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的強化
2008/08/19 09:36:48瀏覽482|回應0|推薦2

正向的強化

你應該要盡早給予讚美,而且要每天經常做。你對班上學生的讚美及其他正面的互動應該要多於負面的評價,比率上大概是二或三比一。假如你用心觀察的話,應該不難找出可以強化的事情:

        謝謝你幫忙發作業。」

        「你開始自動自發的寫功課了!好棒哦!」

        「你同組的小朋友很喜歡你喔。」

        「你們在今天下課時間相處的很愉快,這樣的表現很好。」

        「我想你今天早上在為實驗準備器材時創下了全班最快的記錄!」

        「約翰,你的數學考得很好!」

        「我看到你在操場上玩足球。你打得很認真  那記踢球很棒呢!」

        「真是太棒了!我就知道你辦得到!」

        一旦你成功的讓小孩完成了特定的「開始行為」,正向強化的技巧將有助於維繫這種合作或是良好的表現。舉例來說,許多老師會因為他們的學生遵守簡單的要求或是完成一項例行工作而表示讚美或是感謝。

        儘管如此,你必須對你班上的每一位學生保持敏銳的觀察,因為「讚美」在某種程度上應該針對每個小朋友的特性來進行。有些小孩喜歡極為細膩、甜蜜和充滿感情的口頭上強化,而有些小孩則不喜歡。比方說,你二年級班上的一位小朋友今年第一次在數學測驗中得到滿分。你高興的說:「哇,瑪莉莎,真是太了不起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們快點把這張考卷貼在佈告欄的『榮譽榜』上,讓全班都知道。」瑪莉莎很吃這一套。

        可是,瑪莉莎的同班同學傑森對這種表達方式卻很反感。對他來說,「表現很好  繼續加油!」再拍拍他的肩膀就已經夠了。你的任務就是讚美小孩,卻不要讓他覺得不自在。

        另外還有兩招有助於讓讚美成為有效提升小孩自尊的方法:(1) 在其他人面前讚美; (2) 出其不意的讚美。舉例來說,你正在和其他老師講話,凱西走了過來。你中斷了談話,然後說:「你應該看看凱西今天在圖書館的表現,她好有禮貌,而且幫了好多人!」凱西驕傲的眉開眼笑。你也可以「當著全班」對其中一名學生出其不意的讚美。對著在教室另一頭的小孩當眾讚美會是很有效的技巧,不僅因為這麼做是出其不意的,也由於這樣會讓全班意識到老師其實有在注意每一個人的行為。

        出其不意的讚美也可能讓一名小孩留下深刻記憶。當你叫一名學生到外面的走廊上時,學生通常會預期什麼事?他們預期自己惹上麻煩了,不是嗎?當你叫到他們時,他們會很想來找你嗎?當然不會。不過,有一個辦法卻可以增加學生在被你叫到時前來的機率,就是讓他們猜不到結果。有時你有必要和學生談一些問題,有時卻又會給他一個嘉獎。比方說,你當著全班叫一名學生:「嘿,喬丹!你可以來一下嗎,我有事要和你談一下。」喬丹完全摸不著頭緒到底會有什麼事,他也做了最壞的打算。結果你卻說:「我要讓你知道,你寫的這個社會研究報告真是太好了。」喬丹將會很高興,也許還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呢!

本文摘自「我數到3(教師版)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4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