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漫談網海之盡美
2009/05/17 11:51:29瀏覽373|回應1|推薦5

我認為網格中最棒的特色,就是可以最短時間擺脫俗世間的爾虞我詐,卸下煩人的心防盡情揮灑,就好比除去雜滓的豆奶一樣清純,執之即飲,無消矯作。加上分割式的對話介面,網友與網友間竟能在這般理想又隱密的渠道下,述盡自己小小試探下的真語,於是往而來之,二月勝過二年,其實人真的可以這般單純,或許這才是諸我心思望想的理想境域,只是實體世界至難達成。

不過話又說回頭,人嘛,到了可以上網與友相交的年紀,不論二十、三十、五十、九十、在成長過程中,心理武裝早成心理機制一環扣,差在緊實與寬鬆之間,所以即使遇到一、二”網中知交”,悄言去來,也要一番測來探去,程度變得很輕,但仍屬心防機制,因此言來往返中,這樣的”陋習”仍會不自主地醞釀、酵發,終致與實體界殊途同歸,也會要有決裂式地翻湧。這樣的虛擬真真恰如實境,此即仍能緊鎖人性之迷人處!想,日夜流連,絲絲入扣,豈能無落款式?總不能枉情而無所感吧。

這樣的網格世界還有令人不至一次心碎的設計,那就是格格分隔的隱密渠道並不為任兩者獨享,人人有權、有道,以致這般模式可以適用於任何試探後有心之友。因之,此番落江,另起舟棹,千帆萬幃,遊縱由之。但見東風再起,西行依然,舟再行,浪隨起,浮一個千江萬水,揚一回不蜀之樂,快又快哉。實體世界雖亦可緃遊,總不如格海暢快無憂,不是嗎?

老叟翻山越領、荊棘披身,五十之年偶來此樂海,亦樂而無憂。這般迷人領海,真幻境之最幻境!迷樂之餘,以文誌之,以嚮我諸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uyuntian20090427&aid=2956783

 回應文章

妮妮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縮影
2009/05/17 14:26
這網海也好格海也行, 可不是現實社會縮影一般? 這一來一往親如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 可一鬧翻, 登門踢館, 隔江叫罵..... 好不嚇人~ 嚇得貓兒都變小老鼠~ 躲遠點免殃及池魚 
雁行之(shauyuntian20090427) 於 2009-05-17 14:32 回覆:

說得好,也不盡善,想想也沒啥子壞,不是?

躲的不是貓,躲的是信任。

信任是不消躲藏,信任是並建、共構,時不時還要經摧折考驗。

這麼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