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墾丁有約~蛹與蟬
2009/07/24 15:46:44瀏覽767|回應1|推薦5

墾丁有約~蛹與蟬

‧春夏之際的墾丁「明艷動人」;碧綠的海水,嶙峋的奇石,
欣欣向榮的熱帶林,無不令人心曠神怡!
徜徉在珊瑚礁夾道的小徑,內心有股難以名狀的舒暢。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的植物,或生長於珊瑚礁間、或座落於沙丘
或遍佈山坡、草原,或茁壯於海邊,把整個公園點綴得如詩如畫。
有植物就有昆蟲,牠們出現在花叢之間,為找尋食物和伴侶而忙碌著;
也常棲身樹叢、草間,為了休息或佇候獵物而守株待「蟲」。

在枝椏繁生的熱帶林間穿梭了三天的我們,
記錄下這些蝴蝶、蟬、…… 等多采多姿的昆蟲,
牠們替南台灣的海岸披了美麗的彩衣,洋溢出一股生機!
我呢?與您分享其中一些較特別的生態吧!

^-^請欣賞蛹與蟬圖片31張^-^

‧談天說地:
蛹是指一些昆蟲從幼蟲變化到成蟲的一種過渡形態。
這個階段只會在完全變態的昆蟲出現,
如蝴蝶及蛾(鱗翅目)、甲蟲(鞘翅目)、蒼蠅(雙翅目)
與蜂、黃蜂及螞蟻(膜翅目)。

蛹分為頭、胸、腹三部份,
蛹的形狀變異相當大,有些似葉子形狀,
有些則較尖且長如枝條形狀,通常會與環境配合,讓天敵不易發現。

蝴蝶的蛹可分為帶蛹和垂蛹兩種,
帶蛹除尾端以絹絲固定蛹體外,另在中後胸節間亦以絹絲支撐蛹體,
使蛹體頭朝上呈斜立狀態,如鳳蝶、粉蝶等,
小灰蝶的蛹也屬帶蛹,但通常平舖在植物葉表或葉背而不呈斜立角度;
垂蛹則僅尾端以絹絲固著,垂掛蛹體,使頭部朝下,如蛺蝶和斑蝶等。

蛹的顏色一般為棕色或綠色,
但斑蝶的蛹則較特別具有金色閃光,是屬於警戒色。
顏色的決定會受到背景和光的投射影響,
造成同一種的蝶蛹可能會有不同的顏色產生。


雄蟬是昆蟲世界的音樂家(雌蟬是不會歌唱的),
人們常說「知了知了」的鳴聲,就是雄蟬腹部發出來的;
台灣最常見的蟬,以草蟬最小,約2公分。
還有暮蟬、薄翅蟬、熊蟬、台灣騷蟬,最大是熊蟬,約7公分。

雌雄蟬交尾後,雌蟬就用牠堅硬的產卵管,
刺入樹枝內產卵,數日後,雌雄蟬即死亡,其成蟲期約二至四週,
若蟲孵出來後,即落至地面,
以牠那發達的前腳,挖入土中,開始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若蟲以吸食根部的汁液維生,經過數次的蛻皮,
熬過了三、五年,甚至十七年,才鑽出地面,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

夏天....蟬鳴的季節,
看過他們努力的羽化過程,歷經幾多寒暑才辛苦的從土裡鑽出,
只是為了扮演一場用生命換來的演唱會主角,
多麼的不簡單啊!!
天生萬物,每個物種都值得我們去愛惜....
 


小人物狂想曲~~ 陶大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3163390

 回應文章

share~分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人物狂想曲(與我同行)
2009/07/24 16:01

小人物狂想曲(與我同行)
作詞:陶大偉/作曲:陶大偉
我是一個小人物 穿著拖鞋和舊褲
滿腦子希望和幻想 哪怕一生庸庸碌碌
我是一個小人物 粗茶淡飯住破屋
管你榮華和富貴 對我好比垃圾糞土
讓我們齊聲唱 不必太緊張
獻出你的愛心 歡樂人間似天堂
彩霞是我的帳幕 綠蔭是我的窗戶
人生是我的舞台 就是一場喜樂哀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