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書籍】暗潮--莫大。
2010/02/01 16:46:30瀏覽1786|回應4|推薦29

  情感就像暗潮,隱隱流動於心間,然而,是彼此心間抑或只有自己獨承?


  花了幾天時間,利用上班前、睡覺前的時間,將莫大這部「暗潮」讀完,霎時,腦海裡都是男主角張立平蔓延又蜿蜒不已的獨白,感覺就像漩渦,將一段角色地位不等的感情不斷延伸擴大,而且愈發加深,到最後,粉碎了自己。

  剛開始,我以為這本書有點像迷宮,教讀者從這裡進去,找不到出口出來。

  看到中間,我發覺書中情感與現實的天人交戰。或該說,張立平自己的天人交戰。

  現實層面而言,劉風種種應對不只為求目的,更講究手段,她不用講破明示,一記眼神舉止都能讓人體會到她的意思,可她到底不可能完全看上張這樣的男人,要考慮的太多,最直接的是情慾高漲時,能夠有個配合度好、感覺舒服的對象,那可能會是之所以選擇張立平的原因。只是,那般情慾和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感,不好也不能影響到現實工作的大局,畢竟,她要扛的擔子比他還大得許多。

  當她決然要去選擇一個穩固的對象時,這個情人,男人,就只能當「情人」而已。

  說男人與女人面臨感情決斷時,考量的終究不同。傳統以為女人是被動的、是沒主見的,甚至是隨著男人左右來去的,時代演變至今,這情況已經大不相同,甚至有相當程度是給反了過來,如張立平,被動、沒主見、隨著女人左右來去,不只對於劉風,他之前的感情狀況也頗為類似。

  然而,真正要取捨的時候,他卻寧可不要工作、不要生活,就只要她。

  表面上是這麼樣的激情,但其實,張立平或該說「張立平們」都是最愛自己,劉風這樣的女人不只糟蹋了他當男人的自尊,也扭轉他對女人的想像,在他還沒對自己的認定崩潰之前,得先逃開,否則等崩潰真正開始,要逃就再也來不及了。

  我很相信生過兩個孩子的三十五歲女人,相當性感,女主角劉風的美艷也許被張立平誇大許多,可是,這年紀的女人其實最有手腕--無論生理心理,都非常厲害。張立平,依書中描述的情形來看,在他近似宅男的生活裡闖入劉風這般交際手腕高竿的女人,他不淪陷,誰還淪陷?

  可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她,終究無法讓感性壓過理智,因為她還有不得不的甜蜜負荷要顧。

  我喜歡莫大在書中對於劉風的種種描述,如此女人宛若栩栩如生在眼前,雖然不願,卻還是套用了某個人的影子,卻同時恐懼非常;張立平這角色給我相當大的震撼與壓迫感,因為過去的我像他一樣,自以為是貼心,殊不知那是懦弱,很多時候只能選擇逃避來減低傷害,要硬起來卻又硬錯時間,搞得自己與對方傷痕累累。

  一邊看我一邊搖頭,也同時慶幸著,更不能自己的是,要去面對過去的熟悉,與陌生。

  「暗潮」封面有句話說,任情感如烈火般熾熱燃燒,溫暖彼此。然實情是,情感如烈火吞噬彼此,因為熟悉才有爭執,因為有情才會計較,最後,無情的只有不得不低頭的現實。

  張立平最後寫給劉風的那些信件,其實是滿懷情感的反芻,以為可以擺脫一切卻愈寫愈無以放開,莫大故意安排這樣的結局,讓人猜測劉風若得知張立平不告而別會有什麼反應(至少我揣測不停),同時藉著張立平內心的剖白來檢視這段攤在現實下,必定難以承受的壓力。

  我原以為要讓一段情感過去,最好方法就是不去回想、不去描寫。

  莫大卻用了相反的方式,讓我一邊讀著「暗潮」,邊回想邊描述,最後,隨著那句「我倆寫的這本書本已閤上,一切都過去了,不用當回事」宣告落幕完結,自始,我,心底真正新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7387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2/01 20:36 【莫大小說】 幕後黑手評暗潮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13 08:39

讀完後燕心中有口很深的井,為何張立平的選擇,是離開?合上書本久久未能得到井中的汲水,在數日後仍想透徹張的心意。自尊心、沒自信、怕受傷害、不堪被拒絕、疑問不完的句子,怕是要沒完沒了。工作中的不如意,情場的愛與性,到底那個才是真。燕真的在數日後才頓悟!不是來至燕心中的那口井水,而是因為別人的大頭貼,沒錯是大頭貼,■♀醫楊曉萍 的大頭貼。

“弦音起於放手時”,在放棄征戰所謂的贏,其實才是真正的勝利,尤其愛情!至少對於張立平是這樣的,放棄萬般苦,只求一弦音。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3-14 08:23 回覆:
張立平的猶豫和決定,我也思量了很多天,那種情緒其實頗能體會,只是差在,當初的我沒有那麼當機立斷,多受了罪而已,可是,放手後的豁然卻十分相近呢。

凡事皆無所謂真正全面的贏,只要那個決定在心中是最對得起自己的,那就贏了。

好久不見燕了,最近還好嗎?︿︿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清晰
2010/02/06 07:13
男人來解讀
感覺角度清晰理性
那些信件
很能幫助感受體會張的心境

劉棄他的原因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06 08:29 回覆:
通常是要經歷了,才能理性,當還陷在局裡的時候,怎麼都沒可能清晰的。︿︿

感謝您分享,有空常來喔!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淘漿糊
2010/02/02 01:51

果然,男人著眼於女人;女人著眼於男人。呵,這簡易二分法,偶時倒也實用。

我著實著眼於,體至靈,那通道之疾.......我真怕,真怕會落於俗套之都會歡愛劇碼........

即便張最終拾包立走,亦全非為了劉風,亦是為那姓康的再得志,擔怕日後日子難捱。

我不禁得思及,這終竟是一則愛情故事?或一則宅男尋求救贖的故事?(咱都隨著莫大淘漿糊嚕)

想來,勢必我得抽時再度細讀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02 08:54 回覆:
不同角度與經歷就會有不同方向思考,我只是一直在想,最後劉風到底知道張立平離開後有什麼反應?哎呀、說來我還是比較喜歡追劇情可能發生的狀況呀!談起來太嚴肅的話題內容,還是很不習慣呀我~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評帶來全然不同水流離的面面觀
2010/02/01 20:31

從相對的兩個方向層層切割剖析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2-01 20:59 回覆:
莫大可別說是文評啊,我不敢評前輩的文,呵~
分享啦、是分享!嗯,寫得應該不會太糟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