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縣多元文化繪本 東南亞故事講不完
2008/12/30 10:41:09瀏覽2839|回應1|推薦18

台北縣新住民子女有2萬2千多人,教育局鼓勵教師以繪本融入教學,培養學童認識多元文化,出版「多元文化繪本東南亞篇」,培養學生相互尊重、關懷欣賞的文化素養。

這一套叢書包含10冊繪本及兩冊教學指導手冊,故事內容涵蓋越南、泰國、印尼和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的傳統歌謠、童話和生活故事。教育局印製兩萬套,今年底陸續發給國小、國中、高中職學校,每班1套,圖書館也有數套,讓學生也可以瞭解「同學媽媽的家鄉故事」。

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今年設置新住民文教輔導科,提供新住民更體貼及細膩服務。全球化時代,人口移動頻繁,台灣新住民比率節節攀升,透過教育讓學生更了解新住民文化及特色,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

「多元文化繪本東南亞篇」故事內容以越南、印尼、泰國、緬甸等國為主,包括中、英、日等7種語言,教育局鼓勵新住民及子女親子共讀,增進親子交流。泰國籍的鄒瓊美認為,繪本可認識各國語文,文字也很容易閱讀,和孩子共讀時,可以教導孩子自己的母語,更瞭解泰國潑水節的意義。

縣府還將培訓新住民媽媽故事團,巡迴各校講述繪本故事。在班級中,透過閱讀,讓所有同學更擁有國際化視野、對弱勢家庭的關愛,希望不管是單親、隔代或新住民家庭,都能歡喜的走出來,體會同儕間的溫情。

教育局計畫明年將出版此繪本的數位有聲書及動畫教材,為鼓勵教師進行故事教學,除了繪本,還有大象、老虎等手偶教具,提供更活潑生動的教學。

{摘自台灣立報2008122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519002

 回應文章

sabina
2009『彩虹天堂』兒童工作坊─第五屆兒童新創意大賽
2009/01/19 16:25

http://www.newlife.org.tw/drupal/?q=node/545

有很多比賽項目~~其中有繪本演講喔~~~~~

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可以參加這麼棒的活動喔!!

(一)宗旨:
   每個兒童都有獨特的才能與創意,期待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才華來表達出自
   己,成為別人愛的小天使。
(二)對象:
   分幼稚園組(中/大班)/兒童低年級組/兒童中年級組/兒童高年級組
   ,幼稚園中班到國小六年級
   組別:
   (A)演講組一說故事一分國語/台語/英文
      表現方式一所有組別皆為:
      1.自選不限;
      2.指定繪本為"三隻小狼與大壞豬"、"威威找記憶"、
        "一片披薩一塊錢" (任選一本)。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1-20 09:48 回覆:
感謝彩虹天堂舉辦這麼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