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2、續)
2019/11/01 10:05:00瀏覽778|回應2|推薦8

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接)上一篇★連結(續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

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

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

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

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

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

,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

說非眾生是名眾生。」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

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

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

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

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

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

、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

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終

§金剛心陀羅尼

唵 烏倫尼 娑婆訶

¶§般若無盡藏真言

南無薄伽伐帝 鉢唎若 波羅蜜多曳 怛姪他 唵 紇唎 地唎 室唎 戌嚕知 三密栗知 佛社曳 莎訶

§補闕圓滿真言

唵 呼嚧呼嚧 社曳穆契 莎訶

§普皆回向真言

唵 娑摩囉 娑摩囉 弭摩曩 薩哈囉 摩訶咱哈囉吽

§讚佛偈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 大慈大悲 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轉快板) 釋迦如來 釋迦如來

釋迦如來 釋迦如來 釋迦如來(千百聲) 釋迦如來

釋迦如來 釋迦如 來 (收板 接九鐘十五鼓)

§三皈依 (請見紙本第4頁\ 網址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30264202

爐香讚、三皈依)

金剛讚

斷 疑生 信 絕相超 宗   頓亡人法解

真空   般若味重重    四句融 通 

 福德歎無窮

南無金剛會上佛菩薩 (三稱)

下一篇

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上一篇★

金剛經(1):

相關閱讀連結:

@金剛經 (1.)-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30265465

🔵20191101(10/05)達摩聖誕紀念日*🌕★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30501192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2:50
@金剛經 (1.)-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30265465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南無金剛般若會上諸佛菩薩賢聖眾💖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2:20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30183671

今天:
🌕20191101(10/05)達摩祖師聖誕紀念日🔵

🔴聖開法師:
所謂開光💡者,應開眾生迷-不迷是開光。💡💛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