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一定作得到」的正面暗示
2008/08/08 10:04:51瀏覽513|回應0|推薦1

經常給予孩子「你一定作得到」的正面暗示,就能帶給孩子自信心

有些孩子活潑積極且活動力強,有些孩子卻十分內向而不易親近。兩者之間為何會有此差異呢?事實上,唯一的差別就在於孩子是否擁有「自信」。

當孩子總是表現出一副內向膽怯的模樣時,大多是因為對自己缺乏自信所致。

許多孩子常會有「自己辦不到」的想法,而這種劃地自限的想法往往會令孩子對參與事物的態度變得消極而缺乏自信。

例如,當孩子說:「我想打棒球,但我的運動神經太差,所以一定打不好。」時,即使有機會加入學校的棒球隊,孩子也會以此為藉口拒絕。或是希望孩子去報名英文檢定時,孩子卻以「一定不可能合格」等理由來逃避。這些其實都是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的表徵。

這時候如果質問孩子:「為什麼作不到呢?」或是「你怎麼那麼沒用?」等,都會造成孩子更嚴重的自信喪失,因此,絕對要避免這樣的用語。

與其使用責備的方式來逼迫孩子,不如每天告訴孩子:「你一定作得到」。這樣的正面暗示不但能帶給孩子自信心,還能使孩子積極行動

孩子都隱藏著大人所無法測知的無窮潛力。而能否引導孩子發揮潛力,將取決於父母教導孩子時的用語。

本文摘自 <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