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修行路_普門
2020/10/08 09:12:59瀏覽817|回應0|推薦14

@人生修行路_普門

「普門品」是簡約稱名。完整的是: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25品;法華共28品)

初接觸佛教團體共修稱誦禮拜的就是「普門品」,是與先父在大內念佛會共修(*當時的地點是新建的活動中心),大多數成員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老菩薩,印象中還有一位已經八十歲的婆婆坐在輪椅上來的,一旁合掌隨眾共襄盛舉;念佛會念的、唱的是閩南語、台灣調,對比後來在僧團出家的「北京話」=國語發音、慢慢板的「海潮音」「大陸調」是顯得輕快、輕鬆些。

自從在家皈依上聖下印法師之後,師有結緣我一本出門在外方便攜帶的、袖珍型的、四合一加「佛門必備課誦本」經書,歲月已經歴三十七、八年,我到現在出門還是會攜帶隨身。早期常默誦(=讀閱)的就是普門品、觀音菩薩聖號。

日常早、晚灑掃花草庭園(院)時,便同時持誦大悲神咒。甘露遍灑。恩澤普及。法界有情、界內境外一切有緣雨露均霑。

是謂「普門」。

初學佛時也曾一段時期訂閱佛光山出版發行的「普門」雜誌,是大版面的,相對同時期,有緣看到的,閱讀多家佛教雜誌出版品,善書、道德書類,封面設計印刷質佳,令人有愛不釋手之歎。文字海浩瀚易入,而唯獨入我心者:唯一「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

這句經典名言大大震撼吾「小孩轉大人」時期的心靈,深表讚頌,認可,並且暗暗期許自己「有為者亦若是」。🤔👁️😄🙏☸️

_07:46’_20201∅∅8_庚子0822_週四

觀世音菩薩說普門圓通之德者,故名普門品。示現三十三身普使一切眾生圓通於佛道也。

*普門即圓通之門。

*普以周普為義;門覺開通無滯之名。能通道令物悟入,故稱為門。

*華嚴經所明一門之中攝入一切法,謂之:普門。

*入緣起陀羅尼,一門中即攝圓融法界,故云普門。

*一門有一切門名普門。又,若依普門一位即一切位。

*佛菩薩神通之力開通無量之門,示現種種之身,圓通一切眾生,亦名普門。如觀音之普門示現,大日之普門三昧。

普門品曰:

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

*往生論注:示應化身者,如法華經普門示現之類。

*大日經疏:法界圓壇,普門無限。

如來以普門善巧,圖作悲生漫荼羅。乃至出生世界微塵數隨類之形,猶不窮盡。

🙏☸️🙏

08:48’_20201∅∅8

\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394782880560167&id=100000854660090

\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6021182410308686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5133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