列前茅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深怕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別人,於是各式各樣的才藝、學科的補強,無一不讓孩子嘗試,天真的以為投入會和產出成正比,諸如做越多的數學題目,數學成績肯定會更好。但真相呢?學業成績好的孩子不見得就是未來成功的保證,擁有健全、積極、正面的人格特質的人才是。

至於要如何培養堅毅性格呢?下面有幾個方法可以參考:

一、讓孩子面臨挑戰

在學習中,讓孩子體驗冒險和困難是重要的過程,如果我們只是讓孩子適性的發展,培養的能力只以孩子擅長或有興趣的科目為主,那麼孩子在一帆風順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具備面臨挑戰的自信的;反之,我們應該選擇一個較有挑戰、有嚴格紀律或規則,且需要孩子長期堅持投入的活動來培養他建立堅毅的性格。例如,我們所推廣的書道,任何人都知道把字練好沒有快捷方式,只有持續不斷的練習,練習的過程中,或許孩子會因為寫不好而感到挫折,但是當孩子真正心性受到磨練而克服這個障礙時,孩子就會發自內心的愛上書寫,且找到發自內心堅持下去的動力。

二、制定目標,鼓勵孩子堅持

我們不是鼓勵父母做鷹爸虎媽,但是為孩子制定一些目標,排定完成時間表,鼓勵孩子持續按照進度完成是應該的。如前述,這個活動必然不是孩子一開始就喜歡的,所以從來也不會有孩子在面對不喜歡的事物可以自動自發的去完成,所以一開始的抱怨是必然的,但只要堅持下去,久了孩子的抱怨和樂趣就會成反比呈現的。以國際知名鋼琴家郎朗而例,練琴的過程不光是郎朗本人,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郎朗肯定是抱怨連連的,但堅持的結果最後大家都知道,而且郎朗絕不可能現在仍是討厭鋼琴演奏,否則帶著這種心情演奏也不可能成為國際大家。

三、不因受挫而中止

每個孩子當然都有擅長或不擅長的一面,堅持信念,不讓孩子在受到挫折的當下就放棄,才能在過程中讓孩子知道任何事情都有需要克服的障礙,直面障礙才是生活的真相。另外,也不要在孩子一受挫一遇到障礙就出手協助,而是引導孩子找出方法,讓孩子自己思考解決方案,進而培養出自信。

 邁吉克學堂推廣的硬筆書道就是培養孩子堅毅性格的最好解決方案之一,當然鋼琴、舞蹈也不錯然而國內書法師資嚴重不足,整個雙北市的國小專任書法老師居然只有個位數,一般老師普遍不會教加上乏味艱難的課程,當然會讓孩子難以堅持下去。在這種莫可奈何的情況下,用邁吉克學堂簡單易懂、易記難忘又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當然是最佳的選擇,更遑論孩子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對書法產生濃厚興趣,堅持的練習,當然在心性的磨練與寫好字習經典上可預期取得好表現,在習字與中華文化的學習上也符合現實需求,豈不是一舉數得?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894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