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馨儀看紫禁城
2011/07/31 05:31:03瀏覽1210|回應4|推薦101
紫禁城有太多的“大人物” “大故事”我的歷史都還給老師了,這些大故事輪不到我說。我還是去看小人物帶出零極限的小故事。

這次到
紫禁城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建造得十分引入注目的四個城角非常奇妙的是它竟然有非常逗趣及激勵人的故事。

                                                      相片來自網路
    話說朱棣做燕王時候想從南京遷都北京,於是就派了親信大臣到北京蓋皇宮。他告訴這個大臣:要在皇宮外牆 - - 紫禁城的四個犄角上,蓋四座樣子特別美麗的角樓,每座角樓要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
領了皇帝的諭旨的這個管工大臣,一到北京以後,叫來了所有的木匠們,跟他們說了皇帝的旨意,限期三個月,叫他們一定要按期蓋成這四座怪樣子的角樓,否則如果蓋不成,只有等被砍頭的份。

一轉眼就是一個月了,沒人能想出一點頭緒,每個人都蒙煞煞。這時候天氣,熱得人都喘不上氣來,加上心裡煩悶,有這麼一位木匠師傅,實在呆不住了,就上大街閒遛去了。走著走著,聽見老遠傳來一片蟈蟈的吵叫聲, 看見一個老頭兒挑著許多蟈蟈籠子,在沿街叫賣,其中有一個精巧得跟畫裡的一座樓閣一樣,裡頭裝著幾隻蟈蟈,木匠師傅想看著很有趣,於是就買下了。

這個木匠提著蟈蟈籠子回去,另一個木匠看了一眼這個籠子,開始只是覺得很好看,可是沒過多久,他就覺得這籠子有點特別,他好奇地數著蟈蟈籠子的梁啊,柱啊,脊呀,一遍又一遍,很多人被他這一數,也吸引得留了神,靜靜地直著眼睛看著,一點聲音也沒有。

木匠數完了蟈蟈籠子,蹦起來一拍大腿說:“這不正是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麼?”大夥兒受這個籠子的啟發,琢磨出了紫禁城角樓的樣子,最後修成了到現在還存在的角摟。[節錄自(張宏斌)故宫角楼的传说
新华网 (2004-06-16 11:02: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到紫禁城見到最壯觀的莫過于太和殿它是皇權的象徵。它的建築物也是在明清帝國最高的沒有任何其他建築物被允許建得比它更高。當然在此也見不到一棵樹木我想總有一天樹木會長得比它更高的緣故吧! 只是可嘆的是人怎麼算計也算不過天還是又改朝又換代了。皇權威力終究有極限!


這大型青銅裝水的容器它一方面可用來滅火也同時作為裝飾品。
我最喜歡它它就是那樣悄然無聲的在那裏默默的訴說--

是八國聯軍的士兵強暴的括走我身上的金飾,遺留給我的我身上歷歷在目的刮痕…不論括風下雨我會不停的在此抗議。

下面的錄影是我們拍的由于拍自照相機片片斷斷的 Jershi(我兒子)花很多時間整理出來因此拖了很久。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可以稍為有立體感也許比單單的相片多了些感覺希望讀者喜歡觀賞。

(用中英文放在Youtube也是要讓這青銅裝水的容器能够繼續在全世界作無聲的抗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5476978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農曆七月到了
2011/08/03 19:11

開心的馨儀

看到你開心我也肯定很快樂

只是........

我被自己的名字嚇了好大一跳耶

你寫得太....太....太大了啦!

驚嚇指數破表

驚喜指數也是

ㄟ ..............

要不要用縮小燈將我縮小一點點阿

拜託

拜託喔~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8-03 22:24 回覆:
沒有關係啦!

好吧,我陪妳-馨儀

(可能還比你大些呢!)(一起驚喜…一起驚嚇有個伴!)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去過
2011/08/01 12:27
幾年前曾去過
最難看的是掛在那正門的照片
及正門前破壞天安門廣場那尚未入土的紀念堂

城高樓聳九霄天
只盼當家萬歲延
景物般般依舊在
不知今已共和年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8-03 22:14 回覆:
謝謝來訪與推薦!

我們在紫禁城看得很盡興,倒沒有被任何照片影响到呢!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豐收
2011/07/31 12:39

古代建築&現代人群

相互穿越時空造訪彼此的心靈境界。

鏡中的馨儀笑得多甜美阿

就知道這趟心靈之旅有多豐收了!

感恩分享

謝謝!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7-31 15:45 回覆:
知我者莫過于 曾妘喬 了,哈哈!

好喜歡北京, 文章可Po 不完只是時間不够呢!

還希望再回去一遊,上次只呆五天實在不够呢!也許會心想事成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紫禁城
2011/07/31 10:35

跟 馨儀  說則笑話

那年我到  紫京城

突然有個想法  樓台亭閣  雖美

但皇帝  卻被關在  這一方之地

我們現代人真幸福

可遨遊四方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1-07-31 15:35 回覆:
不止呢!皇帝睡覺的地方只有極少數人知道,連睡都不安穩!哎!

其實我最想作的是帶一群園藝家在那麼大的空地種樹,北京到處綠化,

好像忘了這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