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003~0812海瞰龜山島
2008/12/02 11:27:10瀏覽706|回應4|推薦43

海瞰龜山島
 

‧龜山島位於台灣東北角近海約10公里的海面上,為宜蘭縣天然地標,
屹立在太平洋,島嶼面積計2.80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約10公里,
因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為目前台灣唯一確定的活火山。
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
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海水沖蝕、潮起潮落,美不勝收。
古詩之中,不難窺見龜山島之美自古以來即是騷人墨客歌詠、描述的對象了。
龜山島的地形屬於火山熔巖地形,一兩萬年前,由兩個火山體組合而成,
靠近龜首的地層以集塊巖為主,層理發達,含有浮石質熔巖與捕獲巖熔巖,
用之不竭的地熱常常使得火山巖終年冒煙發熱。
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由許多受海水經年沖擊而成的大小礫石堆積而成,
隨著潮水漲落,就像是烏龜擺尾。

^-^請欣賞海瞰龜山島圖片34張^-^

‧2008年11月16日,這些忘年老友選了個一般遊客不會去的淡季,
悄悄的搭上船家給我們特別準備的新遊艇,開始這趟璀璨明珠的海上巡禮。
前些天的寒流突然在今天消失的無影無蹤,
前些天的東北季風也在今天突然轉向似的,讓我們得以舒適的在船上,
盡情的拍攝到難得一次全覽的龜山十景,以下就依環島的順序分享格友。

【龜山朝日】2-7張相片~雖然不是旭日初升時刻,仍能體會到漁舟泛碧,
螺髻浮青,陽光在太平洋破海而出的美景。
【眼鏡洞】15-16張相片~在峭壁與海面交接處,受海水侵蝕而形成
半圓形的山洞為海蝕洞,從海上眺望形似眼鏡聞名。
【海底溫泉】17-20張相片~在龜山島東部海域,可見到白色氣泡從海裡湧出。
是一種後火山噴氣作用,龜山頭部臨岸的海面有強烈的地泉湧出海面,
此種現象又稱之為「出磺」。
【龜岩巉壁】21-23張相片~龜山頭部的海面,因受地泉湧出海面的影響,
火山熔岩冷卻後形成特殊地質構造,致東南面山壁不斷經熱氣薰陶而形成峭壁。
【龜島磺煙】24-26張相片~龜首的硫磺礦藏量頗多,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
硫化氫和二氧化碳,形成龜島磺煙,後來因硫磺礦崩陷沒入海中,
流出的硫磺在沿岸形成黃濁海面,而使海水顏色改變出現「陰陽海」的現象。
【靈龜擺尾】27-28張相片~龜尾潭周圍延伸一公里至龜尾潭的「砂嘴」,
會因為冬、夏季風向和河流產生的潮流夾帶流石所形成龜尾變化
而南北移動據說他的尾端會隨季風移動,俗稱「靈龜擺尾」。
【神龜帶帽】21-25張相片~龜山島屬於溫暖濕潤型氣候,每當天氣轉變時,
遠眺島上天空即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俗稱「龜山戴帽,大水浩浩」。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435237

 回應文章

荔枝
NO~
2011/08/11 22:43
大自然真~~不可思議~^^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悠閒相會
2008/12/10 09:44

鬼斧神工

精雕細琢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2-26 11:33 回覆: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3 17:08

好美麗哦!整個山巒就象一塊大巧克力!好象是皮皮魯和魯西西來到的巧克力城堡裏,張嘴就可以啃掉屋子公道,花園,全部都是巧克力做的...

  這真的很象大陸生產的一種巖石巧克力呢,全部是石頭的摸樣,超級好吃,只是沒有這樣大的.


老身上来了!哦耶!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2-11 10:16 回覆:

感謝您來公園休憩.我也不知道台灣還有這麼美的岩壁.

您用的形容詞真是讓人看了流口水呀.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很美麗的島
2008/12/03 15:24
有一年和同事汽車環島遊,被路旁的賞鯨吸引,臨時改變線找船下海遊龜山島,鯨沒賞到但有海豚著跑。繞龜山島工週時還看到一海面的死魚浮在溫泉區,景象有點嚇人。
share~分享~(share2008) 於 2008-12-03 16:55 回覆:

您應該也是大自然的保護者.感謝您的回應.

龜山島的海景確實不容易一次就全部看到.

歡迎您常來指導